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陸高考零分作文選
作者: 東 盈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2-10-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數十年強制人民為其「偉光正」歌功頌德。去年以來,各地官府又搞了一個給人民定「幸福指數」、「科學發展觀指數」、「小康指數」、「和諧指數」等新花樣,人民是否幸福,國家是否富強,民族是否復興,不是由公眾去感受、去評價、去表達,而是由黨官們精密設計的量化測定,讓公眾在被統計、被平均、被就業、被失蹤、被增長之後,再無奈地被幸福、被代表。這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指數專制」和「統計暴力」,製造老百姓幸福得像天堂,國家復興得全球第一的幻象。


●大陸今年有近千萬中學
畢業生參加高考。

出於這種愚民政策的慣性思維,今年高考試題中,也不忘要求考生對「盛世」「幸福」頌揚一番,出了一個《我願生活的時代》的作文題,黨官們相信「被洗腦」、「被幸福」的考生們必能為黨的功績再造民意輿情。

大出意料之外的是,在六十九萬二千份答卷中,合乎要求而得滿分的只有十五篇,平均分低至僅得三十七點八分,而零分的竟有一千六百七十多篇。這些零分作文中多數是政治立場為黨文化所不容,考生不願為中國社會塗脂抹粉而大膽抒發羨慕嚮往歐美民主社會,或自由之舊民國時代的真情篇章,其中不乏文思獨特,妙語如珠的佳作。特選二篇:

【我願生活的時代】

拿到這個題目,我真是非常驚慌,說出真心話需要勇氣,這畢竟是一個說真話需要代價的時代,特別是高考,一旦⋯⋯

⋯⋯我願意生活在舊社會舊中國,就是那個教科書上常說的「萬惡的舊社會」,也是魯迅所說的那個「夜正長路也正長」的舊中國。

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公民,我的雙手可以自由地創造財富、雙腳可以自由遷徙、嘴巴可以自由說話、眼睛耳朵可以自由接收資訊、頭腦可以自由思維。我只交國稅不交黨稅。

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農民,不必因為錢多錢少劃成份,不必鬥別人和被別人鬥。田多我雇人,田少我幫傭。山青水秀,在小水溝摸魚蝦、摘把野菜當美味,不擔心瘦肉精豬肉、丹頂紅雞蛋、三聚氰胺牛奶、毒大米。現在大河斷流,小河枯竭,水溝已成平地,野菜和小魚蝦成了特供產品,叫我如何不嘴饞。

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工人,想跳槽就跳槽,想罷工就罷工,就算如「省港大罷工」、「二七大罷工」那樣擾亂社會秩序,仍然可以寫入教科書,只讓後人敬仰不讓後人學習。

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軍人,「願提十萬虎狼旅,躍馬揚刀入東京」,何等威武,就算犧牲於衛國戰場,也無上榮幸。俺不願在內戰中取勝,自己人打自己人,勝了猶恥。俺只當國軍,不當黨軍,只赴國難,不參黨爭。絕不會開著坦克碾和平靜坐的學生。

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學生,不用在幼稚園時就發誓,為自己所不明白的並且大人也不相信的主義奮鬥終身。吃得飽飽還可以打出「反饑餓、反迫害、反內戰」的旗幟遊行。就算不幸成了劉和真君被馮玉祥部下所殺,也有總統哭倒在地,並終身吃素以示悔意。不是說「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嘛。

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知識份子,想辦報就辦報,就如《文匯報》、《大公報》等等⋯⋯想評誰就評誰。想寫書就寫書,不必什麼忌諱。不怕劃為右派,被陽謀所誘斃,也不必被污衊成「臭老九」接受農民的再教育。不像後來,媒體全部被控制,說話的權利全被剝奪,只能入作鞋(協)喊萬歲才能活命。

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市民,想競選縣長就競選,不像現在想見縣長被說是「纏訪戶」,看守所和精神病院被出出進進。想生幾個小孩就生幾個,不像現在「還是一個好!」的吆喝聲中,兩戶絕一戶,叫我如何去見列祖列宗。

我願意生在一九一二年元旦,死於三十八年九月卅日,哪怕是子彈相送、肝腦塗地、粉身碎骨也含笑九天。我重歸天庭,眾神簇擁歡迎,羡慕我幸運無比⋯⋯

【我生活的世界】

「我們的祖國像花園,花園的花朵真鮮艷⋯⋯」小時候,我就是唱著這首歌進的幼兒園。那時候,我們都相信自己是祖國的花朵,一個比一個鮮艷。事實上,直到現在我仍相信。每當唱起這首歌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幼兒園裏的那些小夥伴。尤其是我的小同桌——小牛兄。那時候,他總是喜歡用嘴叼著一袋牛奶,從每一位小朋友跟前跑過,讓大家都羡慕他。

在快高考的前三天,一同學給我打電話,當說起小牛兄的時候,那同學忽然傷心地大哭。問其原因,說:「小牛兄上完初二就退學了,因為家窮,交不起學費。然後,沒多久就和縣裡的一姑娘結婚了。結婚後,小牛兄的生活是幸福的。自從他老婆給他生了一個大胖兒子,他們的日子更是過得有聲有色。但是,悲劇也就 在這時發生了。他家孩子——小小牛因喝了三個鹿的奶粉,死了。

小牛兄非常傷心,看到自己的孩子死去後,他的神經一度出現幻覺。有一天,當他揣了一塊石 頭來到幼兒園準備殺小孩的時候,不料,忽然有一個人拿著刀子衝到學生當中,連著把幾名小學生捅倒後,繼續拿著刀子耀武揚威⋯⋯小牛兄跟我說,他當時的感覺就是:我又沒機會了!後來,小牛兄在親戚的幫助下,進了富不是康公司,本來想著從這裡重新開始,重新生個孩子,但是,老天妒忌小牛兄,就在他剛剛上班的第十天,我們得到消息,他死了。跳樓⋯⋯」同學是哭著說完的。

後來,我來到了小牛兄的家裡,見到了嫂子。她是一個很有姿色的女人,雖然經歷了喪子和喪夫之痛,但她仍能堅決地面對生活,我感到非常欣慰。

我來到她家的時候,她正坐在院子外面的桌子上吃飯,是炒餅,很油的炒餅。我說,嫂子,你每天就吃這個?很多地溝油啊!

嫂子說,吃得多了,也就習慣了。我說,會得病的。嫂子說,該得的都得了,不該得的也得了,還怕什麼?我們不像你們,那麼精貴。

我說,嫂子,你們家房子這是怎麼了?都塌了。嫂子淡定地說,被人不小心拆了。我說,不小心拆了?誰這麼強盜啊?

嫂子依然淡定地說,還不如強盜呢!你看,我身後的那個炮樓子,我已經買了二百塊錢威力無比的二踢腳,誰要是還敢來拆,老娘我就跟他們鬥爭到底!誓死保衛家園!

此時,我忽然一陣傷感。我生活的世界,原來,真的是百花齊放啊!

作為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年青學子,把分數前程放一邊,竟寫出如此深刻的作文,看似遊戲文章,實乃控訴的檄文,充滿沉痛、哀怨、義憤。細讀通篇,可以看到年輕一代的覺醒,看到人民對中共政權的認識越來越深化,民主自由普世價值觀正在中國這古老的土地上成為人民的信仰和追求,中國的未來必定光明。

(按:今年大陸高考後,網上盛傳一些被打零分的作文考卷,本文為讀者來稿,可見一斑。)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