駙馬爺收監,扁危機深重
◎ 唐龍

● 阿扁女婿因台開弊案被監禁後,案情擴大發展,揪出更多醜聞和有關人士。陳水扁出現執政危機。民進黨受到巨大衝擊,欲與阿扁切割劃清界限。


● 陳水扁女婿趙建銘 5 月 24 日因內幕交易被扣查,次日被戴上手銬押往看守所。(台灣蘋果日報)

台灣揭弊天王----立委邱毅在五月中旬揭發陳水扁總統女婿趙建銘涉及台開炒股內線交易弊案,引發政壇軒然大波,在媒體輿論緊咬不放下,檢調人員雷厲風行展開調查行動,由於「全台灣都在看」,使案情調查急轉直下,第一家庭親家全遭傳訊調查,駙馬爺趙建銘被傳訊到案並遭羈押禁見,全國一陣譁然,民進黨內如同遭逢巨變,扁嫡系戰友立委王幸男更直言,「民進黨被宣判死刑了!」 

弊案越爆越大越臭  
第一夫人吳淑珍被指收受 SOGO 百貨禮券,介入 SOGO 百貨經營權之爭的謎團還未釐清,陳水扁千金陳幸妤的夫婿趙建鉻又被立委揭發以總統女婿身份與財團合謀進行股市內線交易,以母親簡水綿為人頭炒作「台開」股票獲利,第一家庭貪腐劣行敗露,再挫陳水扁聲望。「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陳水扁的滿意度首次跌破百分之二十,只剩百分之十七,再創上任以來新低。有百分之六十三民眾不相信陳水扁對第一親家涉弊案毫無所悉。

「駙馬爺變階下囚!」台北地方法院認為趙建銘不只涉及台開內線交易,還有違法聯貸 ( 台開 ) 、賣官索賄,及向藥商索回扣等弊端。趙建銘案震撼台灣政壇。台開案涉案人陸續到案接受偵訊,案情擴大發展,掀出更多弊端。涉及的關鍵人物有:國票證券董事蔡清文、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和台開董事長蘇德建,在檢調人員約談過程陸續供出許多對趙建銘不利事證,讓趙身陷四大弊案。檢調及法官形容趙建銘「夜路走太多了」、「涉案太多、太深」。

親家趙玉柱醜事一一曝光
「一人得道,雞犬昇天」,趙建銘當上總統女婿,趙家成為第一家庭親家,立即成為政商界巴結對象,經檢調大舉搜索、調查,趙家親戚的言行也被不滿的民眾全抖出來。

本來走路有風的第一親家趙玉柱 ( 趙建銘父親 ) 因涉台開案灰頭土臉,其言行也全被攤在陽光下檢驗。國小校長退休的趙玉柱,在地方上和教育界原本就是行事頗具爭議的人物,早期還是國民黨基層黨部的重要幹部,但政黨輪替後,馬上就轉向,成為總統親家後,更是囂張,行事作風不因身分特殊而低調,反而因為「愛管事」而爭議頻仍,與他接觸過的教育界人士形容「趙校長」退而不休,「不甘寂寞」,喜歡插手地方和教育界事務。

趙玉柱受聘擔任多家公司、基金會顧問,雖是教育出身,但「顧問」領域「廣泛」,除教育外,還涉足環保、工程、金融和各種產業,在每個單位每月乾領五萬至十萬元不等車馬費,除了退休俸,一個月光是顧問費就領近四十五萬元,比總統月薪還高。

趙建銘東窗事發後,趙玉柱的「醜行」也一一被爆料,如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就是趙玉柱「透過關係」要求教育部任用的。趙玉柱的親戚也都被捲入關說漩渦。趙玉柱弟弟趙福來,被媒體人朱立熙指為帶著女兒到華視關說人事。高雄縣教師會電子報「牛奶瓶報」,更爆料趙建銘的阿姨簡水桃,是仁武高中臨時廚工,趙當上駙馬爺後,就升為正式工友。

