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的康州慘案
作者: 康 維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東一家小學月前遭到一名青年兇手瘋狂的射殺,死亡二十六人,美國全國下半旗致哀。引起對民間槍枝管理的廣泛爭議,結果難以逆料。


●康州胡克小學慘案兇手
亞當蘭扎和他母親南希。

十天前,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五上午九點三十分許,年僅二十歲的亞當.蘭扎(Adam Lanza)身著黑衣黑褲,闖入他曾經就讀的胡克小學,用一隻半自動步槍,對著一年級的孩子瘋狂掃射,頃刻,十八個年僅六、七歲的孩子當場死亡,另外兩個孩子送醫後也告不治,另有六位教職員工、包括四十七歲的女校長也當場中彈身亡。首席驗屍官說,死者當中,中彈最多的孩子身上有十一槍,最少的也有兩槍。

神父羅伯特.維斯帶著兩位神父,開車趕到現場。受驚的孩子們都很聽話地排著隊,老師要他們蒙上眼睛。家長陸陸續續趕到,把孩子領走。一間屋子裡,只剩下沒有領到孩子的家長。神父說,家長開始懺悔;一位母親說:我真不該把DVD從我女兒手裡拿走,她沒犯甚麼錯;另一位母親說:我今天早上根本就不該送我女兒到學校來,都是我的錯,我根本不配撫養家裡其他的孩子⋯⋯

下午三點,康州州長丹麥羅伊趕到這間等待孩子的家長屋子裡,對大家說,死者中二十個是孩子,每具屍體都要送到驗屍官那裡去。

神父接下來說,他目睹了一生中所見到的以及想像中的最原始的痛苦:家長們哭的、嚎的、一屁股坐到地上的,痛不欲生。一些家人哀求校方和警方讓他們去看看自己的孩子,但是校方和警方堅決不讓他們去,說犯罪現場,任何人不得入內。家長們那個時候還不知道,凶手犯罪時用的是相當於戰場上用的高火力半自動步槍。

兇手家庭富裕,找不到行凶原因

美國康涅迪格州(康州)「新城」(Newtown)的這樁槍擊案,震驚了美國上下。兇手蘭扎殺人後,開槍將自己擊斃。

亞當.蘭扎是誰?是甚麼原因促使他做出這樣傷天害理的事?他心中的仇恨或者瘋狂到了何種地步?到截稿為止,康州警方對蘭扎的作案動機,尚沒有任何明確的說法;美國新聞界人士,對凶手的背景,所挖掘到的,也是寥寥無幾。只知道他父母離異,有一個比他年長四歲的兄弟,不住在一起。他一直和母親住在一起。案發時,凶手沒有在學,他和母親兩人都是靠他父親的撫養費生活。

蘭扎的父母分居多年,二○○九年正式離婚時,蘭扎父親年收入四十四萬美元,根據協議,蘭扎由母親撫養,父親每年給他們母子支付高達二十四萬美金的贍養費,二○一二年的贍養費增加到將近二十九萬美元。

離婚調停人在接受採訪時說,蘭扎的父母說,兒子患有阿斯伯格綜合症,一種與社會隔離的精神、或者說是心理病症。蘭扎的一些同學和鄰居說,他極其內向,沉默寡言,但是並沒有明顯的「凶惡」的跡象。給他理過髮的理髮師說,這個孩子有些異常。跟他說話,他從來不答理。這讓人想起一九九九年科羅拉多州拜倫中學的屠殺案,也是兩個青少年殺手在學校槍殺十二名學生一名教師,然後二人自殺。最後也是沒有證據說明事因。


劫後餘生的胡克小學的孩子們,在當天離開學校。現在該校已另覓校址開學。(AP)

單親母親獨來往,慘遭親子殺害

康州胡克小學槍擊案過後,警方去到蘭扎家中去搜查時才發現,他在開車去到學校行凶之前,已經對著還在床上的母親南希的頭部開了四槍——母親之慘死,令人不敢想像。南希年齡只有五十出頭。慘案發生後,很多人從各地趕來,哀悼那些無辜的受害者。不過,蘭扎母親是否也應被視作無辜的受害者,不是所有的人看法一致。當地人對媒體說,南希.蘭扎很隨和,有一些社交往來,固定去當地一家餐館,是當地一個牌局俱樂部的成員。不過,似乎沒有人去過她家拜訪。俱樂部輪流在各家舉行,但沒有一次牌局在她家進行。

媒體廣泛報道說,蘭扎的母親是一位槍枝愛好者,家中收藏很多槍,還帶著她的兒子,多次去射擊場「演練」。一些人認為,對兒子行凶,或許有「子不教、母之過」的成分。但南希的妯娌說,南希是一位很盡心的母親。

