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藏會談突然惡化
◎ 茉莉

● 西藏流亡政府與中國政府近年已展開五次會談,達賴喇嘛一直向北京示好,聲援西藏的國際民間運動已經沉寂,但中共突然翻臉,惡言大罵。


● 1963 年流亡印度的藏人在達蘭沙拉召開第一次宗教會議。藏傳佛教各大教派領袖聚首一堂,左四為達賴喇嘛。(達賴喇嘛和西藏畫冊)

近來西藏局勢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有點叫人摸不著頭腦。

自二○○二年起,流亡的達賴喇嘛派出代表前往北京,和中國政府恢復接觸,到今年雙方已經展開了五次會談。儘管這些會談被認為「無任何實質進展」,但中國外交部聲稱雙方會談「氣氛良好」,西藏特使更是樂觀地說:「會談的結果令人鼓舞。」

然而風雲突變,中共當局近幾個月來對達賴喇嘛發出的攻擊和譴責,達到了空前激烈和惡毒的地步,令人瞠目結舌。例如,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居然聲稱:「對達賴喇嘛及其追隨者的鬥爭是你死我活的鬥爭」,這場文革式的鬥爭要「至死方休」。除了在西藏展開猛烈批判之外,他們還對達賴喇嘛進行誣陷,指責達賴喇嘛曾與美國CIA和印度軍方勾結,從事分裂中國的運動。

不久前還在友好接觸,釋放積極信息,甚至在籌備下一次會談,轉眼就翻臉不認人,惡言惡語地破口大罵。這就令人非常不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中共當局要如此不近情理地暴跳如雷,大動干戈?

令中共震驚不已的幾個事件
第一個事件是焚燒皮毛事件。早在八十年代,藏人穿用動物皮毛裝飾就成為一個問題,後來日益富裕的藏人喜歡以虎皮和其他稀有動物毛皮做衣服裝飾,來炫耀其財富,這就令一些動物瀕臨生存危機。儘管官方和民間環保組織都呼籲保護動物,但收效甚微。

今年年初,達賴喇嘛在印度舉行時輪金剛灌頂法會時,批評境內藏人穿皮毛的風氣,由此引起了西藏境內的一場巨變。在法會上聆聽達賴喇嘛批評的境內藏人當即立誓,回家後要焚燒自家鑲飾在藏裝上的動物毛皮。不久,四川、青海等藏區開始大規模的焚燒皮毛活動,各藏區紛紛行動,街頭焚燒之後廢棄的動物皮毛堆積如山。到春節舉行慶祝晚會之時,原本帶動穿昂貴皮毛之時尚的藏族演員,竟無一人再穿皮毛。

藏區燒皮毛行動之迅速、規模之大,令中共當局非常震驚。以往政府方面的呼籲,藏人不予理睬,而達賴喇嘛的一席話,廣大藏人竟如此雷厲風行,如同一場廣泛的「效忠宣示」。當局這才意識到,流亡的達賴喇嘛在西藏境內仍然享有巨大聲望和號召力,這是中共當局難以容忍的。於是,這一事件成了值得重視的鬥爭新動向,據說當局連夜召開緊急會議,強調要「反達賴集團」,並動手逮捕組織焚燒皮毛的藏人。

第二個令中共不能容忍的事件,是發生在拉薩甘丹寺僧人搗毀神像事件。早在三百多年前五世達賴喇嘛時期,就出現了一個名叫「雄天」的護法神,這是一個很有爭議的護法神,被一些佛教高僧禁止供奉。十四世達賴喇嘛早年也曾供過這個護法神,後來認識其害處,即提醒藏人不要去信奉「雄天」。聽從達賴喇嘛的勸告,在印度的藏人大都放棄了對「雄天」的供奉。

但仍有少數境內藏人信奉「雄天」。三月十四日,六名藏人前去甘丹寺供奉雄天護法神時,該寺十幾名僧人將兩尊護法神泥塑神像拉下佛台搗毀,並與前來供奉的藏人發生衝突。

甘丹寺事件屬於寺院內部爭執,牽涉到歷史遺留下來的宗教內部淨化問題,但由於僧人聽達賴喇嘛的話,因而中共誣指是達賴喇嘛「背後指使」。由拉薩市長親自掛帥,一場新的大批判由此展開。

