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五代的空間和時間
作者: 編輯部

專題

更新於︰2012-12-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為習李接班人正式加冕執政而召開的中共十八大,終於在一場激烈的權力分贓中塵埃落定,揭曉政治局新班子名單和未來五年的政治路線。由於中國厲行一黨專政,黨代會包辦國家權力分配和政策走向,其重要性超過法定的人大與政府。而且十八大權力換屆有兩個特別看點,就是這一屆領導人斷了中共第一代欽定接班人的香火,而按序列輪到文革下鄉知青一代接班。年來又爆發震撼性的薄熙來案,不言而喻引起各方高度關注,希望看到將是什麼人來統治這個發展而動盪的充滿社會矛盾的13億人口的大國?他們會不會顯示改革的意向?


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七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
2012年11月15日會見記者。這七人將是未來十年中國的最高統治者。

我們邀請有代表性的各方面評論作家來回答上述問題。包括資深的政論家許行、阮銘;活躍的頗具影響力的媒體評論員凌鋒、陳破空;對中國國情中共體制有深切了解和體驗的萬潤南、嚴家祺;對西方和港台政治制度有長期研究的曉鳴、桑普、楊憲宏;還有在中國大陸享有知名度的青年作家傅國湧、余杰、易之光,加上本刊編輯。從不同角度評述十八大與習李接班的方方面面,解讀公眾關注的一些敏感問題。對中共高層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得失勝敗也有不同的觀察與判斷,特別指出新的領導層推行政治改革的空間與機會是存在的,不必過於悲觀。文章有內幕分析也有可讀性,是海外媒體中不可錯過的選擇。(我們特地挑選18大為代表製作的一款手錶作為題花,好像在說,大家留意:我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編輯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