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皇拉王儲打掉團派
作者: 烏蘇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2-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十八大人事亮相後,輿論都感到意外,熱門的兩團派人物李源潮和汪洋未能入常,而原說將繼續留任軍委主席的胡錦濤最後裸退。坊間有很多傳聞和猜測。據本刊獲權威消息人士透露,這一人事大翻盤發生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

       中共十八大上一鏡頭——溫家寶(中)習近平(左)向即將下台的胡錦濤(右)鞠躬。

新華社的報導說,這次政治局會議是研究十八大政治報告及中共黨章修改稿。實際上討論最激烈的是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名單,誰上誰不上。上任總書記江澤民未出席,但會議傳達了他自稱代表一些老同志對十八大人事的三點意見:一,少用共青團的人;二,少用高幹子弟;三,多用第一線工作的同志。江澤民這三點意見目的是要他的人來擠走胡錦濤的人,主要是指李源潮,因為李源潮既是高幹子弟也是團派核心人物。次日海外即第一次出現了李源潮和汪洋出局的七常委名單。

據悉胡錦濤任總書記後,胡與江澤民在權力繼任人事上鬥得相當厲害。胡錦濤本來有雙李接班的安排,即十八大李克強接班任總書記,而李源潮任總理。胡錦濤為此曾作了大量造勢。但如意算盤的第一步在十七大被江澤民打亂,由習近平搶了李克強的位子。在十八大之前,胡錦濤希望下任領導班子有較多的團派人物,李源潮和汪洋都能進常委。當時了解江澤民折騰能力的一位中組部青年幹部局的退休老幹部崔武年就預言十八大人事仍將被江澤民主導,胡錦濤安排的人事名單將會大翻盤。想不到全被他說中。結果在十八大七常委中,除了李克強,沒有一個是胡錦濤的人。消息人士說,胡錦濤是看到大勢已去,自己留任軍委主席已意義不大,才決定全身而退,可以說,是完全被迫的。

江澤民的意見獲得最後接納,是因為有習近平的支持,因為他早已坐上「王儲」之位,發言權大過他人,這符合習的利益。如果李源潮和汪洋入局,將增強李克強的實力,對他相當不利。

目前北京各方人士都在觀察習近平,想認清他的真面目。據悉十八大政治報告中那個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之說,即出自於習近平的意見。而他上任後的南巡講話最近曝光,強調汲取蘇共解體教訓,緊握專政工具,堅持馬列毛思想,加強共產主義信念教育的毛左調子,使許多人都感到意外。講話長達兩萬多字,已在中共內部傳達,現在報導的只是要點。據悉一些原來頗看好習近平的黨內民主派人士,初聽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左派則相當興奮。不過習近平也講了關於憲政,把權力關進籠子裡之類近於自由主義的話。北京政界說,到底習近平是什麼人,有待觀察。

好色局長衣俊卿事發進中央書記處夢碎 

中央編譯局長衣俊卿因情婦常艷長文披露他接受金錢和性賄賂的醜聞,被當局以生活作風問題撤職。據認識他的人說,衣俊卿是御用理論家中真有點料的人物,傳習近平講話中有些說法就是衣俊卿搞的,比如既要摸著石頭過河,也要搞頂層設計。本來他很有希望進入中央書記處,現在被常艷一鬧也就完了。還算留用,做個「專家」。

編譯局是中共研究馬列的衙門,鬧出這樣不堪的醜聞,使很多反感中共意識形態的人幸災樂禍,譏為「滿嘴馬列主義,一肚子男盜女娼」。學者張鳴挖苦說,衣俊卿局長搞不搞女人,這原本不干我們的事兒,有他老婆管呢。但你搞女人不能利用導師的身份搞,不能用局長的權勢搞,不能把編譯局的女生搞成情婦團。還有人建議張藝謀以此題材拍電影,就叫《女博士的馬列之路》。但知情人士說,衣俊卿雖然吃馬列飯,其人並不左,甚至編譯局都不算左。他們深知馬列這一套已不能自圓其說,比如寫《民主是個好東西》的副局長俞可平,在論證中國模式之時,也肯定普世價值和深化政治改革的必要。

