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老戰士洪哲勝來信
作者: 洪哲勝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2-1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看到民運這個聯署信後,我有不同的看法。在中共的六十三年的無數運動的折磨之下,要求別人非得站立起來從事抗爭,從而走向可期的危險不幸下場,是過分的要求。

莫言如果這麼辦,他就無法寫出並發表一百多本小說了。我們可以把他看成政治上的壞蛋,如果他表演得像郭沫若。但是,莫言沒有郭沫若那樣維護專政,他的作品顯然把人民的悲慘無奈寫得相當寫實。

當年,他不敢或因故沒有反對中共的迫害劉曉波,當然不能證明他正確,他勇敢,但是,也不能證明他錯誤,他是壞蛋,因為在中國,會有這樣反應的人們,可能超過百分之八十,因此,沒有對劉曉波下井落石的人,就是正常的大眾,咱們無需把他們列入政治壞人的黑名單。

尤其是,他得獎後很快就兩度公開宣稱,他希望劉曉波早日獲得自由,公開宣稱,劉曉波可以研究他的政治,和體制改革。為此,即使莫言以前果真是個政治壞人,則他現在的言論也以表明他有了轉變,轉變成挺劉曉波,挺人權,反政治迫害。

太多的民運不知道運動成功的條件,正在於運動對於促成人心的轉變,每一個小小的轉變,都是展示著、蘊積著運動的正面成績,都值得運動的珍惜,更何況他是一位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

在這時刻,還對莫言品頭品足,還對他冷嘲熱諷,絕對不是一個理性、成熟的民運所應為。大家應該祝賀他的轉變,給予鼓勵,促使他更上一層樓。我看到胡佳和艾未未已經這麼做了,非常好!

我的請求不是要干涉大家的權利,而是要大家尊重中國的大眾之一的莫言,考慮民運策略,再出招。

洪哲勝 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