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雜誌選2012年中港台十大新聞
作者: 資料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1-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開放雜誌每年《中港台十大新聞》,由編輯部評選,從1993年開始,已經歷時二十年。

1、薄熙來王立軍事件

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2月逃入成都美國領事館避難,引發倡導唱紅打黑的重慶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薄熙來被撤職、移送法辦,薄谷開來因殺害英商海伍德判刑死緩,王立軍判刑15年。暴露中共嚴重腐敗陷入統治危機。

2、中共十八大

擁有8200萬黨員的中共,11月中在北京舉行十八大。經過激烈的權力鬥爭,產生七人政治局常委會,習近平任總書記、軍委主席,團派失勢,前總書記胡錦濤全退。揭開中共知青一代接班執政的序幕。


3、藏人連續自焚
為抗議中共暴政、要求西藏自由、達賴喇嘛回西藏,發生85起藏人自焚事件,震驚全球。三年期間共有97名大陸藏人和3名流亡藏人自焚,其中83人喪生。中共態度強硬,不回應西藏流亡政府談判要求。

4、梁振英任香港特首

3月25日,疑是中共黨員的梁振英在小圈子選舉中以689票擊敗唐英年,當選第4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後因住宅僭建等問題,誠信喪盡,民眾示威要求他下台,立即舉行特首普選,再次向中共治港說不。


5、馬英九連任台灣總統

台灣1月14日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以689萬票,擊敗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609萬票,勝出連任。藍營鼓吹大選是「九二共識」的勝利,中共開放部分選情報導。

6、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

瑞典文學院宣布中國作家莫言獲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這是繼蕭洛霍夫之後,另一位被西方接受的共產黨官方作家。莫言12月赴瑞典出席頒獎禮,他為中國新聞審查辯護的言論,受到廣泛批評。


7、釣魚島反日狂潮

因釣魚島主權之爭,9月中旬中國百餘城市連續三天爆發激烈反日示威和廣泛的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網絡揭發為中共官方策劃指使。這是中共民族主義氾濫危害正常國際關係的又一實例。


8、中共性醜聞創新高

大陸官場淫亂之風有增無減。從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上網流傳,到中央編譯局長衣俊卿12萬字權錢色記錄公開,貪官包養情婦的情節被揭露曝光已達「井噴」程度,各級幹部已成「高危」群體。


9、陳光誠勝利大逃亡

被軟禁在家多年的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4月在網友協助下出逃,進入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兩週後到北京朝陽醫院治療。經中美雙方談判,陳與妻兒5月20日抵達紐約。將長期居留。


10、香港反洗腦教育

香港中學生組織學民思潮發起反對特區政府推行洗腦的國民教育課程運動,要求政府撤除課程,7月底十萬人遊行,9月上旬12萬人佔領政府總部。象徵年輕一代港人奮起維護自身權利。

 

(由開放雜誌編輯部評選,原載開放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