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赤化香港金融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2-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梁振英公然委任一批中共太子黨和黨官僚掌控香港金融經濟權力的經發會、金發局,將使香港成為中共高層和貪官在港洗錢圈錢的橋頭堡。嚴重損害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信譽,後患無窮。


●香港元旦大遊行,民眾十三萬人上街高喊行騙長官下台。

今年元旦,超過十三萬香港市民(港大民調則指只有超過三萬)走上街頭,要求大話精梁振英立即下台,同時實現真普選,萬眾一心,秩序井然。同日上午,中共幕後支持的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也動員市民遊行,人數顯著較少,但新界總商會蔡志峯竟安排支付三百港元給遊行人士,顯有幕後黑手。

梁去留習近平上任才會明朗

時至今日,中共高層對待梁振英的態度依然是:表面讚賞,內心存疑,或有爭議。失去了彭清華和李剛的梁振英簡直如坐針氈。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忽然選擇在除夕日,親臨拜會梁振英,表示支持,好像為港共政權打底,實際上是表示自己緊跟中央,同時恭候香港市民翌日上街挺梁和倒梁。及至元旦遊行當天傍晚,新華社報導挺梁團體外,更指有些市民遊行至政府總部,「提出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台、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和捍衛言論自由等訴求」,筆鋒極為罕見。表示中宣部對梁振英去留的態度更加開放。筆者相信:來自中央的暗湧,將要等到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後,才會逐漸明朗化。筆者建議:如要倒梁,開放普選,尚需多挖真料,說服中間派,方能成功。

其實,元旦遊行後,更多中間派拒絕再受挺梁詭辯術所蠱惑。競選輸了的唐英年也在電台節目中放言無忌。他說:當他知道梁也有僭建,覺得可笑;對方在競選時批評他的僭建問題,是不公道;他會致函屋宇署,要求用磚牆把僭建物封起來。可謂針針見血。唐英年不但得到民主派和主流市民的廣泛認同,也得到唐營、富商、工商界人士和公務員團隊的會心微笑。如果港共陣營繼續挺梁,這種民間撕裂的形勢只會不斷擴張,最終港共自取其辱。

至於元旦傍晚發生的「民主自由行」和所謂「游擊戰」堵塞中環馬路事件,筆者意見:這類抗爭縱有違法,也無大礙,放眼全球,顯屬溫和。二、故意堵塞交通人士應有心理準備坦承法律責任,以後宜盡量選擇少擾民的方式,例如連續多天接力包圍政府總部。總之,短線衝擊不宜削弱長線抗爭的實力。

元旦後,梁振英一直拒絕回應數以萬計香港市民的呼聲,懶理批評,埋首撰作施政報告,希望一舉挽回顏面。但是無能的他心裡沒個底,一月十六日,梁振英公佈施政報告,標榜「穩中求變,務實為民」,觀其全文,多屬務虛,全民掃興,坊間譏為「拖政報告」,可謂一語中的。但下列幾點不可疏忽:

經發會金發局的設置最可疑

一、亂設諮詢組織:梁振英宣佈將會成立至少十四個委員會或小組,企圖公開地形成龐大的港共和梁粉統戰集團,拉攏酬庸親信,擴充勢力地盤,進一步架空特區政策研究和建議團隊。這種做法顯然有三大問題:(一)現在政務官團隊和現有體制為何被擱置不用,而在政府架構外「僭建」出另外一堆組織來向自己提出政策建議?(二)這些組織成員為何全權由梁振英拍板決定?(三)有些國家已經積極引入公民聽證程序增進參與式民主,但香港如今竟然反其道而行,搞新親信來架空舊官僚。

二、赤化經濟金融:經發會、金發局是當中最受關注的兩個新設諮詢組織,竟被公開赤化,淪為國內太子黨及黨官接收與掌控香港金融經濟權力的政治窗口。梁公開委任朱鎔基之子兼中金公司總裁朱雲來、光大控股行政總裁陳爽、中國人壽保險副董事長兼總裁劉廷安、中銀保誠董事長謝湧海、招商局前主席秦曉等「紅色權貴」進入金發局,中共黨政權貴可謂傾巢而出。至於經發會,更委任董建華兒子董立新入會,而且多名國企一把手也雨露均霑,例如招商局董事長傅育寧、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國務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兼前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巴曙松、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和廣北、騰訊主席馬化騰,均獲委任進入經發會,意味著中共地下黨金主或操盤手(傅育寧、宋林等人)已經不惜站出台前,變相宣告中共黨政資本和地下黨,將會逐步進佔香港華資和外資的勢力範圍,改朝換代踏出關鍵的第一步。頗有「我是黨員我怕誰」之氣焰。

