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祖母的世界(1912~2012)
作者: 外孫女Wendy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2-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此文是前文《小巴伐尼亞風情》的附錄。描述百歲外祖母生活在美國密西根州的百年經歷,也折射出美國和世界100年的變遷。】


外祖母的10位孫輩,在外婆百歲壽宴上順序朗讀這篇別緻的賀文。

1912-1921(1-10歲)

外婆和著名的奧利奧餅乾和降落傘,同年來到這個世界。不幸的是,同年沉沒的鐵達尼號的乘客沒挨過一九一二年。外婆最初的十多年,在法蘭克姆(Frankenmuth)傑斐遜街的房子裡度過。然後,亨.福特在密西根州的汽車廠創造了第一個流水式裝配生產線。跟著,第一個自動交通燈被安裝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外婆那時開始上學,第一次世界大戰正在進行,但她年紀還太小,只記得一點點。愛爾蘭在復活節起義和獨立戰爭後,最終脫離英國而獨立。西班牙流感肆虐,席捲全球,雖然外婆家的房子受到隔離,但她父母和妹妹瑪莎都染了病,她幸好,只得了流鼻水!

1922-1932(11-20歲)

外婆心愛的祖父加拉格搬來和他們家一起住。國家正經歷巨大的變化,美國禁酒(法蘭克姆不理會),婦女被授予投票權。商業無線電廣播進入千家萬戶,幾年後,第一部有聲電影問世。外婆可能是不夠年齡,沒有能享受那時流行的查爾斯頓舞和連衣裙。一九二七年查.林白駕駛飛機單人橫渡大西洋,而發明家正忙著製作泡泡糖和切片麵包。外婆的生活也大有改變。經過了扁桃腺切除術,她改名Lo raine,虔誠地確認天父是她的救主,並開始在餐廳做女侍應生。這時她經歷失去親愛的爺爺的悲痛,也享受她的高中歲月,並認識了我們的外公理查Richard。度過騷動的青春期,紐約市的帝國大廈已經建成,並正式通過了我們的國歌《星條旗永不落》。

1933-1942(21-30歲)

一九三三年充滿快樂,我們的外公在三月正式開辦拉梅爾攝影工作室,十月二十九日外婆和外公結婚了。尼斯湖水怪被首次發現,禁酒停止了。他們很高興地迎接第一個孩子,比爾Bill,來到這個世界。那時唯一的動盪是,有些州發生嚴重的沙塵暴,迫使很多人遠走西部。納粹在柏林舉辦奧運會。在西班牙,內戰發生,興登堡號飛艇墜毀並焚燒,一九三八年電台熱播的外星人入侵美國的廣播劇《世界大戰》,引起信以為真的恐慌。承神的賜福,公公婆婆的第二個孩子,賈尼絲Janice出生。不久,又有了第三個孩子,莎莉Sally。莎莉出生幾個月後,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3-1952(31-40歲)

照料三個孩子和經營一個成功的公司,外婆的生活充實而忙碌。外公沒有參軍入伍,但在自己的家鄉,一邊繼續攝影師的工作,一邊參加製造軍用零件的機械廠工作。戰後,外公外婆和朋友布蘭德到佛羅里達州旅行。曾住宿在德國戰俘營的軍官宿舍!在此期間,有趣的和重要的發明、發現,有第一台計算機(ENIAC)和微波爐,彩色電視的誕生,還有脊髓灰質炎疫苗。他們通過著名的六十六號公路到加州旅行,外婆嘗試了新的海灘比基尼的時尚。我想,當時即影即有的寶麗來相機的發明,外公一定是非常興奮!但更令人開心的是,他們的家搬入新房子,在法蘭克姆大街519號南。

1953-1962(41-50歲)

在這段時間裡,生活充滿了變化。外公外婆的三個孩子完成高中教育的同時,朝鮮戰爭來了,又走了。兩名登山家爬上珠穆朗瑪峰山頂。班尼斯特跑出四分鐘一英里的記錄,麥當勞出現在各地。黑人羅莎在公共汽車上拒不向白人讓座,引起黑人民權運動,而俄國的人造地球衛星發射到太空,美蘇開始太空競賽。公公婆婆看著兒子比爾和瑪麗安、女兒Janice和羅恩Ron在教堂宣誓結為夫婦。一九六二年,外婆的母親回到她在天上的家。那年夏天,他們有加拿大洛磯山脈之旅,婆婆的爹地加拉格搬來和他們住在一起。