據悉,編譯局很多人是北大畢業,思想不保守。衣俊卿確是劉雲山安排來編譯局,就是為了平衡俞可平這類改革派人物。衣也給俞可平當了擋箭牌,保護了俞。但他摔這一跤,也就無法翻身了。

對女主角常艷,有人同情有人反感。反感者指她設計圈套讓衣落入陷阱。常艷敲詐了一百萬又不閉嘴。她要錢,知是敲詐,吃准衣俊卿不敢告。她代表了中國大一批青年女性,為達目地不擇手段。但同情她的說,這反映中國上升的通道,已經堵得嚴絲合縫,致使有「野心」的人,只能劍走偏鋒。常艷就是以金錢和女色為自己開路。

李小鵬當上十八大候補中委的幕後運作

六四元凶之一的李鵬,其子李小鵬在十八大中央委員選舉中得票最低,成為掛車尾的候補委員,從而升任山西省長。但據消息人士透露,李小鵬在中委首輪預選就被淘汰,候補資格也沒有。最後是經過做工作,特別為他安排了一些鐵票,才在第二輪正式投票中進到中委。

據悉,這一安排,李鵬家族看得非常重要,視為整個家族買保險,以免李鵬死後,因六四和腐敗而被清算。還說,李鵬在十八大前曾以「退黨」威脅胡錦濤、習近平,李小鵬才得以「入選」候補中委。

在溫家寶家族財富曝光前,大陸朝野公認壟斷中國電力的李鵬家族為中共第一腐敗家族,黨內的形象也非常壞。李鵬老婆曾參與走私生意,海關查到,被迫放行。《證券市場周刊》曾刊文「神秘的華能國際」,直指華能為李鵬的家族企業,李鵬夫人朱琳和子女利用特權促使華能在美國、香港、大陸三地上市,總資本擴張至六十億元。文章作者馬海林為武警軍官,立刻被捕,至今下落不明。常珠光寶氣出現的李鵬女兒中電董事長李小琳竟在兩會上提議,給每個公民建立道德檔案約束知恥,引來網上大罵不要臉。李鵬二兒李小勇,因涉及新國大期貨詐騙案,已私下改名換姓朱峰逃到新加坡,現已入籍。當年新國大期貨受害者在北京示威,高喊「李鵬,為子還債!」因此李鵬家族非常擔心,一旦朝中無人,就會遭到清算。

李小鵬上任山西省長短短二十天內,省內發生五起重大事故,憤怒的網民要求他學兩任省長孟學農和王軍均因重大事故而辭職。

第一梁粉倒戈大曝梁振英競選行賄欺詐

香港日前發生親中陣營大爆內幕的驚人事件,被指為「第一梁粉」的香港政協委員劉夢熊突然接受《陽光時務周刊》訪問,大曝梁振英競選特首的黑幕,以及梁以官位賄賂選委的醜聞,震驚全港。一月二十四日雜誌出街後很快就賣斷市。被指這是香港版的薄熙來、王立軍事件,亦稱為「狼熊」戰爭。因為梁振英為人狡猾狠毒,被網絡媒體稱之謂「狼振英」。預料可能是一場政治大風暴。

《陽光時務周刊》對劉夢熊的訪問長達近四個鐘頭,全部有錄音。出版人陳平稱要記者「一個字也不能改,要真話要真相,所以是百分之百原味刊登」,並說劉夢熊「他說的話他就要負責任」。

