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香港富商的傳奇
作者: 康春女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2-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陶傑有豐富的古今中外文史知識的修養,他批評時事的文章一針見血,具有像英國作家式的幽默。他寫香港富豪楊受成的書是中文傳記的優秀之作。

中國文人喜歡鼓勵人們「多讀書,讀好書」, 而家長則希望自己的孩子「讀有用的書」。本來原意都不錯,可做起來卻發現困難重重。比如,我很喜歡讀一些人物傳記和歷史方面的書,中國是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歷史長河中出現無數不管是梟雄也好,狗熊也罷,就算是以成敗論英雄,那些所謂「英雄人物」的書籍應該滿坑滿谷。

中國好的人物傳記實在太少

事實不然,常去書店轉悠就可以知道中國人傳記類書籍比大西北的土地還貧乏,選擇則比某教育局長的頭上的毛髮更稀少。能看上眼的優秀作品奇缺。給還活著的特別是富人和政治名人寫的傳記大有拍馬屁之嫌,作者通常恨不能把這些人描繪成神,大有把讀者視為一群傻X的架勢,讓吾等小民通常看了幾頁就想起多年沒飆過的髒話。寫死去的名人傳記更千奇百怪,有胡編亂造的,有好似武俠小說憑空想像的,這些死人,要麼完美得似聖人,否則就是一個混蛋或臭婊子。能說得過去一點兒則用詞呆板,比較適合為失眠患者催眠。

本人慶幸在大學讀書時研習了兩門外文,特別是英文世界的「好書和有用的書」有如浩瀚的海洋,不用通過毫不相識的人翻譯而自己讀原文的傳記是一件多麼令人愉悅的美事。讀一本好的傳記,有如去異域旅行了一次,書中主角遭遇的事令讀者有如對異鄉風土人情的體驗,理解和學習了嶄新的生活經驗;對傳記作者的認同和欣賞則像在旅途中,結識了趣味相投,相互理解的新朋友一樣,都可以構成一幅美麗人生畫卷的一部分。

敢於寫出成功商人不堪的經歷

最近一個偶然機會筆者讀了一本不可多得的中文好書,書名是《爭氣》,作者是香港公認的大才子陶傑先生。本人前後旅居香港二十年,每天為生活營營役役,由於家庭和朋友圈子所限,廣東話到現在說得仍像普通話拐了個彎那麼好笑,更別提對香港舊風土人情的深度了解。可是通過此書我仿佛上了一堂極為有趣的包括地理和人文的香港近代史課。

話說《爭氣》這本書,是一部關於香港一位叫楊受成的成功商人的傳記,選擇讀這本書純粹是因為我一向喜歡作者陶傑先生在報刊雜誌上的文章。陶先生有著豐富的古今中外文學、歷史、政治等知識的修養,他批評時事的文章通常一針見血,一語中的;雖然他是中國人,卻具有英國作家特有的幽默。

我最推崇陶先生的文章,更因為他從不在自己的文章中老王賣瓜,為一己私利吆喝,而這等下三濫的寫法在香港報刊雜誌的所謂每日專欄常可以讀到。可惜的是陶先生常常遭到一些所謂知識份子的譏諷或咬牙切齒地咒罵,更滑稽的是他們並非對陶先生所批評的文章有什麼特殊見解,而純粹出於他賺的錢比香港其他文人多得多而惱火並冠之以「文妓」,這些人失控了的妒才嫉能的語言,小家子酸氣讓習慣了北方豪爽環境的本小女子大開眼界。

《爭氣》雖然是為仍在世的名富豪寫的傳記,但通篇坦誠和真實,加上作者的幽默語言,增加了本書的可讀性。我覺得想了解香港,或想在香港商場打天下的年青人都應該細讀此書。香港億萬身家的富豪無數,有生之年在頭上的光環仍金光耀眼之時,膽敢把自己一生最黑暗、最落魄、最不堪和最倒楣的事情展示在讀者面前的恐怕沒有幾個。

商場磨練需要寬容的胸襟

傳記作家用幽默細膩的筆觸描述了主角楊先生從少年替父賣水貨賺到第一桶金,到年紀輕輕就在競爭激烈的鐘錶行業獲得成功,至中年時旗下上市公司清盤,兩年之內翻身,又整裝待發,最終不僅是成功的商人還是一位慈善家。簡直是豐富多彩,悲喜交加和富有戲劇的一生, 既傳奇又真實, 情節輾轉起伏,很多章節非常感人。

通過作者的描述,主角家中寬厚慈祥的母親;氣質超群、性格浪漫而又自尊心極強的前妻;秉性善良頭腦聰明的長女;大度寬容和相敬如賓的妻子,無不栩栩如生展現在讀者眼前。我們朝鮮半島的人有一種說法,大意是:想了解一個男人,就先看看生活在她周圍的女人是何種性情。

主角在經歷過眾多磨難,包括無緣無故被素不相識的一公司的高層女主管當眾羞辱的經歷,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會留下刻骨銘心的仇恨,而難得主角有這樣的胸襟,不僅沒有憎恨,反而激發了他努力開拓與對方的商業合作關係。這需要怎樣的自律、意志和樂觀的精神,用一個「忍」字實在無法輕輕帶過。這樣的人格實在值得敬佩。

通俗易懂的《爭氣》是中文傳記中鳳毛麟角的優秀作品之一,在香港出版半年有餘,再版十一次,但本人至今仍未看到一篇此書的書評,用句北方話來說真是令人納悶兒!本人預測,如果此書能在大陸以簡體字出版定會熱賣。畢竟中國有龐大的喜歡多讀書,讀好書的群體,而且美好的東西應該與人分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