駙馬爺特權貪腐罄竹難書
趙玉柱「因媳而貴」,行事受爭議,駙馬爺趙建銘特權、關說爭議更是「罄竹難書」。

趙建銘在醫界的爭議傳聞,包括二○○一年四月趙建銘被踢爆沒有當兵,當時他出面解釋是因「痛風」不用當兵;同年六月,再被爆料與未結婚的陳幸妤使用國安局特勤中心車輛。二○○三年五月,台灣陷入SARS風暴,趙建銘、陳幸妤卻請假,被質疑「落跑」,兩人解釋是老早就預訂休假。

同年九月骨科專科醫師筆試,傳出骨科醫學會為趙降低錄取分數,讓只考三十多分的趙建銘錄取。醫學會解釋,考試並未為趙護航。

二○○四年七月,趙建銘出現在雅典奧運中華代表隊隊醫名單上。當時輿論認為趙經驗與學養不足,隊醫召集人韓毅雄解釋是他推薦趙建銘。最後趙建銘請辭隊醫結束風波。

二○○六年五月,台開弊案傳出,檢調進入調查,有黑函指控他疑向台大醫院關說精神科藥品、骨科止痛藥採購案,台大醫院雖否認,但檢調仍在調查。

趙建銘被收押,又扯出署立桃園醫院院長何豐名去年中旬透過趙建銘關說,才獲欽定的傳聞。何豐名二十五日以書面新聞稿澄清,院長一職人事任用案係衛生署據人事法規任用,沒有透過趙建銘醫師介入人事案。

除特權關說,趙建銘還涉及「賣官」和介入民間公司經營、土地買賣等,快速累積財富。檢調搜索發現趙建銘利用隨扈(保鏕|政府派任保安人員)為人頭收受大額匯款,還擁用高價名貴手錶、寶石,疑為「洗錢」工具。立委邱毅更爆料趙建銘透過某財團關係在東京購買毗鄰日本明松島菜菜子住宅的豪宅,價值四億日幣,還有傳聞在前幾個月趙建銘曾藉為第一夫人看房子之名,參觀台北市最貴豪宅「帝寶」,有意投下數億元重金買帝寶兩戶。

趙夫婦月入五十萬仍貪得無厭
趙建銘與陳幸妤夫婦一位是骨科醫師,一位是牙醫,兩人每月共同收入達新台幣五十萬元,屬高所得,住的又是陳水扁在民生東路的房子,經濟狀況很好,但趙建銘仍不甘於此,還頂著總統女婿的光環在外找「油水」。

另外,四年前,陳水扁愛女陳幸妤宣佈懷孕,臍帶血銀行業者競搶商機,要找總統千金代言,原來總統夫人吳淑珍青睞的是訊聯臍帶血銀行,但由於趙建銘的力薦,「生寶」得以出線。當時「生寶」公開否認以高額費用請趙建銘和陳幸妤代言,但現在曝光資料顯示「生寶」連續三年付給趙建銘的代言費高達一千七百萬元,趙建銘又多了一條逃漏稅罪名,會計師估算,包括補稅和罰款,趙建銘要繳回一千五百萬元左右。

更離譜的是,台開風暴當頭,趙建銘還訂華航機位想赴日本東京。邱毅根據民眾提供資料指出,陳幸妤、趙建銘一家是在五月十六日下午三點零八分,訂了四張五月二十日赴日本東京機位,臨行的前一天,五月十九日下午三時才取消機位。有消息指出,是遭吳淑珍制止,趙建銘才臨時取消機位赴日。

趙建銘被收押,凸顯第一家庭成員及總統親信深度涉入政商利益糾葛,台灣人民對於陳水扁位居總統要職,政經權力極大,不但未能在主政六年間為台灣建設興利卻縱容家人 ( 妻子、女婿、親家 ) 與親信 ( 陳哲男、馬永成、前侍衛長 ) 涉入事業併購(開發、SOGO、華南)、土地標租(台肥)、人事安插(不及備載)、股票炒作(燁隆)、工程承攬(高捷)、內線交易(台開)、司法黃牛(陳哲男)等包山包海的事端,令人極度失望。

