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挑戰野蠻國策
◎ 茉莉

● 棄醫從法的盲人知識份子陳光誠為殘疾人和農民維權,經辦案子約三千多人次。但自去年四月起他開始關注臨沂地區野蠻計生後,即受到當局迫害。


美國時代週刊今年五月號將中國盲人維權活動家陳光誠選為影響世界 100 猛人中的英雄和時代先鋒一項,稱讚他雖眼盲但有法律的視野。 (Time)

爭取言論出版自由的民刊運動
這點他們做到了。五七年之後,經過漫長的二十一年歲月,直到一九七八年才出現第二次民主運動,這就是被稱為「北京之春」的民主牆運動。(在這裡附帶說明一下,我不把七六年的「四五運動」視為民主運動,因為「四五」以悼念周恩來和反「四人幫」為主,民主性不顯著。)

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在被軟禁半年多之後,於今年三月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這幾天,不斷有令人緊張的消息傳來:

六月十一日,陳光誠太太袁偉靜收到沂南縣公安局對陳光誠刑事拘留的通知書;六月十九日,原定於在北京召開的「關注陳光誠」志願者見面會在強大壓力下取消;六月二十日,陳光誠七十二歲的母親和三歲孩子在北京被綁架。六月二十二日,陳光誠的律師李勁松因發緊急求助短信要求送生病的陳母就診,被山東警察強行帶走;第二批抵達山東的三名律師遭到毆打,被羈留在派出所;六月二十三日,為陳光誠申請取保候審事宜的李勁松律師和李蘇濱律師,在陳光誠家門口,被便衣警察毆打 ......

大批律師前往山東聲援陳光誠
圍繞著陳光誠,一場溫和的非暴力民間維權運動正靜悄悄地拉開帷幕。以許志永、滕彪為首的北京律師和知識份子說,他們已經做好了挨打的準備,正一批一批地把最優秀的律師送到山東去,為陳光誠提供法律援助。哈維爾曾說:「民主和專制的較量,最終的較量是人格的較量。」為一個堅守良知的盲人免於迫害,這些律師和知識份子,正以他們閃光的人格和法律專業精神,和踐踏法律的政府進行較量。

陳光誠一介盲人,他為甚麼會被當局視為大敵,為甚麼會有這麼多人為他的命運揪心,為他的案子前仆後繼?

這是因為,做為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民律師」,陳光誠以與受害者分擔苦難的無畏精神,觸及了有關當局忌諱的敏感問題||中國計劃生育中的野蠻侵權問題。幼時因一場高燒燒瞎了眼睛,看不見世界的陳光誠,以他的心靈去感受這個不公正的世界,以他自學的法律知識去關愛和維護他的同胞,因此入選美國《時代周刊》二○○六年「塑造世界的一百人」。陳光誠身上展現的巨大的道德力量和堅韌的理念,感染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關注人權事業人們。

最初,「棄醫從法」的盲人知識份子陳光誠為殘疾人和農民維權,其活動並未被官方阻撓,他承辦的一些案件包括「狀告北京地鐵案」都獲得勝訴。據粗略統計,陳光誠辦的案子大約有三千多人次。由於許多維護弱勢群體的案子都不收費,陳光誠的家庭至今還是一貧如洗,但是,他用法律更是用生命,照亮了偏遠的沂蒙山區。

計生國策使暴力和野蠻合理化
如果這位盲人赤腳律師只為殘疾人維權,只為家鄉的環境保護而抗爭,也許他不會落到今天這樣身陷囹圄的地步。但是,隨著陳光誠維權範圍和視野的擴大,自去年四月份起,他開始關注臨沂地區的野蠻計生問題,並做了大量的實地調查。陳光誠的部分調查結果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中央計生委在核實調查後給予了肯定。然而,陳光誠卻在自己的家鄉,被當局以強加的罪名││「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剝奪了人身自由。

正如陳光誠自己認識到的:「在中國,凡是真正觸及問題的,沒有不敏感的,都會受到打擊。」而計劃生育中的野蠻侵權問題,就是所有最敏感的問題中的一個。

一位醫學博士在網上討論陳光誠事件時,發表了如下看法:「很多的維權應該是獲得公眾的尊敬和理解的,但唯獨計劃生育這件事有特殊性。」他建議說:「我們是否應該更廣義的去報道他(陳光誠)的維權,而不僅僅是在計劃生育上描寫。因為對所謂暴力計劃生育一事,對方可以辯解說,就算做的不對,你靠其他方法能確信達到控制人口的效果嗎?」

言下之意,為了計劃生育的國策,把暴力和野蠻都披上了合理的外衣。

因此,二十多年來,普通中國人對計生中大量可怕的人權侵犯熟視無睹,知識份子及其人權人士對此也較少質疑。當西方人權組織及其人士關注這個問題時,不是被國人懷疑其動機,就是被認為不懂中國國情。

於是,各地方政府在強制計生中所採用的的各種不人道的手段,發展到駭人聽聞的地步。大量使用的殘忍手段包括:強迫人流、引產(有的已經接近預產期),捆綁抓來的年輕孕婦作強行墮胎,做人流刮宮,用人工手段殺死成熟嬰兒等。對不服從的公民,進行罰款、株連、抄家、關押、侮辱和毆打。

在「國家利益」的名義下,計生領域成了一個法律盲區,使地方當局可以為所欲為,陳光誠成為涉入這個法律盲區的民間維權第一人。雖然他並沒有反對計劃生育,他只是反對執行政策中的人權侵犯,當局也不肯放過他。

中共計生國策應受到質疑
其實,計劃生育這個國策本身,也是應該受到質疑的。首先,它侵犯了公民的生育權,與國際法律和中國法律相違背。一九六八年,世界人權會議通過《德黑蘭宣言》,首次規定了「父母享有自由負責地決定子女人數及其出生時距的基本人權」;中國政府在二○○二年生效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中也確認了公民的生育權。而計生政策卻將屬於個人的自由權利,置於政府的直接干預之下。

其次,中國政府在制訂計生政策時,從未通過一個體現人民意志的民主程序,以致使該政策缺乏合法性。中國的人口在五十年代迅速繁衍,就是因為毛澤東主觀地相信「人多幹勁大」、「只要有了人,甚麼人間奇蹟也可以造出來。」到了七十年代,中共推出計劃生育政策,也是沒有尊重民意的政治操作。

當然我們也必須承認,就中國眾多的人口而言,確實需要計劃生育,在人口急劇膨脹的某個特殊階段,甚至還需要一點強制性。但是,在計生政策實行了二十多年、出生率大大降下來之後,愚蠢的當局仍然不擇手段地野蠻計生,沒有學會更文明一點的辦法。

合乎人道的計劃生育,必須是家庭自願的選擇。政府只能採取各種軟性的方式,例如給予經濟上的獎勵,實行養老福利、公共教育、醫療保健乃至稅收政策,以各種利益誘導人民改變傳統的生育觀念,鼓勵人們少生孩子。

在雙目失明的陳光誠走向監獄之時,中國嚴峻的野蠻計生問題更清晰地擺在我們面前。陳光誠曾說:「人們常常會把抱怨世道的不公、世道的黑暗,很少想想自己都為改變這些不公和黑暗都作了些甚麼。」

這位純樸而善良的盲人,在恐嚇、毆打和監禁之中,執著地守護公民權利和人性尊嚴,他的所作所為令我感到慚愧。謹向遭受劫難的陳光誠先生和他的家庭表示敬意和祝福。

二○○六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