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官上任三把火
作者: 汪海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1-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新領導上任蜜月新政有目共睹,改革政風,身體力行,反腐反貪,志在必得。但是觀察家和老百姓仍然是一派觀望,體制之頑固腐敗,仍然力謀嚴控網絡,可見三把火難燒冰凍三尺。


●習近平12 月7 日仿老鄧南巡,
到深圳祭拜鄧像,與民交談。

十八大一結束,大家都把目光注視著新上任的總書記習近平。果然,這位太子黨新君和政治輔導員出身的前任迥然不同,沒有去革命聖地西柏坡朝聖,而是南巡廣東,宣誓走鄧小平和父親習仲勳的改革之路。

而且新人新語言,新作風,令人耳目一新,使人們不期然對習近平、李克強興起了希望,十年前曾贈與胡溫的新政之說,現在又浮現出來。官方媒體更是一致以「新政新風」來形容。但也有人說,這是習近平「新官上任三把火」,火燒完後,會一切依舊。

習近平上任後首度巡視外地,十二月初南下廣東,輕車簡從,不封路、不戒嚴、不擾民、不講排場、講話平實、不阻擾記者採訪、形象親民,這確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最高領導人罕見的新作風。

下達八條十條,改革黨風軍風

習近平一坐鎮中南海,即亮出他的政綱。十一月二十九日習近平率領六名政治局常委,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口號。十二月四日主持政治局會議,通過八項新規定,要求全體政治局委員改進作風,「開短會、講短話」,基層探訪「輕車簡從」,不得封路,高層外訪不安排使館和華僑留學生到機場迎送。

此外還有,未經中央批准,領導人一律不出席各類剪綵、奠基活動和紀念會、表彰會;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在新聞發放方面,政治局委員出席會議和活動應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進一步壓縮報道的數量、字數、時長。除中央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外電注意到,江澤民在上海卻不理中央這一套,仍然高調題詞寫字,似乎有恃無恐。

據北京消息人士說,最近官場感覺是有變化,講排場的奢華風有所收斂,最不受歡迎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到北京市西城區委視察,身著便衣,出來迎接只有兩個人: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西城區委書記王寧。《新京報》描述,「二十二個人圍坐的會議桌非常『乾淨』:沒有果盤,沒有毛巾、沒有鮮花、沒有講稿,只有筆記本和茶杯。會議室也沒有橫幅。」

而新聞文風也有改變,習近平見來訪的前美國總統卡特,新華社簡略到只有一百字。隨後,新華社罕見地發表有關習李新班子系列人性化的報導,還刊登習近平和家人的多幅照片。大有「透明化」意味,以圖拉近高層和人民的距離。不過,這批文字和照片,還是有突出習近平個人之感,其他六人都是陪襯,有的一張家人照片也沒有,張高麗妻子姓名也不出。

此後,中央軍委下發整肅軍風的十條規定,要求中央軍委、總部對照習近平的指示,嚴格自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軍隊腐敗,宴席禁酒。媒體觀察家徐達內說,軍隊禁酒令將給這個有「國酒、軍酒」之名的高檔白酒帶來巨大衝擊,茅台股價大跌。

地方官落馬,興起改革議論熱潮

另一方面,習近平也顯示了較強的反腐意向,最近多個中層官員經網友在微博上舉報而紛紛落馬,颳起了一股不小的廉政風暴。據悉官場人心惶惶,有地方官在發新聞照片時,臉上打馬賽克,怕網友認出來做人肉搜索。

報導說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北京召開座談會,就肅貪反腐聽取學者意見,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公開是反腐敗利器」,建議盡快制訂《政務公開法》,建立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意見領袖們也在媒體上對反腐是否應該對貪官採取特赦政策展開激烈討論,正反意見爭執不下。

另方面,新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最近講話談政法委工作,沒有如以往那樣強調維穩,反而首次提到政法機關要著力提升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能力及應對新媒體時代的能力。

改革,這個久違了的議題在十八後又成為媒體的熱門話題。習近平仿效鄧小平南巡肯定改革路向後,臨近聖誕節,又馬不停蹄地三天走訪八個「民主黨派」,引用毛澤東和黃炎培的「歷史週期律」談話,警示國家興亡。候任總理李克強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國務院工作會議上強調政改是中國最大的紅利,十二月十一日見美國前總統再大談改革,表示:「中國三十多年的改革實踐證明,它是漸進式的改革,也是不停步的改革。我們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

目前,朝野各方思想相當活躍。關於改革路向,官員財產公開、取消戶籍制、教育平等權利、以及廢除勞教制度等問題在各媒體和時政論壇討論異常熱烈。

因六四事件被《光明日報》開除的異議作家戴晴突然被原單位找上門來,要為她補辦退休養老手續。而且官方還對外放風說,會考慮釋放劉曉波。多位北京的異議人士說,感到中國政治空氣有所鬆動。

逆動依舊:策劃立法嚴控互聯網

但形勢也非都令人樂觀,比如這波微博反腐,其實打的都是芝麻綠豆官,《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一涉及到部級官員,就沒有了下文。而更使大家心一下沉到谷底的是,人大常委會二十四日開始審議關於加強網路資訊保護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之前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依法監管互聯網是各國慣例》《網路不是法外之地》,新華社文章《網路反腐:「爆料者狂歡」需制度作保障》,以及各官方媒體突然大講互聯網管控,這似乎是官方統一宣傳口徑,目的是為人大立法嚴控互聯網造輿論。這使開初對習李「新政」持審慎樂觀的人們相當寒心。

不過,相當多人相信習近平和李克強有革新之意,但認為中共體制之頑固比人強,所謂習李新政不過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要是兩人無法或無意突破體制,最終會失去人心。徐達內指經濟學家許小年在微博上的一段話很有代表性。許說,「蜜月剛過,府裡家丁便重演前朝故技。世人原本將信將疑,這一棍若打下去,以改革號召民眾、凝聚人心的新風恐就此消散,日後即使推出改革新政,又有何人敢信?」

因此,觀望——還是人心的主流。尤其是皇城腳下的臣民們,看慣了「城頭變幻大王旗」,他們知道現存的權貴官僚體制是多麼深厚和頑固,改革者沒有堅強的信念和意志,反空談,最後還是一場空談。不過,這次習李要比溫家寶談得實在一點,期望也就多一點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