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埃和平會蒙上陰影嗎?
作者: 蔡詠梅

北非啓示錄

更新於︰2011-03-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埃及變天時,我正在以色列旅行,得以瞭解以色列這個中東唯一民主國家及非穆斯林國家,基於歷史原因和現實國家利益,對正席捲中東的民主浪潮有獨特的反應。

  一月三十一日我乘以色列航空飛往特拉維夫,去以色列旅遊渡假。此時北非、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已在阿拉伯國家引發連鎖反應,而且革命的風暴已颳到了以色列兩個最重要的鄰國埃及和約旦。在飛機上隨手拿起一份英文的《耶路撒冷郵報》,頭版全是埃及最新局勢的報導,以及有關埃及倘若變天將衝擊以色列和平前景的新聞分析。

   一篇文章分析說,如果一直被埃及政府打壓的極端回教組織穆斯林兄弟會上臺,對以色列將是一場災難 ,而這還不是最可怕的,好歹以色列與埃及本土中間還隔著黃沙漫漫人煙稀少,面積有以色列三倍大的西奈半島這個緩衝地帶,但要是現在溫和務實親西方的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的政府有了麻煩,以色列就會吃盡苦頭,因為約旦與領土狹長的以色列從北到南有最長的邊界,而且約旦百分之八十人口是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對埃及和約旦局勢擔憂

  以色列是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按理對正在風起雲湧的阿拉伯國家的民主浪潮,應該理解,支持才是,但以色列朝野上下卻對埃及和約旦局勢的發展顯得憂心忡忡,甚至對下臺的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還頗為同情。

  這是因為以色列是中東唯一非穆斯林的猶太人國家,加上至今未能解決的以巴衝突,這個國家猶如是被仇恨它的阿拉伯汪洋大海所包圍的一葉孤舟,任何不測的滔天大浪掀起都有傾覆的危險。半個世紀掙扎於生死存亡的歷史和現實的國家利益使以色列對目前中東局勢的發展另有自己的看法和選擇。

  以色列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根據聯合國決議宣佈建國,但就在第二天,包括埃及在內的阿拉伯四國聯軍(後來增加到七個)向這個新生猶太國家宣戰,聲稱要把以色列從中東地圖上抹去。此後半個世紀以來,以色列與周遭阿拉伯國家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之間的戰爭、武力衝突、恐怖攻擊不斷,平均六七年要大流血一次。不過以色列現在的處境比建國早期好多了,主要是因為在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九四年以色列兩個重要的阿拉伯鄰國埃及和約旦終於願意承認以色列的生存權利,以土地換和平的方式(以色列交還了在第三次中東戰爭佔領的埃及西奈半島和約旦土地),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定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自此以色列東翼和西南邊界獲得安全。

  埃及與以色列的和約是當年埃及總統薩達特簽署的,事後他被阿拉伯國家視為叛徒,埃及被阿拉伯國家孤立。在薩達特一九八一年被極端伊斯蘭份子刺殺身亡後,繼任的穆巴拉克遵守了和平協定,使以埃和平維持至今 。

  全球二十三個阿拉伯國家和五十七個穆斯林國家,目前承認以色列,有邦交的只有埃及、約旦、毛里塔尼亞、土耳其四國。其餘國家不但拒絕承認以色列,連外國人護照上有以色列入境紀錄也會拒絕其入境。這次前往以色列我剛好換了新護照,為了以後能遊歷敘利亞、伊朗這些國家,進海關時特別要求以色列海關人員不要把入境印戳蓋在我的護照上,而要蓋在一張紙片上,以免在護照上留下入境以色列的紀錄。

  而最極端的,如伊朗至今堅持要把以色列從地球上抹掉。

  去年因土耳其前往加沙的救援船被以色列軍方截獲發生流血衝突,以色列與土耳其關係惡化。因此與埃及與約旦的盟友關係對以色列來說更為重要。如果因政局變化失去這兩個邦國,在中東以色列就會被完全孤立。而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的國家安全會受到很大威脅。

巴勒斯坦塔利班:哈馬斯

  以色列擔心埃及變局另一大顧慮是控制巴勒坦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問題。現在巴勒斯坦人控制地區因內鬥已一分為二,以色列以西的約旦河西岸被已故巴解領袖阿拉法特這一派系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控制,而以色列東南面向地中海及鄰接埃及西奈半島的加沙地帶則由哈馬斯控制,兩派勢如水火,互不認帳,形成了東巴和西巴分治局面。

  哈馬斯為有私人武裝部隊的極端原教旨伊斯蘭組織,前為埃及穆斯林兄弟會一支派,不承認以色列生存權利,主張發動聖戰,消滅以色列,在整個巴勒斯坦地區(包括現以色列)建立伊斯蘭政教合一的大巴勒斯坦神權國家。其背後有伊朗和敘利亞支持。因為常對以色列平民發動自殺炸彈攻擊,而被西方視為恐怖組織。媒體認為哈馬斯控制加沙後,推行伊斯蘭化政策,已越來越像塔利班。

  二零零七年哈馬斯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爆發內戰,竟在加沙地帶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武裝法塔赫大開殺戒,而且殺起自己的血肉同胞,手段亦極其殘忍血腥 。國際人權組織關於哈馬斯暴行有詳細的調查報告 ,指哈馬斯曾在加沙以整肅內奸抓叛徒為名,肢解殺害和毒刑拷打數百加沙地區的巴勒斯坦人。其中披露哈馬斯把一位給自治政府衛隊煮飯的廚子綁上手腳從十五層樓扔下去活活摔死。

