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監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2-12-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紅朝換了新皇帝,橫看豎看那些紅朝帝王都有一副太監面相。除了權位與女人外,還貪錢。

三色台推出台慶劇《大太監》。又是清宮戲,又是討厭的慈禧太后,不過主角多了李蓮英。女的叫女主角,男的叫男主角,太監該叫不男不女主角吧。

古代統治者最看重兩樣東西,一是權位,另一則是女人,這兩者都是不許旁人染指的,唯恐有人覬覦。宮廷之內,帝王擁有許多女子,女子需有人服侍,其服役能力要和男人一樣卻又沒有男人的慾望,「去勢」是最佳辦法,一去勢,對女人無法染指,又因沒有後嗣也足以失去黃袍加身的野心。於是宮內滿是女人和太監。

后妃是古代帝王妻子群體的通稱。其實「后」最早的本義並非指帝王的嫡妻,而是指帝王本人。「后」象徵一個人憑一張嘴巴在發號施令,「后」即君主,是帝王的稱謂。屈原《離騷》頌揚「三后」,指的就是三位傑出的帝王夏禹、商湯和周文王。大家熟知的后羿,即夏代有窮國國君羿,故稱「后羿」(有本港出版物竟寫作「後羿」,不知是編輯無知抑或簡體字惹的禍。)夏商和西周早期,帝王稱后,其妻稱妃,直至西周中期帝王習慣上始改稱「王」,周昭王娶妻房氏,要凸顯天子的嫡妻地位「至尊」,尊稱她為「房后」,自此帝王嫡妻通稱為「后」了。

《周禮》明定,天子立后,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女御。即天子法定有一位后和一百二十一位妻子。其後各代的后妃制度大致相若,只是名號略有差別而已。傳至清代,據《清史稿.后妃傳》所載,其典制是皇后居中宮,皇貴妃一,貴妃二,妃四,嬪六,其下之貴人、常在、答應無定數。

慈禧選秀入宮,日夜盼望咸豐皇帝臨幸,一連多月,怎輪得到她這個低微的秀女。於是她買通太監打聽到皇帝的行蹤,展放歌喉,吟唱悅耳江南小曲,引起路過的咸豐注意,當日召幸,未幾便封為小小的蘭貴人。慈禧更使出渾身解數,曲意侍奉,深得皇帝歡心,很快成了懿嬪。咸豐六年她為咸豐生了唯一的兒子載淳,懿嬪晉封為懿妃,次年更冊封為皇貴妃,葉赫那拉氏在宮中地位僅次於皇后了。

女人纏小腳和男人當太監恐怕是世界人類史上兩大醜聞,足令四大發明的文明古國黯然失色。文明乎?唉⋯⋯

歷史上雖然沒有一個太監能做皇帝的,但並不見得太監們安分,太監之禍無代無之。到了明代,二百幾十年的天下簡直完全是太監政治,大太監的地位相等於三公三相,與滿清軍機處的領班親王相等。東西廠衛即秘密警察,軍政大權操於宦寺小人之手。但是到了清代,三百年中卻是太監最失勢的時期,原因是清初諸帝吸取了亡明的教訓,定出祖制家法,寺人不過四品,非奉差遣不許擅出皇城,不許干涉外事交結外官,不許假名置產等等。乾隆為防止太監與外間交通勾結,把負責奏事工作的太監一律更其姓為「王」,這樣一來,凡是奏事的都是「王公公」。

直至晚清,慈禧弄權,寵信太監,大太監們也有些蠢蠢欲動,但礙於祖制,無大作為。大太監安德海驕縱跋扈,同治八年奉西太后之命赴廣東,被山東巡撫丁寶楨奏發,得同治帝與東太后密令就地正法,亦是假手於祖宗制度,令那拉氏無法營救。大太監李蓮英最得西太后寵信,權勢之大不難變成清代的魏忠賢。然而,正因為有祖制在,宮中攬權達數十年也只能是個四品藍翎太監,不能戴紅頂子,不能穿黃馬褂。且有安德海這前車,令李蓮英膽寒,不敢公然為非作歹與陷害正人君子,也算少了罵名。

最近紅朝換了新皇帝,少不免又會出一批大太監。很奇怪,我橫看豎看左看右看,那些紅朝帝王將相都有一副太監面相。而比古代統治者更甚的,除了權位與女人外,還有一樣他們最貪婪的東西: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