負責為他們家料理花草樹木的工人霍爾姆斯說,蘭扎的母親曾經告訴他,她喜歡射擊時的那種「專注」。母子倆居住的豪宅價值一百四十萬美元,但是很少有人進去過。霍爾姆斯說,每次付款,都是他按鈴,然後南希出來把錢付給他。有一次,南希請他看一隻精心收藏的槍,她都沒有請他進家門,而是在門外看。 她家裡面究竟是什麼狀況,沒有人知道。

蘭扎在作案之前,故意將他的電腦硬件砸壞。康州警方正在力爭修復電腦,但似乎不太容易。這台電腦無疑是一個很重要的犯罪資訊來源。英國有報道說,就在案發前幾天,南希獨自去到外州渡假,星期四晚間才回到康州的家。星期五早上,即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槍擊案。南希不在的那幾天裡,蘭扎在幹甚麼?疑點重重。康州慘案陰魂不散。

奧巴馬:要正視美國社會文化

在探明此案犯罪動機與背景時,很多美國人大聲疾呼:避免讓槍枝、尤其是大殺傷力的槍枝落到潛在的凶手手裡。很多人參加了針對美國擁槍團體「全國槍枝協會」(簡稱NRA)的抗議:「NRA你們手上蘸滿了鮮血!」一周後,該協會副會長在新聞會上說,對付持槍的「壞人」的唯一有效辦法,是「好人」也要配備武器。他呼籲立法,讓所有的中小學校都「配備」持槍的警員,又遭到禁槍人士唾罵。

據估計,全美有兩億五千萬隻槍在私人手中。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二條允許公民攜帶槍枝。人民持槍權就像有選舉權一樣天經地義,人民可以用槍來反對專制暴政。

奧巴馬總統在康州槍擊案發生當天於白宮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忍不住流下了淚。眾所周知,他和夫人米歇爾有兩個愛女,一個十四歲,一個十一歲。康州小學死去的二十個孩子,都比他的親生女兒小很多。第二天,他趕到當地,出席為死者舉行的悼念儀式。他將二十個無辜被害孩子的名字,一個一個念出來;然後說:「上帝已經將他們都召回了;留下來的人,讓我們找尋出力量⋯⋯不辜負他們的記憶。」幾天之後,奧巴馬表示,美國全國上下,需要正視擁槍為榮的這種社會文化。

人民持槍自由必須付出的代價

美國有傳統的「人民持槍權」。由憲法批准已經二百多年。和言論自由一樣屬於基本人權。其由來是,獨立戰爭時,人民憑藉擁有武器和英軍戰鬥,後來開發西部也靠私人武裝和異族拼殺,那是有關美國立國的記憶。相沿之下,持槍權便成為社會公認的重要價值觀之一。現在仍然是人民自衛的不可或缺的手段。超過半數的美國家庭擁有槍枝。這是自古以來受到嚴格禁槍統治的中國人不可思議的。最近知名的紐約時報記者紀思道說,他十二歲時父親送給他的禮物就是一隻步槍。

但是,美國的持槍自由又是一個有重大爭論的議題。因為槍枝的氾濫,已經引起一連串悲慘的兇殺事件,從林肯、麥金萊、肯尼迪幾位總統被刺身亡到最近康州小學慘案,每年死於蓄意和意外槍枝傷亡以及開槍自殺的統計數字已超過八萬人。因此二十世紀以來美國社會關於槍枝的擁有、使用和市場等方面,作過許多次的調查、研討和法律上的改善。結果一直是「管槍」而不是「禁槍」。不放棄持槍權但在管理上應有作為,是多數人的共識。

可望大殺傷性、攻擊性槍枝和大容量彈匣等方面從嚴管理。但是電子玩具的兇殺性節目及影視產品的暴力渲染,卻是難以控制的。因此不少人無奈的嘆息:人類為了生存的自由,已經付出了很大代價,這個付出不會停止。

 康州慘案發生後十天,美國東部再次傳來噩耗。紐約州北部偉伯斯特地區(Webster)一個六十二歲的男子星期一淩晨縱火焚燒了一所房子和一輛汽車,當救火隊員趕到時,這位嚴陣以待的凶手對著救火隊員掃射,當場擊斃兩人,另外兩人嚴重受傷。凶手最後對著自己開了一槍。美聯社報道說,這位名叫威廉·斯班格勒的凶手曾經在一九八○年因用鐵錘砸死他九十二歲的祖母而被判刑入獄,一九九八年獲得假釋,直到二○一二年聖誕節前夕。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四國日  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