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街老鼠周永康
作者: 李曉天

專題

更新於︰2013-03-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周永康把持政法委時借鎮壓茉莉花革命,採取黑社會的殘酷手段,大舉迫害異議人士,終因挺薄而失勢下台,現在黨內外要求清算周永康聲勢強烈,就看習近平如何決策。


中共鐵腕鎮壓人民十年的周永康十八大下台後,中共黨內外都有要求清算他的聲音。

周永康十年一手掌控國家鎮壓機器,權勢遮天,被稱為中共的「第二總書記」。周永康以政法委治國,十年來鐵腕打壓社會異議聲音,製造無數冤案,首次對知識份子普遍施行酷刑,公安國保以黑頭套綁架毆打等黑社會手段對付異議人士,就是在周永康掌權後開始的。

律師浦志強實名舉報周永康

但這位中共第一鐵腕鷹派人物,因支持薄熙來在中共權力鬥爭中成為失敗者。十八大他剛一下台,來自中共黨內和民間要清算他的聲音已此起彼伏。

二月六號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在新浪、騰訊和搜狐三大微博網站上,發佈實名舉報周永康的博文,認為胡溫十年的維穩禍國殃民政策,周永康負有直接責任。博文如下:

「本人實名舉報:公安部前部長、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禍國殃民!我認為,若想從維穩的陰影下走出,就必須清算他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模式,太多的人間慘劇悲歡離合,跟該周直接間接有關了。此人秉政十年,竟然荼毒天下,實民賊也!」

浦志強的博文即刻被新浪微博刪除,但已在網上傳開。他勇敢的舉動受到網友力挺。一月十八日出版的《南方人物週刊》新年第三期推出的封面人物「中堅浦志強」的長文,被中國各大網站爭相轉載。浦志強聲稱要募集十萬粉絲打大老虎。

中國異議人士指控周永康是兩年前鎮壓茉莉花革命的直接責任人,民間已發起向周永康算茉莉花鎮壓總帳呼聲。現移居美國的異議人士北風正在統計茉莉花事件受害者資料。根據初步統計,當時全國至少有一百九十人遭到被補判刑、勞教、黑頭套綁架、酷刑、秘密關押、軟禁、傳喚等迫害。杭州異議人士朱虞夫因發表了一首詩判刑七年。

眾多知名異議人士遭到酷刑

已知有余杰、滕彪、唐荊陵、唐吉田、劉德軍、江天勇、何揚、古川、劉安軍、劉士輝、張長虹等遭到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如著名維權律師滕彪被帶著手銬秘密關押一個多月,其間多次遭到毒打。著名作家余杰甚至被剝光衣服拍裸照,並被打得昏過去,要送醫院搶救。余杰到台灣參加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主持的民主書院講課,談到他所受的酷刑時,現於台灣清華大學任教的王丹憤慨表示,共產黨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學運時,於天安門開槍後,不對異議人士「動手」,現在卻對余杰及其他維權律師進行身體酷刑,絕非個別執行者的偶然,而是內部政策要求「動手」,顯示中共政權已走向「法西斯化」,甚至「黑幫化」!

據悉對異議人士施行酷刑應該是周永康下的命令,周甚至聲言如果中國真的出現茉莉花革命,要活埋兩百個有號召力的異議知識分子。在茉莉花革命遭到拘押和暴力,失去自由達半年的廣州作家野渡指出,茉莉花事件無疑是一九八九年以後全國最大規模最嚴重最殘酷的一次暴力打壓公民紅色恐怖事件。

而維權人士胡佳之坐牢,更是因為直接批評了周永康。○七年他寫文章指周永康應被送上絞架,○八年成為給他定煽動顛覆罪的證據之一。大陸網民指控周永康是中國的康克由(是紅色高棉S-21集中營、鐘屋殺人場和一個殺戮場的負責人。一九九九被捕,後被控犯有反人類罪、戰爭罪、酷刑與謀殺等罪,次年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判處其有期徒刑三十五年,後再改為無期。)

支持薄熙來奪權,公開挺薄

周永康十八大下台,在政治上失勢,其在台上的鐵腕高壓政策開始受到否定。浦志強在接受海外記者訪問披露說,新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一月七號召開的電話會議上要求對現行的信訪制度、司法制度進行改革。而且媒體報導說,孟建柱還宣佈勞教制度今年停止。陳光誠受迫害事件因為是周永康親自下令處理,後來雖然有國家計生委、民政部,深圳鄧小平兒子鄧樸方出面調解,但都無法使陳光誠脫困。最後陳光誠逃美國大使館,中共當局息事寧人,放手讓陳飛美國,就是因為薄熙來事發,其後台周永康受到了衝擊。

據悉去年兩會期間的三月七日政治局常委會上,討論解決薄熙來問題,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支持免除薄熙來職位的決定,但是周永康投了反對票。次日周永康更高調到訪重慶代表團,公開挺薄熙來,讚揚「重慶模式」,公開與政治局大多數常委唱反調。

而且王立軍闖美國領事館事件發生後,王立軍走出美領館被國安部押到北京調查,周永康還向薄熙來通風報信,將有關調查機密私下通報薄熙來。而小道消息更指周永康與薄熙來早有密謀在十八大後奪取中共最高權力,因王立軍的舉報已為中央所獲悉。因此在去年五月周永康被剝奪了政法委書記的實權,由孟建柱主理政法委常務工作。並因此導致政法委在十大八大降級,不再由常委擔任的結果。現在周永康已下臺,但中共黨內也出現要清算他支持薄熙來這件事的聲音。

胡耀邦的三兒子胡德華一月十四在北京家中接受《明報》記者專訪時,不點名地要求中央追究薄熙來的後台。胡德華說,薄熙來和李春城這些人本來就是「帶病提拔」,李春城是靠買官賣官上來的,薄熙來過去在獲提拔時,也有很多人實名舉報他存在問題。

胡耀邦之子要求追查薄熙來後台

胡德華說:有那麼多的舉報,又被提拔到很高的高位,那究竟是誰提拔的呢?跟提拔的人又有甚麼關係呢?他懷疑有人想隱瞞一些東西,如果不把這些人揭露出來,只能說反腐敗是「雷聲大雨點小」。胡德華還說:「我只看做事,如果能夠把薄熙來的案子一追到底,把所有牽涉到的人都公之於天下,那王岐山就是好樣的。」

胡德華所說的薄熙來後台顯然是指周永康。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最盛之時,北京盛傳薄熙來十八大入常後將會任政法委書記。當時中國法學界的自由派人士江平和賀衛方在公開論壇上對此感到憂慮。北京觀察家說,中共高層在離任前,對其繼任人選有第一發言權。薄熙來將任政法委書記之說,當時在北京盛傳,就是因為周永康力薦薄熙來入常,並推薦薄熙來繼任他做政法委書記。

現在中共黨內黨外要求清算周永康的呼聲強烈,但是否能成為現實,還要看現任政治局常委班子的態度和周永康的舊老闆江澤民是否繼續庇護他。但無論如何,周永康在胡溫十年維穩中的鐵血打手角色,將如紅色高棉的康克由一樣,今後一定會受到未來民主中國政府的清算。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