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內部講話
作者: 聞 路

專題

更新於︰2013-03-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上台後的南巡講話,是一次比較清晰反映他的政治觀念的表述,外界已有片段的披露。本文是據中共內部傳達的整理,較為全面可信。


蘇聯1991年8月變天現場。人民拉倒KGB頭子捷爾任斯基銅像,揮舞俄羅斯三色旗,蘇共倒台。沒有千百萬人頭落地。

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南巡時的內部講話,已經層層傳達到縣團級幹部,獲悉其內容的人越來越多。筆者從內地朋友拿到這份記錄。

不走邪路,不能出現顛覆性的錯誤

首先,他說:「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進一深化改革,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這裡,我講四句話,就是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注、實現中化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現在推進改革矛盾多、難度大,但不改不行。我們要拿出勇氣、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他談到政治改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不是「往西方普世價值」方面改。他說:「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有人把改革定義為往西方普世價值、西方政治制度方面改,否則就不是改革。這是偷換概念,曲解我們的改革。我們當然要高舉改革旗幟,但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其次,他否認了內地很多人的看法認為中國在政治體制方面的改革滯後。他說:「我們的改革本來就是全面改革。我不贊成那種籠統認為中國改革在某個方面滯後的說法。在某些方面、某個時期,快一點,慢一點是有的,但總體上不存在中國哪些方面改了,哪些方面沒有改。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改的,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這不能說不改革。現在,重大改革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更需要全面考量、協調推進」。

第三,「我們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出現顛覆性錯誤,出現後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我們決不自亂陣腳。我們強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就是要樹立信心」。

他強調改革必須建立「共產主義」的理想和信念,改革才不會迷失方向。他說:「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又說:「如果丟失我們共產黨人的遠大目標,就會迷失方向,變成功利主義、實用主義」;他強調,「中國夢」固然是一個理想,但「共產黨人應該有更高的理想,那就是共產主義」。

蘇聯崩潰因為失去專政工具

第四,他提出要吸收蘇聯崩潰的教訓,認為蘇聯崩潰乃源于很多政治和意識形態方面的改革。他說:「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臺?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最後「城頭變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間。教訓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有什麼作用了。為什麼我們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領導?就是從蘇聯解體汲取的教訓。蘇聯軍隊非政治化、非黨化、國家化,解除了黨的武裝。出來幾個還想挽救蘇聯的人,把戈爾巴喬夫弄起來,沒搞幾天又被反過去了,因為專政工具不在他們手中。葉利欽站在坦克上發表講話,軍隊完全無動於衷,保持所謂「中立」。最後戈爾巴喬夫輕輕一句話,宣布蘇聯共產黨解散,偌大一個黨就沒了。按照黨員比例,蘇共超過我們,但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習近平說,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前三十年的中共歷史,不能抹黑中共的「光輝形象」。今年一月五日,中央黨校舉辦中央委員、侯補委員「十八大精神研討班」,新晉七常委悉數亮相。習近平發表了講話,強調不能否定前三十年歷史。他說:「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議,分為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後兩個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中共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兩個時期雖有差別,但決不能彼此割裂和對立,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

針對黨內外的信仰危機,習近平說:「這涉及世界觀問題,是唯物史觀還是唯心史觀。唯物史觀認為,世界發展是有規律的,這個規律是可認識、可把握的,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世界的科學方法論。而唯心史觀不能客觀地認識世界,認為世界是人可以任意裁剪的。我們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的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不知道人類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不知道歷史是怎樣走過來的、要怎樣走下去,也就不知道自己過去哪些做對了、今後應該怎樣走才對。」

正統歷史觀:肯定毛時代

他說:「脫離實際的理想主義固然不對,但符合歷史發展規律、順應歷史發展趨勢的理想萬萬不能丟。現在不少人太功利主義了,缺乏理想,缺少信仰。沒有理想和信仰,不可能為黨、國家和人民作出犧牲。」

習近平的歷史觀,早已有表達。二○一○年七月二十一日,他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上說,「堅決反對任何歪曲醜化中共歷史的傾向」。他說:「研究和宣傳中共歷史,要牢牢把握中共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旗幟鮮明地揭示和宣傳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的領導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歷史必然性」;並「堅決反對任何歪曲和醜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他強調「這是黨史工作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也是每一個黨史工作者應該履行的政治責任」。顯然,習近平認為近年來很多暴露中共錯誤的黨史回憶,都是所謂「歪曲和醜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而要加以反對。

習近平在歷史問題上的思維,反映在他指導出版的《中國共產黨黨史第二卷》中,其中不但強化「毛澤東思想」,肯定「反右派鬥爭是必要的正確的」,也肯定了「三大改造」。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