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仗義抗美挺扁
◎ 楊力宇


最近陳水扁總統提出「廢統論」,美國國務院反應強烈,並於三月二日發表一份措詞強硬而無禮的聲明,嚴詞指責阿扁,重創台灣的尊嚴及台美關係。民進黨領袖卻保持沉默,無人為阿扁辯護,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全力挺扁,抨擊美國政府羞辱台灣元首。
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台灣陳水扁總統宣佈「考慮」廢除國統會及「國家統一綱領」,美國政府強力反對,認為扁政府有意「改變現狀」,違反「四不一沒有」承諾,必須「承擔全面後果」。二月中美國特使抵台施壓,阿扁抗拒,並坦承美國壓力強大,但他不會放棄「廢統論」。

二月二十七日,阿扁正式宣佈「廢統」,但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扁被迫把「廢除」(abolish)改為「終止」(cease),宣佈終止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的運作,但卻保證「不改變現狀」,美國雖勉強接受,但要求扁遵守其承諾,並澄清阿扁並未「廢統」,只是「凍結」(freeze)國統會及「國統綱領」。

在此後的三日中,扁政府的高層官員(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外交部長黃志芳)雖曾多次使用「終止」一詞,但拒絕說明「廢除」與「終止」二詞之區別,甚至暗示二者並無差異,「終止」即有「廢除」的效果。

美國發表聲明重創台灣尊嚴
因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艾瑞里於三月二日代表美國政府發表一份重要聲明,並為避免翻譯的錯誤,特別由美國在台協會(美國駐台的官方代表機構)提供一份美國的正式譯文:

我們看到有新聞報導指出,台灣資深官員說,就國家統一委員會而言,「廢除」與「終止活動」沒有區別,而且台灣本週初行動的效果就是廢除國統會。不過我們被告知的是,那些報導錯誤引述了台灣官員的話。我們期待台灣當局公開更正這個紀錄,並且清楚明確的肯定表示,二月二十七日的宣佈並未廢除國家統一委員會,並未改變現狀,以及各項保證依然有效。我們從台灣當局得到的了解是,台灣在二月二十七日採取的行動是刻意為了不改變現狀而設計的,正如陳水扁在他的七點聲明中所表明的。廢除一項保證就會是改變現狀,而那將與上述的了解相反。我們相信台灣維持其保證對維護現狀極為重要。正如我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們堅定的政策就是現狀不應被片面改變。

此聲明頗多值得注意之處:

一、措詞強硬,全然不顧台灣的顏面及台美多年的合作關係,用詞嚴厲,沒有任何外交詞令,在友好國家的交往中,此種做法十分罕見,美國政府似未視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二、對陳水扁總統直呼其名,不用正式官銜,甚至不用「先生」一詞,形同羞辱。

三、明指台灣官方說謊:台北公開的說詞是「終止」國統會而「效果」就是「廢除」,但私下向美方說明並未「廢除」。

四、要求「台灣當局公開更正」台北的矛盾說詞,並要台灣「清楚明確的肯定表示」並未廢除國統會,並未改變現狀,以及各項保證依然有效。此一聲明使用「台灣當局」與中共用詞一致。

五、強調廢除國統會即是改變現狀,違反美國「現狀不應片面被改變」的堅定政策。

馬英九對美方無禮表示憤慨
美方聲明傳到台北後,台灣官方迄今並無明確的回應,似在迴避,對如此強硬、無禮而傷害台灣尊嚴的說詞亦未反駁。台灣官員無一為阿扁總統辯護。

而令人驚異的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美方聲明之無禮表達強烈的憤慨,並指出他雖不同意扁的「廢統」政策,但美方不稱「陳水扁總統」是錯誤的,因阿扁終究是「我們國家的總統」,應予尊重,外國政府不應傷害台灣的尊嚴。

美國的官方言詞重創台灣的尊嚴、台美的互信與合作。美國針對阿扁的有關政策,顯然向北京傾斜,似有意羞辱陳水扁。

美國是台灣安全的維護者,挑戰美方反對「廢統」及反對改變現狀的政策只會影響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承諾;維護現狀及否定台獨必然強化美國對台的信任及尊重||這是民進黨政府應有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