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放雜誌到開放網站

  開放雜誌(Open Magazine)1987年1月在香港創刊,初名《解放月報》。社長哈公、總編輯金鐘、顧問許行。1987年5月哈公病逝,雜誌由金鐘負責主持,1990年改名為《開放雜誌》。2014年12月宣布「暫停出版」,連續出版28年,336期。

  開放雜誌——以報導評論中國、台灣、香港的政治發展為重心,主張中國的新聞自由、政治民主化。擁有一個優秀的政論作家群。 2000年來連續十一年獲得香港外國記協、香港記協與AIHK每年的【人權新聞獎】。雜誌發行世界各地,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同時,經營「開放出版社 Open Books」,出版政治歷史類書籍,如《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紅朝宰相》《文革受難者》《共產中國五十年》《林昭之死》《零八憲章》《中國教父習近平》等,受到中港台及海外中文讀者的歡迎。

  開放雜誌的電腦化,開始於1996年3月,啟用E-mail。注冊網站﹕www.open.com.hk 沿用至今。2000年2月,當新世紀來臨之際,我們以專題【互聯網世紀】表明與時俱進的心志。逐步實現完全的數字化作業。在印刷出版的同時,製作雜誌的電子版,在互聯網上建立廣泛的鏈接,實現資訊的大量交流。編輯的離岸作業,使我們有可能擺脫辦公室的束縛,提高出版效率。

   近幾年,由於互聯網與移動裝置的普及,全球性傳媒生態發生重大變革,傳統平面媒體面臨罕見的挑戰,加之香港市場異常的淘金浪潮衝擊。2014年,經過反復斟酌商議,我們已無力支撐經營的壓力,乃決定放棄印刷出版,轉而發展《開放網》。經過新一輪改版,提升資訊更新的時效性,豐富網頁多元化與視覺享受,增加視頻與聽歌選擇。而繼續雜誌新聞性論壇的宏觀架構。力求打造一個有格調有品味的資訊平台。

   初步有限的努力,已提前了網站全球排名的位置。隨著經營條件的改善,我們將使開放網不斷修改、充實。誠盼各界網友不吝賜教和支持。

金 鐘
2015年5月25日香港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