劉夢熊指控梁振英在住宅僭建問題上撒謊,稱有三專業人士為他鑑定過,完全是虛構。還說梁振英指他與香港泛民主派是敵我矛盾。劉夢熊則指梁過橋抽板,他幫梁打江山有功,包括拉攏《東方日報》挺梁,因此梁曾許諾讓他進行政局及唯一推薦他當中國政協常委,但均未兌現。劉揚言他有更多材料要曝出來拉梁下馬。香港媒體曾指劉夢熊的上市公司「東方明珠石油」涉嫌海外收購油田行賄,在接受訪問前被廉政公署拘捕,他認為是被梁振英報復。之前他曾向梁求助,但梁毫無回應。被觸怒的劉終於發出熊的咆哮。此時劉夢熊甚至還參加了激進民主派的「前線」周年晚會,大談民主自由法治。據傳中共對劉夢熊的曝料非常震怒,認為他不顧大局,已要求他北上面呈解釋。他的全國政協委員席位可能不保。

黨內外要求撤銷政法委,國安部將大改組

在一月十六日北京「財經」雜誌主辦財經法治論壇,多位法學家律師出席,在發言中指凌駕於法律之上的中共政法委員會無法無天,必須清算,稱中國要實行憲政和司法獨立首先要先撤政法委。

公安大學教授崔敏在開幕演講中,引用鄧小平的話,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性,並指中國的問題是「黨大於法,往往變成一把手專權,甚至一把手專政」。他說,重慶模式是法治不彰、司法不獨立的典型。唱紅打黑,把重慶搞得紅天黑地。很多地方,也有這種霸王式的人物,沒有憲法,只有王法。他認為,要推動司法獨立,首先第一步要撤銷地方的中共政法委,這一點將是大陸法治建設進展的決定性因素。

此外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王建、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徐昕還提到中國的司法改革,指出司法獨立將使政改領域帶來的震盪最小,可避免暴力革命。

政法委在周永康治下,權傾天下,幾乎變成「政法委治國」,甚至成為權力鬥爭的利器。薄熙來事件後,中共削政法委的權力,十八大政法委書記不再由政治局常委擔任。而且最近日本《外交官》雜誌報導說,西方情報界盛傳,中國國家安全部面臨重大改組。該部門將完全脫離中央政法委,直接隸屬國務院,並改名國家安全總局。可以避免政法委權力過大。但中共黨內民主派和法律界則要求完全廢除政法委制度。最近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接受香港明報訪問,也矛頭直指周永康,暗示周是薄熙來的後台,要求對薄案一追到底。


中共官方在習近平上台後,發布的習近平家庭生活照之一:1987年8月廈門市副市長習近平(34歲)
和總政歌舞團知名演員彭麗媛(25歲)遊覽廈門武聖殿。9月1日二人結婚。

 

彭麗媛一曲《江山》為習近平上台奠基

一直被視為胡耀邦、趙紫陽盟友的習仲勳,其子習近平為何能討得中共一大班保守老人歡心支持他作胡錦濤的接班人,放心將中共的江山交在小習手中?這個謎,最近在北京有種解答,說是他老婆彭麗媛唱了一曲歌,向老人們交了心,保證會為中共坐好江山。

這首歌就是中共主旋律電視劇《江山》的主題曲,演唱者是彭麗媛。二○○三年,中共建黨八十二年,中央電視台製作了向黨獻禮的二十九集電視連續劇《江山》,歌頌中共革命打敗蔣介石,獲得政權的歷史。主題曲也名叫《江山》,開首兩句是:「打天下,坐江山,一心為了老百姓的苦樂酸甜。」據說,中共老人們聽了這首歌很受用,覺得唱出了他們的心聲。而且彭麗媛採用的又是民歌唱法更是討好。這是延安出來的土嗓子傳統,是所謂工農大眾的音樂,具有政治正確性。最主要原因是老紅軍、老八路們喜歡這樣的唱法,西式的洋嗓子他們聽不慣。所以大陸被官方肯定在政治上大紅的歌手都以民歌唱法起家,例如深得中共高官之心的歌手宋祖英,也是以民歌唱法見長。北京政界傳,中共老幹部中很多是彭麗媛的粉絲,因此習近平能被老一輩認可,老婆的公關作用也不容低估。最近黨媒高調宣傳七常委,其實是集中突出習近平,一口氣發布他個人歷史和家人的照片近三十幅,其他常委連李克強都只有幾張官式相,家人沒有露面,有的文字都不提到。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