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遭遇人生危機
作者: 汪海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2-11-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隨著十八大臨近,中共內部權力鬥爭日趨火爆。十月尾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紐約時報以罕見篇幅深入報導溫家寶家族斂財二十七億美元。引起廣泛震撼。本文介紹事件經過。

十八大逼近,北京氣氛空前緊張,都感到還會有大事發生。果然在在此敏感時刻,十月二十六日一顆大炸彈引爆,美國《紐約時報》以頭版及兩大版的篇幅,加以圖表說明的長篇報導〈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披露現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全家依仗溫的權力斂財暴富之內幕。中共雖然立即對紐約時報網站全面封網,但消息已被炒得火熱。很多政治分析家指出,這是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白熾化,不惜魚死網破的跡象,給兩週後召開的十八大帶來不測的變數。對溫家寶來說,是六四以來個人的最大危機,如果無法澄清,聲譽必定受損,最嚴重的後果,政治生涯可能會被斷送。

紐時爆溫家族斂財二十七億美元

該報這篇報導出來之前,海外博訊網站已披露,多家海外英文媒體已獲得有關中共高層的鋼鞭材料,據悉材料厚厚一大疊。相信是溫家寶在黨內政敵,及可能是挺薄熙來一派拋出來的。許多媒體或不願介入中共派系之爭,或擔心當局的報復而按兵不發。紐約時報這篇報導的作者、駐上海記者David Barboza則聲稱是他調查有關企業註冊資料一年的成果。但在這個極其敏感的時刻推出如此爆炸性材料,很難不令人產生聯想。一種可能是,紐約時報接到不明來源的報料後,發現與其調查吻合,認為材料可信因而予以公開。

紐約時報詳細談到了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的巨額資產。主要提到了溫家寶的妻子、兩名妻弟(小舅子)、兒子,還有溫家寶的弟弟和母親。報導說,這些人控制的資產至少有二十七億美元(合一百七十億人民幣)。有關溫妻子張培莉和兒子溫雲松經商巨富的傳聞以前不少。而這一次是首次提到溫的母親楊志雲。報導說楊志雲曾是天津一名教師,現年九十歲,僅她名下一項對中國一家大型金融企業的投資就(五年前)價值一點二億美元。此外溫雲松、兒媳楊小萌、女兒溫如春、弟弟溫家宏、妻弟張劍鳴、張劍鶤等許多親戚,都在溫家寶任職期間變得「極其富有」。報導說,楊志雲持有的股票「被登記在一家泰鴻(Taihong)的控股公司名下,該公司註冊地址在總理的故鄉天津。」

紐約時報說,報導發表之前曾發給中共當局和溫家寶要求置評,但無任何回應。該報找到溫家隱秘財富的關鍵代理人泰鴻控股的女老闆段偉紅。段的澄清反而越描越黑。她承認溫家寶家族多人曾持有她公司的股權,但說這些人只是借出名字而已,真正的股東是她自己,還說不知道他們是溫家寶家人,後來又承認她認識溫夫人張培莉。

大使粗暴干預、急封紐時網報復

紐約時報先發了英文稿,又把中文稿刊登在了自己的中文網站上。據悉事前中共駐美大使張業遂二十四日前往紐約時報,強硬地向紐約時報董事長蘇茲伯格宣示了六點,要求紐約時報撤稿,但紐約時報不為所動,次日即發表了大篇幅報導。

這顆重磅炸彈引爆後,數小時後紐約時報的英文版和中文版在中國立即被屏蔽,網上紐約時報和溫家寶等詞匯已無法搜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當日在北京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某些報導抹黑中國」,有著不可告人的目的。紐約時報次日在紐約股市的股票大幅下跌。原因可能是中共當局實行報復,大量拋售持有的紐約時報股票。也可能是紐約時報被屏蔽,導致廣告商利益受損而致股票下跌。彭博通訊社今年六月發表關於習近平家族暴富的消息後,其網站至今在中國被屏蔽,而老闆紐約市長彭博還收到過死亡威脅。 同行對紐約時報的勇氣表示佩服。英國衛報向時報致敬說,紐約時報今天的文章,嚴重傷害了它自己的發行管道和廣告收入,但這就是紐約時報存在的意義,是新聞存在的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紐約時報消息一出來,中共官方通訊社當晚宣佈對薄熙來採取強制措施的消息,事隔不過數小時。可能是要轉移大眾的新聞視線,也可能是對薄熙來一派的爆料即時作出強硬報復。可以肯定,對薄的處理將相當嚴厲,因為雙方已到你死我活的境地。

常委挺溫,溫家聲明否認報導

二十七日中共政治局九常委罕見地集體露面,參觀北京展覽館的一個大型圖片展覽,被解讀為是挺溫家寶的姿態,表示溫在中共黨內地位未受到爆料影響。一般分析認為,家族貪腐,在中共高層是人人有份,紐約時報報導不僅打擊到溫家寶形象,也使中共整體顏面無光。而且隨著權力鬥爭的激化,有關高層其他人的爆料會陸續有來。炮火四射,內定十八大接任總理的李克強已被波及。李克強被揭露其弟弟李克明是現任國家煙草專賣局副局長,涉嫌利益衝突。

溫家寶為保護個人聲譽,已採取如下措施:

一、通過多家海外媒體放料,為家人作出澄清。如博訊一篇文章指紐約時報炮轟溫家寶家族腐敗的報導有重大缺陷:百分之八十一的金額未核實。另一家媒體說,接近溫家的消息來源稱,溫家寶決定公開澄清家族財富情況以還自己清白。二、溫家寶家人授權律師發表聲明作出回應。君合律師事務所白濤、國浩律師事務所王衛東代表溫家發聲明六點:

紐約時報回應報導內容準確

所謂溫家寶家人的「隱秘財產」不存在;溫家寶家人沒有從事經營活動或沒有從事任何非法經營活動,沒有持有任何公司股份;溫家寶的母親除了工資、退休金,無其他任何收入和財產;溫家寶從未在家人的經營活動中起到任何作用,更沒有因家人從事經營活動對他制定和執行政策產生任何影響;溫家寶其他親屬、這些親屬的朋友和同事的一切經營活動均由他們本人負責;對紐約時報的其他不實報導,將繼續予以澄清,並保留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紐約時報立即予以回應,指其報導絕無不實。紐約時報發言人說,有關溫家寶家族財富的報導內容準確,並表示紐約時報手上有公司註冊材料的複印本,上面注明溫母二○○七年持有約一點二億元平安公司股票,複印本上有其本人簽署和身份證號碼。

網民多數反應是相信時報報導的可信性,但懷疑消息來源有中共內鬥的背景。因為「無官不貪」已是中國人人皆知的事實,也都認定十八大的權力鬥爭非常激烈。最近大陸和海外支持薄熙來的人,發起簽名要中共對薄熙來公正審判,並批判溫家寶、胡錦濤。紐約時報的報導自然給他們猛批胡溫提供了難得的材料。而一直欣賞溫家寶的改革姿態的人則感到痛心,更有不少人從期望變為絕望,感嘆「天下烏鴉一般黑」。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