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極權外交下的秦剛事件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23-09-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天,7月25日,中國人大常委會正式罷了秦剛的官,這位剛進入國家領導人之列的外交部長,被全球追蹤了四個星期,算是露出一點行跡……出了什麼事?仍然費猜測。在此不妨斗膽說一句:秦剛犯了錯誤,而且是不輕的政治錯誤。不關緋聞與其他,也不是外交工作上的失誤或權力鬥爭。人大罷官表示了相當的嚴肅性。

這要看看中共的外交背景。在中國龐大的官僚體制中,外交部是很特別又敏感的一個衙門。因為七十多年的「閉關鎖國」,它成為一個最重要甚至權威的對外機關。毛澤東早就為外交工作制定三項紀律──「外交無小事、外交授權有限,不得裡通外國」。這三條文革後曾被外交界批判過,指不合外交慣例,也不利外交工作。(另有三原則,也遭到非議:一邊倒、另起爐灶、打掃房子再請客。因涉及面廣,此處不論)據報導,三原則、三紀律都是毛一手制定。至今未得到中共正式的否定、改正。其實,三原則已隨毛成為過去。但三條紀律依然奉行如故。都反映毛遺傳至今的皇權專制主義,外交大權獨裁。這種狀態和所謂「改革開放」是本質上對立的。大家記得,「開放」正是戈巴喬夫「新思維」,和趙紫陽政治改革「重大事情讓人民知道」的標誌。

從歷史上看,尤其是「裡通外國」一條,不知害死多少人!又對國家造成多大損失。因為裡通外國完全沒有界限,彭德懷、劉少奇、閻明復……都由此而罹重罪。毛在文革前說過:「外交部三千人,要減少十分之九!」很不滿和外國人打交道的幹部。當然,八十年代以來,恐怖程度有所下降。但是有權有勢的高級幹部又當別論,在習近平上台強化極權主義的高壓下,人人謹小慎微,胡趙時代的對外開放氣氛不復存在。那麼,在毛鐵板一塊之下,尚有副統帥投奔敵營的壯舉,今天面對俄烏戰爭、台海危機、反美狂潮這些具有極高爭議性而當局一意孤行的局勢下,我們能夠設想在權力的某個角落沒有人在俯首沉思?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