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派老將李源潮的出路
作者: 易 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3-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按既定盤子分配,李源潮將出任國家副主席,這是他被江派打下來,未能入常後,給胡錦濤的面子。五年後李源潮還有機會,就看他的能耐如何。


●李源潮(左)偕夫人高建進(中)2011 年回母校
上海南洋模範中學參觀。李源潮1978 入復旦大學
數學系並加入中共,1995 獲中央黨校法學博士。

本次北京「兩會」是換屆大會,人事事項基本上都是十八大內定好了的,匆匆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甚至擬好國家高層領導幹部的全部名單,交給兩會,你敢不照辦嗎?這是六十年一貫的「黨的領導」。俞正聲主政協、張德江主人大、李克強當總理,已是板上釘釘、不必投票的事兒。

唯一的看點,恐怕就是李源潮了。十八大的大熱門李源潮沒有入常委,只落得一個政治局委員,使國內外觀察家都跌了眼鏡。似乎覺得奇怪,其前任賀國強入常了,難道是因為李源潮受排擠或後台不硬?京城一個沒有異議的說法是,李源潮上不去,是李鵬「幹的活兒」。為的不是「六四」,而是為他那寶貝兒子李小鵬搬開絆腳石,說李源潮當中組部長時,擋了他兒的道。

出任國家副主席給胡錦濤面子

那麼,不入常,有沒有其他安排?比如像曾慶紅一樣出任國家副主席?畢竟李源潮是胡錦濤的團派大將啊。這是盛傳的消息。

這種可能性極大,理由是多方面的,一是常委由九人縮為七人,少了一個國家副主席和政法委書記的位子,李源潮當國家副主席可作為一種平衡,或安排他對外分管外事及港澳台事務,對內分管工會共青團婦聯工商聯等,這樣的安排很有可能,就等於讓李源潮雖不入常但可以享受常委待遇,如同其前任烏蘭夫、王震、榮毅仁一樣,本來廖仲凱的兒子廖承志生前也是被內定為國家副主席,可惜突然死去,給烏蘭夫一個機會。曾慶紅屬於江澤民的紅人,所以才得以入常並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資歷夠了,無奈僧多粥少,幹一屆副主席,算是胡錦濤的團派在國家副職序列有一個位子,這樣讓李克強多一個支持者,讓「裸退」的胡錦濤更有面子,得到一點安慰。

二是國家副主席人選除李源潮之外,似乎並沒有其他合適人選,按常規來說,無意外,習近平可以幹十年,接班人至少在五年後才有眉目,這五年可以拿一個不接班、過渡性質的副主席作為陪襯,比較好看。此外,民主黨派也沒有可能,黨內蛋糕還分不公,花瓶黨哪有如此好機會?以前宋慶齡、榮毅仁那樣重量級的大花瓶,不可能再有,那是歷史的產物。

六四後的低潮與太子黨的攻擊

三是李源潮名聲尚可,是北大教授、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的門生,「六四」期間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學潮期間團的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報人集體上街遊行,聲援學生運動,要求新聞自由,聲勢浩大,該報記者賀延光、李大同等事後還得以「上崗」,團內保護了許多人,這或許與胡耀邦主持共青團工作期間保護右派、防止「反右」擴大化的先例有關,再說「六四」前的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分管共青團,或許他也起到不少作用。因此,「六四」表現還不構成李源潮的負資產。

李源潮六四後的晉升低落了一陣子,曾擔任過外宣辦並新聞辦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長等職務,還送去哈佛大學行政學院「培訓」過(似乎不是培養領袖人才的規格)。胡錦濤上台後才有升任正部級的機會,先任江蘇省一把手,十七大接任中組部長,說靠胡錦濤提攜並不為過。他未能入常,與他在共青團工作期間恰遇八九學潮,關聯不大,同情並支持學生的領導人趙紫陽、胡啟立、閻明復事後各有不同尋常的遭遇,李源潮只是晉升不快而已。

真正原因主要還是黨內權力鬥爭。和團派在常委整體失勢有關。太子黨明顯佔據極大優勢,而主導這場權力蛋糕分配的是垂簾聽政的太師爺江澤民。海外明鏡網在十八大前,出手報導李源潮有「國外情婦」、有受賄、得罪左派等問題。後來又報導李源潮在中央委員選舉中得票「比劉雲山還少很多」,無論事實真相如何,這對李源潮都是不利的。

作風低調,十九大還有機會

因此,也不排除假如還有人拿此說事兒,或者另有「黑馬」出現,李源潮「當選」國家副主席便會有點小麻煩。習近平曾是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末位,政績很平常,但十六屆很快上位,政治局委員、常委,國家副主席一步到位,說明比李源潮政治上更靠得住,比李源潮更「革命」,沒有傾向於「自由化」的痕跡,這大約也可以看到中南海神秘的「造王者」,接班人設計師的眼力「高人一等」吧,他們一路栽培習近平,沒有看走眼。不像鄧小平選一個、栽一個(胡耀邦、趙紫陽)。

當然,李源潮還有其他方面的軟肋,江蘇執政期間太湖污染醜聞頻發,「太湖衛士」吳立紅以莫須有的指控被判刑。還傳江蘇老幹部對李源潮心生不滿,認為他魄力不夠,政績不突出。他本人的風格確實比較務實和低調,沒有曾慶紅、薄熙來、汪洋那樣張揚、出名。

可是,話說過來,團派實在也沒有幾員干將,能力一般的太多,「團派」的名聲是被誇大了,走向式微也是必然。不過,這不會影響到李源潮此次晉升國家副主席,因為胡錦濤支持他。說不定到十九大,一九五○年出生的他還有入常的機會,那時,他和今天俞正聲一樣,六十七歲,「七上八下」。就要看他的能耐了,看他這五年究竟將扮演一個什麼角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