中國也有「教科書問題」
◎ 葉永烈


日本在教科書中抹殺侵華歷史,受到世人的尖銳抨擊,稱之為「教科書問題」。其實,中國也有「教科書問題」。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姚文元病亡。中國諸多年輕人竟然問「姚文元是誰」?!也有年輕人聽說姚文元是「四人幫」中的一個,便問:「四人幫是哪四個人?」在網上,還可以見到年輕人的種種奇談怪論:「姚老走好!」「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死得默默無聞啊!」甚至有人在我一篇關於姚文元的文章上留言:「我黨偉大出人才!」

姚文元之死引發的一系列怪現象,凸現了中國的「教科書問題」:儘管一九八一年六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徹底地否定了「文革」,但是進入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之後,中共對「文革」諱莫如深,有人甚至主張「淡化文革」。中國新聞出版主管部門對於有關「文革」的文章、圖書的發表出版,嚴加控制。特別是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這樣的控制越來越嚴厲。二○○五年,一家出版社在出版《我們的七十年代》一書時,僅僅因為書前放了一張林彪的照片,便受到主管部門點名批評。其實,那張林彪照片是很普通常見的。中共當局對於「文革」圖書、文章的控制之嚴,由此可見一斑。

巴金死在姚文元之前。中國媒體對於巴金之死,發表了眾多的紀念文章。然而,所有的文章都不提巴金老人晚年最大的心願||建立「文革博物館」。這是因為主管部門嚴令各媒體在紀念巴金時不許涉及建立「文革博物館」。

姚文元死得不早不晚,「挑選」了一個最敏感的時刻:在姚文元病逝前不久||○五年十一月十日,是姚文元在上海《文匯報》上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四十周年的日子。正是這篇「宏文」,揭開了文革的序幕。姚文元去世之後不久,迎來了○六年||「文革」四十周年祭,粉碎「四人幫」三十周年慶。姚文元之死,喚醒了眾多中國人對於「文革」的記憶。大約正是由於姚文元死在最敏感的時刻,新華社精心挑選了發佈這一消息的時間:二○○六年一月六日下午四時。那天正是周五,那時候人們正忙於下班回家度雙休日,這樣可以儘量淡化、減少這一事件的影響。

中共當局為何如此「免提文革」?說穿了,無非因為「文革」是中共的一段極左的歷史,內亂紛爭的歷史,是毛澤東晚年犯了嚴重錯誤的歷史。於是,儘量淡化、遮掩這一段歷史,以「維護黨的形象」,號召百姓「安定團結朝前看」。

也正因為這樣,便發生了咄咄怪事:「文革」發生在中國,「文革」研究在海外!
 
其實,記住「文革」,研究「文革」,如同巴金所言,是為了防止這樣的浩劫在中國重演,是為了中國不再產生「張春橋笫二」、「姚文元笫二」以及各種各樣的「小張春橋」、「小姚文元」。時至今日,中國並沒有徹底剷除「文革」重演的「左」的土壤。一九八三年那極左的「清除精神污染」運動席捲中國大地之時,連巴金都驚呼「文革」又來了!幸虧胡耀邦及時制止,才使這場「後文革」運動半途而終。

中共當局不僅淡化「文革」,而且也淡化「反右派運動」,因為那也是中共的一段極左的歷史。我很驚訝,我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作講座時,問起葛佩琦,學生們竟然都不知道,包括黨史系的學生也不知道!在一九五七年,中國人民大學的葛佩琦,是名震全國的「大右派分子」,如今卻被中國人民大學淡忘了!明年是反右五十周年祭,不知中共當局將如何應對?
當年,姚文元是中國的「輿論總管」。在姚文元的嚴控之下,全國「輿論一律」,大報小報一個調,「眾口一詞」。今日中國雖說「輿論總管」早已數易其人,連「盯著點」、「關著點」、「跟著點」的丁關根也下臺了,然而那毛澤東倡導的「輿論一律」的「光榮傳統」依然「代代相傳」。中國實現政治民主化,言論自由,依然頗為遙遠。中國的「教科書」問題,何時得以解決,仍是茫然不知。
二○○六年一月十三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