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主導兩岸政治對話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兩岸未來要開始進入所謂「深水區」的政治對話,台灣必須將價值取向鎖定在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堅持。朝野無異議通過中國良心犯關注名單,無疑是台灣主導兩岸對話正確的第一步。


●台灣人權工作者12-10舉行記者會。左起前台權會會長邱晃泉、民間司改
會執行長林峰正、立委陳亭妃、知名媒體人楊憲宏及律師朱婉琪等。(大紀元)

今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對台灣朝野來說,都是個意義重大的日子,台灣立法院在無異議下,十二月十一日通過了一個關切中國政治犯的臨時提案。

新生代學生運動對抗媒體被赤化

這個案子是由「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主導,由新當選立院次級團體「國際人權委員會」會長民進黨籍尤美女委員提出,立法院當日主席是國民黨籍的洪秀柱副院長,在一百一十三名立委無異議下,敲槌過關。這個議案,在此時通過對台海未來的關係十分重要。兩岸未來要開始進入所謂「深水區」的政治對話,台灣方面藉著在最高民意機關通過,關切被中國關押的政治良心犯,凸顯台灣的價值主張,擺脫過去「兩岸交相利」的惡劣形象。當著名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指責中共明目張膽在台灣收買媒體,言論自由都受到威脅時,立法院通過關切四千多名中國良心犯名單,表示朝野都深感「中國共產黨因素」對台灣的威脅,已到了忍無可忍的時候。

十一月底開始一波的新生代「學生運動」對抗媒體被「赤化」。早在台灣民眾心中都有中共已經潛伏進入台灣並且逐步要吃掉台灣的恐懼感。學生運動為人民說出心中的不安。台灣某些經常出入中國的人士,言行有如「中共地下黨員」,成了中共的馬前卒,這些人的一言一行都看在大家眼裡,他們在電子媒體平日言論張狂,而且罵起馬英九字眼比反對黨還更加毒辣。他們早就不把馬英九當總統,這些人的特徵是,只要一談到中國就一切十分美好,說起中國的領導人則開始「謹言慎行」,但是一談到台灣就不是笨就是壞,沒有一樣好,朝野都被罵在一起。

這種利用台灣民主來反民主的手法,是典型的中共統戰的模式。這些看起來兇神惡煞的各色人士,有的是商人,有的是混股市,也有是辦媒體的或所謂的新聞工作者。清查他們一整年的談話記錄就馬上現形。他們罵台捧中,罵國、民兩黨捧共產黨,明目張膽到令人髮指:唱紅、踢藍、打綠、不打黑。

人權日大團結要求釋放劉曉波

在這個背景下,台灣最純淨的良心力量,大學學運被逼必需出手,而他們一出手就馬上被台灣的傾中媒體抹黑,用「禮貌」問題大篇幅連日修理。這種「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末日景象,令許多台灣人心驚膽跳。

這是個大危機時刻,許多關心台灣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人士,選擇了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做個「反攻D日」。就從這一天起,不能再讓惡人天天囂張。好人應該要像黑手黨一樣的團結起來。這個好人團結起來的行動序幕是,人權日當天,由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國際特赦台灣分會、法輪功、藏人關心團體「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共同出席了「聲援中國人權受害者」的記者會。當日主題是「空椅子」兩週年,為二○一三年救援劉曉波來暖身,並且在會場張貼了中國良心犯四千零三十三人名單。

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在記者會中表達:「中國近年在經濟上有很大成就,然而在政治上卻步步倒退。他說自己當年被當局判刑十一年,罪名中還有組織犯罪的理由,但劉曉波入獄卻僅以言論獲罪,可見政治倒退幅度之大。習近平上台後雖高喊反腐敗,但卻還是把異議人士關進監獄,是個諷刺。」「如果中國不在人權議題上有所改善,那習近平的反腐敗就只是空話、作秀。如果要證明反腐決心,那就先放了劉曉波」。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代表「華人民主文化協會」也指出:「台灣不應自外於中國的民主發展之外,應在中國民主上扮演積極的角色,就如同當年台灣仍處政治黑暗時期,也是受到不少國外團體人士的支持與關心。中國崇尚大國崛起論,但如果沒有民主與人權,中國就無法自稱大國」。

法輪功人權律師朱婉琪表示,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影片非常完整敘述中國大陸的移植中心數量增加,器官來源不明無法解釋,世界上包括加拿大、德國、美國、歐洲的政要、醫生及法律專家都出面揭發中國移植器官最大的活體供應庫來源就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而且影片中美國聽證會以非常有正義感的方式,要求把所有參與的主謀、幫凶名單找出來繩之以法。