先前早有傳言指金發局原是由中共太子黨權貴在香港設置的「香港中國金融協會」所倡議成立的,如今他們終於「夢想成真」,恐將成為中共高層、黨員和官員日後在香港洗錢、圈錢的橋頭堡。此外,有三個議題尚待深究:(一)這個「金融發展局」究竟是以擔保有限公司形式組成的諮詢組織,抑或是民間機構,抑或是應受防止賄賂條例監管的公共機構?(二)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在去年特首選舉時,曾公開表示對成立「金融發展局」感到擔心,疊床架屋,恐會增加金融體系風險。言下之意,他正擔心「金融管理局」被奪去部分實權,導致政出多門,催生金融泡沫,打擊投資信心,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三)經發會和金發局的成立,是否意味著坊間一直盛傳的一個集中共黨政權貴資本、梁營本地華資與國際金融資本的「香港主權基金」或「港版淡馬錫」即將破土而出?果真如此,這個基金或聯盟會否收購、經營或實質壟斷香港公用事業、基礎設施、土地房產,以至各行各業,與民爭利,大搞變種的「國進民退」或「黨資外資挺進、中小民資撤退」?一旦如此,香港經濟體系必將出現質變,慘被赤色黨國財團和國際金融巨鱷全面宰制,滲進各行各業的毛細管,不消數年,毒發身亡,返魂乏術。本地中小企業創業環境恐將連根拔起,經濟自由灰飛煙滅,香港社會徹底沉淪,變成黨資和外資的大賭場,民主、法治、人權、自由頓成泡影,終至萬劫不復。

土地房屋問題只是虛招詐騙

三、務虛大興土木:梁振英陰險之處在於「聲東擊西」。「西」正是經發會和金發局,這些是要害。「東」就是土地和房屋問題,但這些都是虛招。他先聲稱政府土地存量不足,但卻無視政府坐擁大面積官地不發展,繼而部署填海和造島,簡直豈有此理。但他覺得這樣還是太慢,因此承諾在未來五年內合共推出七萬五千個公屋單位,毫無突破;二○一八年起才可做到往後五年內推出十萬個公屋單位,畫餅充飢,不願意具體提出今年的總建屋量,更無視公屋輪候人數已逾二十萬的嚴峻現實。

預料短期樓市不降反升,地產霸權不禁偷笑。他一方面說會「拍心口」完成各項建屋指標,但另一方面又說他所提出的都只不過是「參考數」,簡直不知所云。他在「選舉政綱」中的承諾,施政報告均無交代,只拋出一句「沒寫的不等於不做」,不知所謂,形同詐騙。更反常的是,梁振英沒有遵照以往特首慣例,在公佈「施政報告」同時,公佈各政策局的具體「施政綱領」,公示年度量化指標,作為來年的評核標準。冗長的施政報告頓成梁振英卸責的遮羞布。

四、酬庸梁營商家:梁振英在厚待黨國權貴之餘,也得花力氣擺平本地若干地產霸王,尤其是酬庸那些曾經表態支持過自己的地產商家和投給他六十票的漁農業界選委。(一)梁振英提出解除薄扶林及半山區發展限制,推動區內項目重建,被質疑對挺梁地產商恆隆主席陳啟宗極為有利。(二)在前鑽石山大磡村等四個政府項目上,也被質疑是可能涉及利益輸送給某些特定的挺梁地產商,淪為「數碼港」翻版。(三)至於「新界東北發展計畫」,以及洪水橋新發展區計畫,官商勾結陰霾更加不在話下。(四)建議斥資五億港元成立「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獨尊漁業」,啟人疑竇。是否酬庸漁農業界?大家心中有數。

面對港共治港,港人應該如何自處?沉默抑或抗爭?只有當越來越多香港市民拒當奴民,成為忠於良知和勇於力行的公民,關心香港,坐言起行,向梁振英與中聯辦專政集團奮發抗爭,要求梁振英立即下台,還政於民,立即普選,情況才有可能出現真正的逆轉。

(桑普:香港政治評論人 2013年1月20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