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良英談鄧小平趙紫陽
作者: 張敏專訪

人物

更新於︰2013-02-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許良英先生(1920-2013)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方勵之找到我,說八七年是反右運動三十周年,應該搞一個反右運動的歷史討論會,由我、劉賓雁、方勵之三人聯名發起,那是在我家裡討論決定的。鄧小平迫使胡耀邦辭職,開除方勵之等人黨籍,我們這個反右歷史討論會當然也不准開。

當時,開除了三個人的黨籍,有方勵之、劉賓雁和王若望。其實是趙紫陽錯把我的名字說成了王若望。後面還計劃要開除十幾個人,我首當其衝,後來趙紫陽發了慈悲心,暫不開除了。

後來,我又提出,一九八九年是五四運動七十周年,法國大革命和人權宣言二百周年,我們應該搞一個民主思想啟蒙運動。一月,方勵之發表了一封給鄧小平的信。我和老同學施雅風商量,要效法「公車上書」,推動中國民主改革,我起草了一封致黨中央的信,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政治改革要與經濟改革同步,建立民主監督反對腐敗﹔二、保証公民自由權利,首先是言論、出版、新聞自由﹔三、釋放因為言論被治罪的人﹔四、重視科學和教育的發展。

當時簽名的人有四十二人,絕大多數都是很有成就的科學家。

那時候,趙紫陽擔任總書記,態度還比較好。這封信被《美國之音》廣播之後,科學院開了會議,黨委書記傳達中央講話,說我們的信內容沒有問題,不要給簽名的人壓力,不要找簽名的人談話。以後,統戰部部長閻明復特別找到我和我愛人,還有施雅風談話,談了一個下午和一個晚上。他說,你們有意見儘管講,我們就放開來講了很多,我們覺得當時中央還是比較開明的。

(摘自1999年自由亞洲電台張敏專訪)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