揭露中共活摘人體器官的新書

記者會現場朱婉琪並致贈在場的媒體及與談人由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和托斯坦.特瑞 (Torsten Trey)編輯的新書《國家掠奪器官》,這是第二本的著作。朱婉琪說,中共迫害法輪功已經十三年,在世界上還存在著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良心犯、死刑犯的罪惡,這是我們人類共同的恥辱,我們希望每個人拿出良知及道德共同制止反人類的罪惡。

台權會會長賴中強律師指出:「習近平常談政治改革,但只談反貪腐。但如果沒有相對應的人權保障機制和公正的司法審判作為支持,那這反腐敗政策和重慶模式薄熙來所做之事,有什麼不同呢?我們深刻盼望明年三月中國人大完成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台灣圖博之友理事長周美里在記者會現場放映兩段藏人自焚的影片畫面,同時表示:「據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執行委員會的政治犯資料,被中共關押的漢人有六九六人,包括四七八位法輪功學員,圖博人民被關押者,也高達六八八人,另有維吾爾人七十四人、蒙古人十二人、壯族人十四人。中國有十三億人口,圖博人僅六百萬,圖博人民被列為政治犯的人數竟和漢人不相上下,承擔的苦難如此驚人!」

閃靈樂團主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林昶佐則說,大家不一定要呼籲馬總統、呼籲習近平、呼籲這些政治人物來推動中國民主,大家可以從自己身邊的人開始宣傳理念,像他自己就申請了中國社群網站微博的帳號,不斷轉貼各種人權議題,雖然一週內就會被當局刪除,但也引發中國網友的熱烈討論,還是有其效果。

立法院全體譴責中共關押良心犯

這場會的主軸是台灣應主導下階段的兩岸政治對話,而人權是普世價值,中國領導人必須正視台灣所代表的全球民主國家共有的資產:人權與自由。十二月十日的活動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部份外國記者表示,台灣早就該這麼做了,他們相信全世界的政府都支持台灣以人權自由為名,要求中國政府必須善待中國人民,否則台灣人無理由相信,兩岸繼續交流有好的下場。

十二月十一日是星期二,是台灣立法院每周第一個全院大會的日子,這一天排有立委可以臨時提案,讓全院公決。這類的提案必須無任何立委有異議才會通過,算是有相當困難度的案子。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與法輪功的代表人、台灣圖博之友的人士共同拜訪了立法院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他是民進黨黨提名的不分區立法委員,目前的身分是聯合國職業婦女協會(非政府組織)台灣分會會長,她的前任分會長是副總統呂秀蓮,她過去是婦女運動者,也是人權律師,也在立法院內當選「國際人權委員會」的首任會長,榮譽會長及副會長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副院長洪秀柱,五十六名立委各黨派都參與這個團體。

尤美女委員提出關切中國政治良心犯的名單,但她的身分多重,必然得到立法院院會尊重。不過,她仍然擔心本案如果國民黨團不支持,仍然不易通過。前一天,「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以電話連絡了國民黨團負責人吳育昇立委,表明十二月十一日將會有尤美女委員的提案,基本上是由台灣的人權團體共同主張的議題,希望國民黨支持。吳委員無任何猶豫的答應支持。隔日果然就由尤美女委員宣讀提案,副院長洪秀柱宣告通過。事後吳育昇還向人權聯盟表示,在面對中國人權議題上,立法院的國民黨與民進黨主張「沒有差很多」。事實上,更確實的是,大家都同意未來兩岸要進入「政治對話深水區」,藍綠都不同意中共「一國兩制」的主張,可是台灣要如何應對,除了反對的主張外,應該還要有「正面」的主張,中國政治良心犯名單的具體提出,是第一聲槍聲。

案由:本院委員尤美女等人,鑒於人權為普世之價值亦為我國立國之核心價值,超越國界、性別、種族、膚色、宗教信仰及團體,故我國對於促進中國民主、自由及法治之發展及保護兩岸三地人民之基本人權有無可無旁貸之責任。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八條之規定,我國對於因政治、宗教信仰或其他信念而遭中國政府關押在勞教所、監獄、拘留所及看守所之民主活動家、維權人士、法輪功學員及圖博人士等良心犯應予以關注,並應制定相關法令予以救援及協助,以落實兩公約之實踐並順應國際潮流。是否有當?敬請公決。

      說明:

一、   「良心犯」( Prisoner of conscience, POC)濫觴於國際特赦組織,定義為:雖未使用或教唆暴力及仇恨,卻因政治、宗教或其他信念、種族、性別、膚色、語言、國籍、社會背景、經濟狀況、性向等因素被拘禁者;該組織所稱之良心犯在國際人權實踐中受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八條及《歐洲人權公約》第九條關於思想、良心以及宗教自由的權利保護乃為不爭事實。

