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胡說的動物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3-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恭親王也好,東西太后也好,張口閉口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說事發在同治年間,冤枉啊大老爺,同治時八國聯軍八字未有一撇呢!

說相聲,侯寶林給郭啟儒算命,郭自報出生年月日時辰八字,侯道:喔,屬狗的。便算將起來。郭阻止道:錯了,不是狗,我屬豬。侯道:屬狗!你屬狗行不行?狗的詞兒我熟⋯⋯

三色台《大太監》的編劇監製可能對八國聯軍一詞較熟,所以劇中人恭親王也好,東西太后也好,張口閉口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說事發在同治年間,冤枉啊大老爺,八國聯軍八字未有一撇呢!

於是某報鄭重其事在娛樂版頭條發文,兩行大標題為:「《大太監》搞亂歷史 八國聯軍提早燒圓明園」。意思很明顯,圓明園是八國聯軍燒的,不過劇集將火燒的時間提早了。該文云:「咸豐、同治年間遇劫的圓明園,應為一八六○年,即《大太監》劇情所指的一次,當時入侵的是英法聯軍,而八國聯軍則要到光緒時期,即一九○○年入侵北京時才火燒圓明園」。

端的五十步笑百步。雖然在時間上沒有搞錯,但英法聯軍入侵時圓明園是「遇劫」,要到八國聯軍時才「火燒」麼?大錯特錯。真實的歷史是,咸豐十年(公元一八六○年)英法聯軍入侵,攻佔大沽口,又佔領了天津,咸豐皇帝正在圓明園逍遙快樂,聞洋鬼子直撲北京,嚇得急忙帶領皇后貴妃和大批官員逃去承德。是年十月,英法聯軍入京後以為咸豐帝仍在圓明園,便進兵這座皇家園林,搶劫一空之後就放火焚燒,達兩日兩夜,這座舉世無雙的圓明園就此化為一堆灰燼,只剩下廢墟上的殘柱。同治十二年(一八七三年)為慶賀慈禧太后四十歲生辰,重修圓明園極小部份。光緒二十六年(一九○○)庚子事變,圓明園再次毀於八國聯軍之手,今僅存殘蹟。

所以讀過中史讀過清史的人都知道火燒圓明園的是咸豐年間的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則是四十年後再加上一把火而已。

《大太監》這類劇我謂之清宮戲,連歷史劇都談不上,如果戲裡的李蓮英武藝超群,為大內第一高手,勝保逼宮政變,他與勝保大打出手,使出如來神掌,也無不可。

像安德海之死,劇中是東太后與敬事房大總管設計陷害,謠傳安德海與西太后有染,西太后便與安德海商議「壯士斷臂」,讓安德海殺頭曝屍三日,以閹人身示人,表明與西太后沒有苟且之事。而歷史事實是同治八年,安德海奉慈禧太后旨意南下置辦龍衣,沿途耀武揚威,坐龍舟,插龍旗,儼如天子出巡,更搜刮民脂民膏,山東巡撫丁寶楨忍無可忍,向慈安太后和同治帝狀告,獲密令就地正法,丁寶楨遂以祖制之懲治太監條例,將安德海處死,砍掉了慈禧太后的一條臂膀。

其實有關安德海與慈禧有染,在滿清宮闈隱事的野史中傳聞甚多,主要是指安德海入宮未曾淨身,因而深得懿貴妃歡心,至貴妃升為聖母皇太后,這位慈禧太后更寵愛重用安德海。我少時看過的清朝野史大觀,其中的安德海異聞,竟如嫪毐故事。更有一事可稱欲蓋彌彰的,是安德海伏誅後,裸屍曝於濟南府三日,然而所曝者誰知並非安德海的真身,是他的隨行太監。慈禧在慈安去世後,一人專政,不但不加罪於丁寶楨,反而超遷其為四川總督,這大概是感謝丁在曝屍一舉中幫了她大忙。

我們常說成則為王敗則為寇,歷史是勝利者寫的,好似當今紅朝,已傳至第五代皇帝,代代皆給自己塗脂抹粉;貪污腐敗荒淫無恥在「正史」中見不到,始終是「偉光正」。但坊間會有野史,人們心中會有另一部歷史,哪怕一如尼采所言,獨裁者是有權胡說的動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