1963-1972(51- 60歲)

在動盪的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越南戰爭是最具爆炸性的,毛澤東在中國發動文化大革命。美國黯然經歷了兩個甘迺迪和馬丁路德金的被暗殺。比爾夫婦加入公公的公司,業務上開始從黑白轉到彩色攝影。一九六五年,大家興高采烈地慶祝Sally和弗蘭克在舊金山結婚,十月二十九日那一天,也正是Jan的最小的孩子Wendy在蘭辛出生,那是一個難忘的日子。在這十年中,外婆和公公社交活動頻繁,並享受已有十個孫子孫女的大家庭的歡樂。一九六九年,外婆的父親加拉格和我們共賞電視,觀看阿波羅計劃實現第一個人在月球上行走。不久,他回到天堂安息。

1973-1982(61-70歲)

誰能夠想像,在這十年內世界的進展,將最終改變每個人的生活?電腦軟件,錄像機,微軟的出現,試管嬰兒,智慧手機,索尼隨身聽,第一台PC個人電腦⋯⋯那麼多的發明,頃刻就將一切變得陳舊過時或者微不足道。一個多麼激動人心的時代啊!為了適應新的變化與攝影專業上的發展,外公的長孫威利加入拉梅爾工作室。公公成為扶輪社成員,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做朋友!最重要的是,法蘭克姆變成出名的旅遊景點,吸引很多人來欣賞密西根州優雅的「小巴伐利亞」的德國情調。這些年來逝去的圖像是,聖海倫火山爆發,美國最高法院任命第一位女性大法官。

1983-1992(71-80歲)

退休和旅遊——是兩個連接詞。高齡的婆婆和公公有幾次到美國各地和德國的冒險之旅。當然,也沒少在高爾夫球場上花費時間。他們目睹一個令舉世吃驚的轉變:共產主義的開放(俄文Glasnost)、改革及柏林牆的倒塌。南非政府釋放被監禁二十七年的納.曼德拉,非洲大陸爆發愛滋病的傳播。在中國,天安門廣場的抗議活動,引起外婆和家人的強烈關注。Stacy的丈夫華,在香港發出批評中國政府的聲音。外婆的家族文化的多元化,令生活好像一個萬花筒。歲月流逝,還有誰會想到,外婆出生時沉沒在北大西洋底部的鐵達尼號被發現?

1993-2002(81-90歲)

歡樂和悲傷伴隨著外婆的老年時光。威利和安妮的一家,搬來和外婆一起住。他們工作繁忙,一對孫女莎拉和伊麗莎白,增添了家庭的快樂。一九九四年,外婆親愛的丈夫,我們的外公,撒手人間去天堂。外婆有孫兒在身邊,生活依然堅實而充滿不可動搖的信念,她的每一天都感受到神的恩惠。她一生愛讀書,不放過每天的新聞報導。她知道,罕見的波普彗星將在何時的夜空中閃現,她從圖片中,看到英國人對戴安娜王妃之死的悲傷。她慶祝新的千年開始。她和家人一起因九一一事件、俄克拉荷馬城的爆炸和科倫拜恩中學屠殺案,為我們國家祈禱。她的誠心鼓舞了新一代的曾孫。

2003-2012(91-100歲)

外婆面對世界,泰然處之。雖然她的視力已經黯淡,她學會利用最新的電腦技術,興趣依然地通過「聽書」設備來「讀取」小說和非小說類的出版物。她會使用Skype並通過電子郵件發信。她從來給人的印象是,提升舊的風俗,或試著瞭解新的思路,改變她的生活方式。她在剛結婚時已經目睹過,今天再次面對美國經濟危機的挑戰。她認為,無論政治氣候如何變幻,對於一個年輕的國家,只是增加了一頁歷史的篇章。通過洪水、乾旱、颶風和暴風雪,她經歷了我們命運的不可預測性。她的人生觀還是那樣年輕,她有時回頭看,真是不忍見到鏡子裡那一百歲的臉。她以四呎八吋身高的視角看世界,但外婆的看法和她對我們的影響是無法估量的。

我們都愛你,外婆!

撰寫:外孫女Wendy(Mouwah中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