二、   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將中國政府所監禁之中國民主活動家、維權人士、維權律師、法輪功學員、圖博人士、新聞工作者等因政治、宗教及信念而遭中國政府關押,但未違反國際所認定之罪行之人士認定為良心犯並展開全球救援。在二○一一年一月美國國會中美關係的聽證會中,中國維權人士楊建利更作證指出中國是目前世界上監禁良心犯最多的國家。

三、   中國所關押的良心犯中,又以法輪功學員及圖博人民所受之人權迫害最為嚴重。在聯合國反酷刑特專諾瓦克教授所提交之人權報告中先後提到法輪功學員占中國酷刑案例的三分之二(二○○六),以及中國發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盜賣惡行(二○○七年十月報告),美國國務院發表的二○一一年度人權報告及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二○一二年度報告亦先後指稱中國活摘法輪功學員及死刑犯器做為器官買賣移植之用,實為駭人聽聞、天理難容之邪惡暴行;又,圖博人民遭到中共迫害及濫捕遍及各個領域,不僅集中在寺院內的喇嘛及僧尼,並且擴大至以寫作、唱歌、藝術,多位知名的歌手及作家被捕,更因近年來中共迫害加劇,圖博人士被迫以自焚抗議,震驚世界。然而,因中國訊息封鎖嚴密,外界很難準確查證,一般相信以上兩受迫害團體中遭監禁及酷刑的良心犯人數遠遠超過外界所估算。

四、   查我國於二○○九年五月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下簡稱「兩公約」),同時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該施行法並於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生效。依施行法第二條規定:兩公約所揭示保障人權之規定,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因此,《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八條對於良心犯權利保護之規定,對我國應具國內法效力,政府應予以遵守及重視,尤其對於受有酷刑之生命危險的良心犯斷無坐視之理。

五、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為一促進中國享有與台灣同等基本人權保護之民間團體,其於二○一二年度所獲具公信力的良心犯名單(如附表一)和統計表(如附表二),包括中國民主活動家、維權人士、維權律師、法輪功學員、圖博人士、新聞工作者等,我政府對於該名單上所有被關押的良心犯的生命、身體、財產及自由等基本人權被剝奪之情況應予以嚴重關注,並制定相關法令提供必要之救援及協助,以彰顯我國遵守兩公約之基本人權規定並貫徹人權立國之核心價值。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切實推動

在提案後面附件為四千多名政治犯、良心犯的名單。這些名單還有清楚記載他們被以何種罪名關押在何處、關押多少年的內容。名單來自各國人權團體的收集,有部分是由中國內部人權人士提供。都經核實之後送立法院提案。名單中有:王炳章、譚作人、劉曉波、高智晟、朱虞夫、師濤、楊天水、劉賢斌、郭泉、陳西、陳衛、歌手扎西東知(Tashi Dhondup)、電影製片頓珠旺青(又名當知項欠)、西藏作家和攝影家貢噶倉央、知名的藏人作家札加 (Tagyal)、格桑次成(Kalsang Tsultrim)、仁青桑珠(Rinchen Samdup)、嘎瑪桑珠(Karma Samdup)、扎西熱丹( Tashi Rabten),以及索南仁千(Sonam Rinchen)、亞杰(Yargye)、達登(Dakden)、索朗頓珠(Sonam Dhondup)等四位學生。

這個名單其實在一年多之前,還只有一千人左右,當時氣氛仍不夠成熟,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剛成立不久,曾請教過部份立法委員意見,大多表示「通過不容易,要等待時機」。在溝通過程甚至有藍營人士表示,像劉曉波這些人的名單還有機會,可是涉及法輪功恐怕立法院內有些委員會覺得不方便。但也有重量級的國民黨人士卻表明「不方便的立委,當天就去廁所方便就好了。」一語道破這個提案要在立法院通過仍有其「議事程序上的方便之門」。「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對通過本案其實早有成竹在胸,因為馬英九政府在面對中國人權的問題方面,除了靠民間非政府組織來倡議推動之外,恐怕也別無他法可以反制中共的各類統戰。

未來基於朝野立委都已同意對中國政治良心犯給予關注,要求釋放、協助、救援,那麼接下來的行動就是在立法院早日完成「政治庇護」為目的的難民法。目前這法案朝野還有一些爭議要調整,一樣將由民間組織來施壓。另外,未來兩岸的任何判制,都必須先有一個「人權對話平台」,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定期會面,不再只是行禮如儀簽一些白紙黑字的美麗條文,而必須真槍實刀在「人權議題」上過招。必要時,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已草擬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條例」草案立法明訂,約束台灣任何官方及受官方支配的組織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涉兩岸事務時必須先有「人權平台」的會前會,將價值取向鎖定在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堅持。這段路還有許多曲折險境要走,可是十二月十一日朝野無異議通過實名記載的中國良心犯關注名單無疑是未來台灣主導兩岸對話正確的第一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