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敗壞胡交班計劃
作者: 蘇仁彥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胡錦濤心腹中辦主任令計劃在兒子風流車禍後,暴露一系列反常違紀行為,遭到高層抨擊而失勢,牽連團派在十八大權爭中全盤瓦解,江習得利,胡錦濤成為最大輸家。


●胡錦濤的大總管令計劃,因為掩飾兒子
車禍醜聞,導致胡錦濤無法留任軍委主席。

九月十九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接受美國CNN訪問時說,他相信根據中共過往的做法,胡錦濤很大可能會繼續擔任中央軍委會主席。以董建華國家領導人的位階,人們認為董的講話不是小道消息,是在替中共向外放風——胡錦濤期望在十八後仍將發揮影響力的意向以及當時中共高層已初步達成的協議。但結果出乎意料,十八大人事揭曉,胡錦濤全身裸退,並未留任軍委。而更意外的是,胡的團派兩位要員汪洋和李源潮也未如預料地安插進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會。胡錦濤的辦公室主任,即他的貼身秘書陳世炬連候補中央委員都沒有撈上。

人們還注意到胡錦濤的第一親信,被稱為胡的大內總管的令計劃失勢,早在九月一日已不再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調任統戰部長,十八大不但未進入政治局,還丟掉了書記處書記的職位。早有傳言,令計劃甚至可能入常。現在,新班子中,唯一可說是團派嫡系人物的,只有李克強一人。很明顯,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的高層權力鬥爭中,已敗走麥城,明年三月人大兩會辭去國家主席(連國家軍委主席)後,他將完全成為一個賦閒的老同志。

令計劃花花公子出車禍

人們注意到,在十八大閉幕式結束,主席台上的顯要們紛紛離席時,習近平等勝利者一派被眾人簇擁著而去,而胡錦濤斯人獨憔悴,自個收拾文件,一人前來協助才離開,情景一派loser(失敗者)的落寞。

胡錦濤為何最後輸得這樣慘?他謀劃的權力交班程序為何會突然急轉直下?

人算不如天算。一個突如其來的偶發事件竟然打亂他精心謀劃多年的佈局,就像薄熙來一個巴掌打出了王立軍事件,使自己一敗塗地一樣,胡錦濤也犯了用人失察的錯誤。

二○一二年三月十八日凌晨,在北京海淀區西四環路保福寺橋東輔道,發生一宗神秘車禍,一輛法拉利跑車失控撞牆,車身斷成兩截,車上一位二十來歲的男司機當場死亡,同車的兩名青年藏族女子受重傷,其中一個跡近赤裸,估計是在車上做愛惹禍。很快各大網站都有這則車禍的報導,《新京報》和《北京晚報》《環球時報》不但報導了新聞,還發表了車禍現場照片。隨後怪事發生了,消息剛上網不久即紛紛撤下,最後全部消失。引起微博客的關注,當時網友議論紛紛,猜測車禍的肇事者一定身份敏感。處理過這宗新聞的編輯記者們懷疑是位國家領導人之子。隨即網上傳死者姓賈,說可能是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私生子。

那時,沒有任何人會想到,這宗車禍肇事死者不是賈慶林的私生子,而是胡錦濤的大內主管令計劃的公子。而更想不到的是,這場車禍的後果會嚴重影響到中共高層權力鬥爭。

中辦主任私自調動御林軍犯大忌

令計劃曾任團中央書記處辦公室主任、團中央宣傳部部長,是貨真價實的團派出身,在胡錦濤十四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後,團派勢力崛起。一九九五年,作為團派的後起之秀,令計劃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從此平步青雲,擔任中辦副主任、主任,兼任胡辦主任等職,被稱作胡錦濤的「大總管」,為胡錦濤打理一切事物,鉅細無遺,胡錦濤出巡,他陪侍一側,須臾不能離身,胡錦濤的公關形象亦由他設計(胡錦濤有面癱之疑)。可說是胡錦濤的第一心腹和智囊。無疑,是胡錦濤退休後在中共權力班子中理想的代理人。甚至一度傳說,他和胡春華是胡錦濤暗中培養的隔代接班人人選。

令計劃權勢衝天,卻非常低調,甚至帶有神秘色彩。因為中辦主任位於權力中樞,是總書記最貼身的幕僚,能參與中共核心機密,並負責中共中央機關日常運作,權勢很大而地位敏感,既是被人巴結的紅人,也容易成為權力鬥爭的一個靶子,所以令計劃行事低調,是高明的謀略。尤其在十八大前權鬥激化,令計劃更是步步為營,避免犯錯誤。

但是處心積慮,也有一失。一步走錯,全盤皆輸。令計劃讓花花公子的兒子令谷以「王子雲」化名入讀北大,要求他不可透露身世背景,避免給他帶來麻煩。因此車禍發生時,令計劃首先考慮的是如何封鎖消息,防止醜聞擴散影響到他。當時新聞記者和警方已到場,令計劃竟然以中辦主任身份調動中央警衛局去封鎖現場。事發第二天,十九日這一天,北京街頭出現坦克車隊,大量軍人入城,驚動市民,剛巧發生王立軍薄熙來事件,以致網上有人驚呼是否有政變發生。

