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南丫島喝啤酒
作者: 唐肆啼

地球村

更新於︰2012-10-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現在很多老外離開中國,他們厭倦了。我卻不能跟中國一刀兩斷,因為我是中國人的爸爸。除非我兒子不在中國,我不會徹底放棄中國。


●香港南丫島是許多外籍
人士居住的世外桃源。

中國的經濟發展緩慢了,改革開放倒退了,法制和政治改革停頓了,物價上漲增長,互聯網被封鎖,環境污染⋯⋯難怪最近老外離開中國放棄中國好像那麼多。互聯網上《我為什麼要離開中國》變成熱門話題。譬如說前不久,一位長期居住中國、娶了中國太太,有兩個孩子,並在中國有自己成功生意的英國校友Mark Kitto在Prospect (英國的雜誌)發表了一篇題為《你永遠不可能成為中國人——為什麼我要離開我熱愛過的中國?》的文章。

不得不走的朋友馬克托和查理

上海出名的雜誌That's Shanghai 是Mark Kitto創始的,雜誌成功以後被中國政府以營業執照的藉口搶走了他的雜誌。他搬到莫干山,在山上開個旅館,很成功。但他不愛中國了。他準備離開中國,不打算再回來了。他知道中國所謂的經濟奇蹟,但是他沒有覺得現在的中國比他八○年代留學時愛上的中國好。他說那時候的中國雖然經濟落後,但是人民樂觀,國家有希望。他八九年畢業時,六四事件剛發生,他當時懷疑白學了四年中文,但是一九九六年決定回來從商。他認為六四後,中華人民和中共好像達成心照不宣的協定:人民不要再提政治改革要求的情況下可以去發財。好像中共對人民說:你們相信我們吧,一切會很好。但是二十年後一切依然不是很好。

Mark Kitto的生意不受法律保護,他每三年去衙門請求官員辦營業執照都提心吊膽。當然這些不是他今年才發現的。那他為什麼現在終於決定放棄中國呢?有幾個原因:他厭倦了這種沒有安全感的生活,他知道這種情況不會改變,因為唯一改善的辦法就是加入中國國籍,而他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同時別的問題慢慢累積了,譬如說環境污染。他的孩子慢慢長大,他希望他們接受好的教育,呼吸乾淨的空氣,吃安全的食品。

其實他離開中國的原因跟很多中國人一樣。 區別是因為他不可能成為中國人,所以他連中國人的那些權利都沒有,雖然他已經在中國生根了,但是他隨時面臨辦不到簽證被驅逐的風險。這個人是我的校友,雖然我不認識他,但是我跟他同病相憐,我希望他如果看到這篇文章接受我的邀請:隨時都歡迎你來我家跟我一起喝一杯青島啤酒,聊聊天發洩一下你在中國失戀的痛苦。

被迫與中國分居的老外,另外一個離開中國的老外是一個美國籍的漢學家,他的名字叫 Charles Custer 這個美國人查理在他的 www.chinageeks.com 博客上寫中國的政治問題。 今年北京中央電視台的主持人楊瑞莫名其妙的在微博上大罵在華外國人,說應該趕走外國人。 Charles Custer 在博客上反駁了央視楊瑞,結果楊瑞威脅他說會告他誹謗,Custer覺得很沒有意思。但是他說他離開中國不是因為這個事情,而是因為其他原因,包括這兩年政治情況很恐怖,還有他害怕中國的空氣污染影響他小孩的健康。他說他在互聯網時代沒有必要再中國居住,他承諾離開中國以後繼續經常寫博文翻譯中文的文章。 所以說他跟Mark不一樣的是他的中國夢還沒有被徹底的破壞,他只是不想付出沒有必要的代價。他不想天天呼吸有毒有害的空氣,但是他還沒有完全厭倦了中國的文化。他的心還在中國,但是被迫分居。

在中國發了財想離開的老外

不是每一個老外離開中國的時候,都那麼痛苦,有的老外在中國發了財。譬如說Chris Devonshire-Ellis 。

他在一九九二年來到中國時,三十歲的他一點漢語都不會說。他認為這個反而是他的優勢,因為他認為他不像有一些所謂的中國通或者漢學家那麼驕傲,Chris在他的分手信裡感謝中國,因為中國讓他發財了。但是他也承認在中國做生意很煩惱,因為中國是一個過分官僚的國家;另外他也很反感中國的互聯網審查和封鎖;再次他也厭倦了呼吸北京的有毒空氣,不過最重要的迫使他離開中國的原因是, 他認為中國的快速經濟發展時期已經過去了,現在別的國家有更好的機會,比方說印度。

有一個老外在Chinadailyshow的博客寫了一個文章諷刺這些離開中國的老外,他代表的是一些來中國混日子的老外。這些老外沒筆才給中國寫分手信,所以只寫了一段子:「當我們第一次相遇的時候,非常美好。你當時是一個發展中的國家,處於崛起的尖端,很多機會,天真、行為古里古怪的。當時我二十四歲,大學剛畢業,找不到工作。已經三十六歲,對未來充滿了憂鬱。五十二歲離異的老色棍。」

還記得我們一起在湖南待了六個星期,假裝是一家外企的首席執行官?狗屁,我剛剛意識到這種做法是刑事罪!有一天是你說的吧?「我們必須得走,因為你的朋友泡了這裡的黑老大的情婦,現在他要卸了你的雙腿。」不管怎麼樣,這些都太一廂情願。這裡依然有很多讓我迷戀你的事物:各種各樣的美食;熱情好客的人;南部的美景;完全不需要資歷就可以獲得一份教學的工作;我不確定促使我離開中國的最後的一根稻草是什麼。

我在香港,不會徹底放棄中國

可能是綜合起來的事情。也許是環境污染;毒食品醜聞;對西藏和維吾爾族少數民族的鎮壓;不可原諒的推遲《黑暗騎士》在電影院的播放,直到八月二十七日才上映。我這樣說是很認真,為什麼?我現在就要看那部電影,就是現在要看。你看,這和公安局試圖污蔑我是個毒販子沒有任何關係。你的父親是一個仇恨美國的高級解放軍軍官。我的簽證剛剛過期。不,我要離開只是因為現在正是一個流行離開中國的時期。

有一個老外在他的nottherebeijing博客慶祝這些老外要離開中國,因為他們走了,留下來的老外有機會了。nottherebeijing說他們太優秀,競爭太厲害。恐怕將來選擇留在中國的外國人的平均素質將會降低一些。但是也會有一些例外,譬如說我!中國唯一的文明選擇

對於我,也有點厭倦了中國。厭倦了毒食品、毒飲料、毒空氣、毒藥、毒政府⋯⋯我想,我需要離開中國一段時間充電。我想找回來今生做中國人的激情!

我準備去旅遊一段時間。我希望回來是有小別如新婚的感覺。但是我跟別的老外不一樣,我不可能跟中國一刀兩斷,因為我是中國人的爸爸。除非我兒子不在中國,我不會徹底放棄中國。再說我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的法制、資訊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城市:香港。這裡是逃亡中共難民建設的城市。受不了中國的人,我代表香港人民歡迎你們來香港躲避共產黨、建設民主、自由、法制香港!另外我代表南丫島的村長歡迎你們來南丫島喝青島啤酒,發洩你們的痛苦!

(歡迎跟筆者溝通:sifan64@gmail.com)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