民進黨揭竿而起出現批扁聲浪 
台灣人民長期累積不滿情緒,等著找宣洩口,趙建銘事件成為引爆民怨的地雷。趙家成為某一種型式的替罪羔羊,他們肩上承擔的,除了自己犯下的錯誤外,更多的,是親家陳水扁六年來施政不當、縱容親信、貪腐肆虐的責任。不但人民唾棄、反撲扁政府,就連民進黨內也出現批判的聲浪。

年底台北、高雄兩直轄市長選舉,民進黨遲遲無法推出適當人選,已經忙的焦頭爛額,趙建銘案件又再度重創民進黨,使得民進黨備受責難而欲振乏力。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陳景峻心情沉重地公開鞠躬道歉,但多位立委氣憤地說:「過去我們高喊反特權,反黑金,現在哪還有勇氣去跑基層!」

陳景峻也忍不住痛心地說,支持者長期無私無求支持民進黨,但民進黨清廉卻已蒙塵。他呼籲「四大天王」立刻與總統共商國事,以免政局更加混亂,不要再明爭暗鬥、事不關己。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更指出,趙建銘事件爆發後,陳水扁總統的領導威望重挫,不僅執政能力跛腳,就連黨內北高市長協調危機也難以化解,而且趙建銘案件還會拖上一、兩年,就像幽靈一樣糾纏總統,讓人民永遠記得「小人橫行、治家無方」。「民進黨不能因為陳水扁一人就跟著沉淪陪葬,這樣會對不起台灣人民!」

他也說,扁執政六年,竟把台灣搞成「權勢至上、公理沉淪、理想消失」,民進黨史上也從不曾出現「一人獨大、小人橫行、君子無力」的局面,民進黨必須建立共同決策的合議制。

宋楚瑜提罷免總統案談何容易
郭正亮建議,面對空前危機,民進黨應該整合四大天王、派系領袖與總統共組決策機制,決定國家重大方案,解決黨內權力紛爭。他也呼籲,黨內應提前舉行總統候選人初選,提前到明年初就舉辦,這樣可以整合黨內領導核心,權力也可實質提前交棒,新領導人能夠有較長時間來凝聚黨內力量,他不排除在七月全代會中提案。

一條火線延燒不盡,從陳由豪政治獻金案,到陳哲男引爆司法黃牛案、 SOGO 經營權之爭弊案、總統府炒股案、高捷弊案,再到第一夫人炒股案、 SOGO 禮券醜聞疑雲,這些驚天動地的弊案醜聞,隨便一宗案件所牽涉的不法金額,預估均超過數千萬乃至上億,更有甚者,是以數十億計算。第一家庭的貪腐,已讓扁政府競選時標榜的清廉執政蒙塵,成為笑柄,更使陳水扁和民進黨的執政道德全面崩盤,民進黨內現在人人一把刀,個個急著想把自己和陳水扁切割得愈乾淨愈好。

剩下兩年任期的陳水扁不但提早「跛腳」,而且深陷領導危局。陳水扁一路走來從治理危機、路線危機、道德人格危機,現在進入到最核心的領導危機了。

雖然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認為「民氣可用」,可藉新仇舊恨大動作地發動罷免總統案,但台灣憲政制度設計,罷免總統談何容易,特別是許多人忌憚副總統呂秀蓮接班掌權,寧願忍受陳水扁最後兩年。但當前民進黨內同志揭竿而起,特別是嫡系人馬公開批陳水扁「治國無能、治家無方」,等於是已經判定這位總統是「外無聲望、內無威信」,陳水扁要怎麼跛腳走完任期兩年?

五月二十七日陳水扁在「國家祈禱早餐會」上提到:「上主,請賜給阿扁力量吧!」,面對家事、國事的困擾,無助的陳水扁要如何走出困境,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