真有「鴿派」「鷹派」之爭嗎?
最令中共當局寢食難安的,是一個小小的謠言︱︱「達賴回國朝拜塔爾寺」所引起的效應。自五月份起,有十多萬名佛教徒奔走於途,前往青海省湟中縣塔爾寺,希望能見上達賴喇嘛一面。無論當局和塔爾寺喇嘛如何解釋,說達賴喇嘛沒有回國,即使回國也不會先來塔爾寺,但信徒們仍然一傳十十傳百,絡繹不絕,苦苦等候。

一個小小謠言的效果尚且如此,如果真讓達賴喇嘛回來,整個西藏會發生什麼事情?中國當局不敢想像了。於是,一個早已制定好的宣傳口徑進一步被強化,即「認清達賴喇嘛的三個性:一,政治上的反動性;二,宗教上的虛偽性;三,手段上的欺騙性。」

據說,上述一連串事件使中共內部爭議很大。有觀察家告訴我:中共在西藏問題上有「鴿派」和「鷹派」之爭,比較開明的鴿派主張和談,希望能在達賴喇嘛生前解決西藏問題,而頑固保守的鷹派卻激烈反對和談,例如西藏自治區的負責人,他們是一些既得利益者,現在氣勢洶洶公開大罵達賴喇嘛就是這些人。

但「鷹鴿兩派」之說不能解釋,如果在中共決策層裡面真有想要談判解決問題的「鴿派」,他們怎麼會容忍張慶黎之流如此肆無忌憚地破壞談判氣氛?對達賴喇嘛的謾罵性攻擊非常離譜,如果沒有獲得中共中央的認可,張慶黎之流絕不敢這樣亂來。

這樣看來,真正的鴿派只是在民間,在體制外的自由知識份子之中,但他們不是掌握權力的人。中國掌權者大都是鷹派,他們對西藏問題早就有了明確的「既定方針」︱︱把西藏問題拖下去,拖到達賴喇嘛去世就成功了。所謂中藏會談,只是他們胡弄老外的戲碼而已。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
曾經有一些西藏人問我說:我們的達賴喇嘛都不要獨立了,為什麼中共當局還是不讓他回去?我常常要花很大力氣,才能向他們說明,既沒有信仰也沒有理想的中共專制政權,有著什麼樣的嗜權如命的本質,他們很難放棄西藏那麼一大塊地盤,讓你們自己去管理。

但我的解釋,顯然不如中共當局自己的解釋好。在這次揭批達賴喇嘛的文革式大字報中,有一篇署名益多的題為《達賴喇嘛「中間道路」之我見》的文章,非常值得海外那些不懂中國的西藏人仔細拜讀。這篇文章雖然兇巴巴地打官腔,倒是赤裸裸地暴露了中藏之間的根本分歧。

在益多的文章中,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被完全否定,達賴喇嘛想要按照「一國兩制」的辦法,實行西藏真正的自治,更是「圖謀否定和推翻中國憲法明確規定的西藏現行政治制度」的行為。此文斷然無情地宣告:想要在已成為中共碗中菜的西藏搞「一國兩制」,沒門兒。

  由此我們看到,中藏談判不可能成功的關鍵是制度問題。一個大一統的專制政權的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無論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自治要求如何合理,但他們要在真正自治的西藏實行的民主制度,將動搖中共政權的根本,並有可能在中國其他各省區引起連鎖效應,這是中共絕對不願意看到的。

國際草根性支持正逐漸喪失
對此,西藏流亡政府似乎沒有足夠的認識。自二○○二年中藏第一次談判以來,西藏流亡政府一直告誡流亡藏人及其支持者,不要舉行抗議活動,勿對中共領導人的出國訪問造成不便。

早在今年三月,本人作為「漢藏協會」成員,收到邀請我參加六月份在比利時舉行「第五屆國際聲援西藏大會」的邀請書,但由於中共對此不高興,這個大會就被取消了。據說還有其他會議因同樣的原因被取消。可以理解的是,西藏流亡政府需要向北京表示他們談判的誠意。

國際支持西藏的民間運動因此銷聲匿跡。據筆者所知,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起,以歐美為主的世界支持西藏運動蓬勃發展,在各大洲活躍的民間組織多達三百多個。許多為弱小西藏動了真感情的外國人,自籌資金成立組織,到處游說呼籲、抗議吶喊,希望影響自己國家的政策,以求幫助西藏。如今,這種很珍貴的草根性支持正在逐漸喪失。

筆者為此感到很可惜。中藏談判遊戲已經玩了五次,還可以一直玩下去,但時間和形勢對西藏人都不利。如果西藏流亡政府在未來的談判中仍然一無所獲,而原本轟轟烈烈的國際聲援又喪失了,那麼,我們只能為西藏的宿命而悲哀。

二○○六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