私自調動中央警衛局對中共來說,是犯了大忌。中央警衛局直接負責在京中共黨政軍頭子的安全,其調動有極嚴格的程序,以防有人用御林軍發動政變,抓捕政敵(據已故歷史學家高華講,文革發動後,林彪被毛澤東指定為接班人,但毛對林彪始終不放心。林彪的毛家灣住地原先是由軍委辦公廳警衛,但是在十一中全會後,加派由汪東興直接指揮的八三四一部隊,兩個單位共同警衛林彪住所)。

瞞主遮醜花錢免災適得其反

老毛對中央警衛團的控制,使林彪不敢有所動作。文革後華國鋒抓四人幫即是由中央警衛局動手。而令計劃作為中央警衛局的政委,實際上無權調動這隻御林軍。但一向謹慎的令計劃這次卻突然膽大包天。據說,令計劃親自帶了三個中央警衛局的副局長和一批人馬,包圍北京市公安局,稱其子被政治謀殺,要求北京市公安局交出屍體並立即對車禍展開調查。隨後令計劃與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面談,周永康同意嚴密封鎖消息。

但要命的是,令計劃卻將整個事件瞞著胡錦濤,其後隨同胡錦濤出巡辦事,他一直若無其事,神情輕鬆,甚至談笑風生,毫無喪子之痛,而兒子的遺體也一直擺在殯儀館的冷凍停屍間,毫無舉行喪禮之意。有人分析,令計劃以為可以一手遮天,但也可能是利令智昏,十八大臨近,權慾壓倒理性和親情,膽子大了。

在周永康政法系統的配合下,令計劃開始一系列掩蓋行動,將停屍間兒子「王子雲」改姓賈,還在網上以「王子雲」名義發短訊給北大同學,放風說他「出國了」。據說,中辦的人甚至在六月對香港一家刊物放消息說,令計劃兒子已在網上報了平安。對兩位受重傷的藏族女子,則以重金利誘加上威脅迫其封口。《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在法拉利車禍發生後,有人將數百萬元人民幣從中石油的帳號轉到了車禍兩名受傷女乘客家人的帳號上。但後來一位女子在醫院突然去世,被懷疑殺人滅口。

但令計劃並沒有能夠瞞天過海,相反為胡錦濤的政敵送上了砲彈。首先,賈慶林對網上傳他私生子出車禍非常憤怒,向中央投訴。而兵變傳聞也驚動中共高層。中共高層很快即知道事件真相。江澤民和朱鎔基等元老要求中央嚴肅處理,其中對令最嚴重的指控就是擅自調動中央警衛局,並指他無人性。夏季北戴河會議討論十八人事,令計劃遭到許多老同志的指責,他們要求調查調動中央警衛局事件,將令計劃革職。於是九月令計劃被調離中辦。

紐約時報針對令計劃出事說,令計劃處理兒子車禍失當打亂中共的接班安排,讓江澤民的人馬得以主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胡錦濤則提前交出黨權和軍權。

傳令計劃事件陰謀打擊胡錦濤

除了車禍事件,另一宗事件也引發胡錦濤政敵的憤怒。六月七日,中共中央直屬機關黨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令計劃全票當選中共十八大代表。他們指這個選舉結果是令計劃一手操縱,以有利於自己,是對民主的踐踏。網上有人譏諷說,這指責比較滑稽,因為中共所有選舉都是操縱的,只是其他操縱人不是倒楣的令計劃而已。

十八大後,傳出令計劃家族因腐敗在新領導人第一波廉政風暴中遭到清算的各種傳聞。其妻谷麗萍據說在十二月三號被調查人員叫走詢問,同時被限制活動。谷麗萍弟弟谷源旭被捕。令計劃哥哥令政策也被調查。令計劃本人在統戰部的活動有報導,但鏡頭都是一晃而過,與他職位應該享有的報導待遇不相符合。其下場如何尚待觀察。

最近網上還傳令計劃問題比一場車禍或家庭貪腐還嚴重,指他與薄家有淵源,與薄熙來有勾結,涉嫌與薄熙來、李源潮密謀向習近平奪權。但也有人指這個說法就像當年,把林彪集團與四人幫硬性連在一起,是沒有事實的政治指控。日前網上出現為令計劃翻案文章,指其子是陰謀的受害者,他是遭到暗殺,有人製造車禍以扳倒胡錦濤的團派勢力。還有人認為這場陰謀的幕後老闆很可能就是習近平。

據北京一些分析家指出,習近平上台執政,當時面臨兩方面的威脅,一是野心勃勃虎視眈眈的薄熙來,一是想在十八大後仍然垂簾聽政的胡錦濤。但習近平運氣好得不得了,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不但入常夢斷,還搞得身敗名裂。而胡錦濤則因為親信令計劃之子一場車禍而被打亂權力部署,被迫在十八大黯然落台。妨礙習近平大權獨攬的兩個主要障礙被清除,實際上,習近平已成為自鄧小平死後,權力最大的新君。而且一直對胡錦濤當政摯肘很大的江澤民,十八大前夕其在中央軍委大樓「八一大樓」裡的辦公室被關閉了。據BBC報導,江澤民二○○四年卸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後,一直在「八一大樓」保留與他執政時期相同規模的辦公室和幾名專用秘書,江澤民不時到訪辦公室,與現役軍官和軍方首腦會晤,行使他對軍方的影響力。現在江澤民人去樓空,回上海養老,對現任權力新班子的影響肯定也會減弱。這可能是胡錦濤裸退所達成的交換條件之一。失敗者胡錦濤總算對他的前任江澤民報了一點小仇。但獲利的依然是習近平。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