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再獲國際女記者勇氣獎
◎ 四海

北京資深女記者高瑜曾經因為給香港雜誌寫稿而坐牢六年,其為新聞自由而付出的代價使她獲獎無數,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聞自由獎、世界報業協會金筆獎以及婦女傳媒基金會的女性新聞工作者勇氣獎。

今年五月底國際婦女傳媒基金會公佈○六年獲獎名單,高瑜再獲勇氣獎,成為此獎一九九○年首度頒發以來十六年唯一兩獲此獎的女性新聞工作者。一九九五年高瑜首獲此獎時尚在牢中。該基金會在發佈今年得獎名單時指出,高瑜和另外兩名獲獎者(在伊拉克採訪被綁架八十二天的美國基督教科學觀察報女記者吉爾.凱羅和被歹徒炸掉一臂一腿的黎巴嫩電視記者梅.西迪亞克)在報導戰爭、政治和女權運動題材時表現出獻身精神和無畏勇氣。

高瑜說,得獎不單是她個人的榮譽,更是對現時在中國敢於揭露腐敗不義的新聞工作者和維權人士的肯定。她還說,她很希望今年能赴美領獎,屆時當局可能會阻撓,但她不會退縮。這次推薦高瑜獲獎的中文獨立筆會的會長劉曉波說,獨立筆會感到非常欣慰,感受到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新聞自由的關注。

 

劉賓雁夫人朱洪回北京定居
◎ 四海

中國著名異議作家劉賓雁去世後,同甘共苦五十多年的老伴朱洪,經過一段痛苦的孤寂,心情逐漸回復正常。不久前,終於辦妥回國簽證,決定在北京和子女一起安度餘年。已於 六月十日 從紐約順利回到北京。賓雁子女均在北京工作。

朱洪離別和丈夫一起流亡十八年的新澤西居所前,曾和少數老朋友低調聚首告辭,互道珍重。行前,由 林培瑞 教授等協助處理劉賓雁遺留的手稿、圖書及年初八十壽辰海外讀者和作家贈送的半身銅像。 六月九日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圖書館舉行儀式,宣佈劉賓雁銅像永久存放在該圖書館。

普大接受名人紀念物,要求甚嚴。劉賓雁銅像的存放經過普林斯頓藝術博物館委員會正式評估其藝術價值方予肯定,置放在閱覽室一角。朱洪等親友出席簡單莊重的存放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