  由於哈馬斯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在哈馬斯控制加沙地帶後,以色列對加沙實行封鎖。又由於哈馬斯不斷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目標,以色列於零八年冬對哈馬斯宣戰,打擊哈馬斯的武裝挑釁。

  面對這個巴勒斯坦塔利班,以色列與世俗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及埃及穆巴拉克政府有共同利益,竟成了同盟。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因此關係有很大改善。

  最近維基解密公佈的文件披露在加沙內戰時,一些絕望的法塔赫成員曾向以色列求助,要求以色列幫忙攻擊哈馬斯。而在以色列封鎖加沙地帶阻止哈馬斯武器走私時,埃及穆巴拉克政府也予以配合,封鎖了加沙到埃及這邊的關卡,這對以色列是有力支持。

  因此在穆巴拉克陷入困境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公開表態支持穆巴拉克,而且直到穆巴拉克倒台後才首次開腔說支持埃及人民的民主事業。以色列官方則不予置評。而哈馬斯自然興高采烈,舉行慶祝活動,認為局勢對己有利並呼籲埃及新政府解除對加沙地帶的封鎖。以色列擔心埃及變天會讓哈馬斯坐大。哈馬斯會通過埃及西奈半島偷運武器和炸藥進入加沙地帶,更嚴重的是滲透到西奈半島從埃及攻擊以色列南方。

阿拉伯革命已出現反猶傾向

  目前埃及開羅解放廣場的示威主要還是民主訴求,沒有伊斯蘭極端主義的聲音,穆斯林兄弟會也相當低調,埃及軍方已表態說會遵守以埃和平協定。以色列朝野對埃及局勢的悲觀有根據嗎?

  二月二日中國新年除夕,在朋友唐丹鴻家吃年飯,她丈夫是以色列猶太人 。在特拉維夫大學研究猶太教的學者張平教授也在座。大家討論埃及局勢。張平教授的看法是,在開羅解放廣場的示威者很多是受過良好教育有現代意識的都市青年,但他們在埃及人口中只是少數,埃及的廣大農村仍然落後,伊斯蘭傳統思想很強大,如果真正民主選舉,不知多數人會不會把極端的穆斯林兄弟會選上台。就像二零零六年巴勒斯坦立法會選舉,最極端的哈馬斯竟然獲得多數席位一樣。當時哈馬斯的勝選震驚了西方和以色列,只因為哈馬斯後來與法塔赫打內戰才被趕出自治政府。

  張平的話不無道理,埃及全國人口八千兩百九十萬,百分之九十是穆斯林。去年九月美國佩尤(Pew)研究中心作的調查,埃及百分之九十五受調查的埃及人稱他們仇恨猶太人。因此即使埃及不會變成第二個伊朗,但仇恨猶太人的強大民意亦可能左右新政府的外交抉擇。這裡出現一種很詭異的悖論。因為穆巴拉克是獨裁者,他可以不理非理性的民意,因而在外交上作出符合自己國家利益的抉擇 ,但民選政府卻不能置民意而不顧 ,不論這樣的民意是否理性。

  據以色列媒體披露,近來突尼斯和埃及革命中已出現反猶跡象。在突尼斯的加貝城一座猶太會堂被人放火,而警察在一旁置之不理。在法國殖民時代,突尼斯有十萬猶太人,但在以色列立國後,因受到阿拉伯民族主義的迫害,絕大多數移民美國或以色列,剩下的只有約一千五百到三千人左右,但這已是阿拉伯國家中最大的猶太社區之一。這次突尼斯政局一動盪,這一千多猶太人害怕受到迫害也開始紛紛準備捲舖蓋逃離這個國家。

  這次埃及革命,親政府的喉舌指責反政府示威者受以色列特工莫薩德唆使,而反政府示威者則指責穆巴拉克是以色列的傀儡,一張穆巴拉克的畫像上還貼了顆猶太人的大衛之星。穆巴拉克倒台後,發動埃及民主運動的四六青年運動已要求軍政府停止向以色列輸出天然氣。一位反對黨領袖阿依曼.努則認為埃及應該重新考慮與以色列的關係。

  對阿拉伯革命中負面的反猶情緒,以色列人抱怨西方媒體視而不見,只報導革命的正面東西。鑑於此,以色列朝野已作好了迎接一個不確定甚至很困難的前景的心理準備。

以色列人生活平靜情緒安定

  耶路撒冷郵報的編輯,政治學者卡琴坦.吉利克說,將來不論是誰上台,在以埃關係上做得不會比已下台的穆巴拉克好,相信至多一樣,甚至更壞。她不無悲憤地說,以色列這個猶太人國家單獨面對充滿敵意的阿拉伯國家和穆斯林世界已多年,不怕失去埃及這唯一的盟國而再陷絕對孤立。她說,衷心祝願阿拉伯國家民主運動好運,也殷切期望埃及會成為一個寬容的社會 ,不過以色列人並不抱期望新的埃及會將寬容之心推及到猶太人身上。

  其實,前景也不是完全令人絕望的。唐丹鴻有個猶太人朋友是記者,他冒險前往開羅採訪,曾被埃及警察綁架,沒收了他拍的一些錄相,但他最後帶回了一盤錄相帶,訪問的是一埃及男青年 。這個埃及小夥子對著鏡頭說:雖然我們國家一貫抹黑以色列,但我熱愛以色列,希望我的國家會成為以色列這樣的民主國家。唐丹鴻說這個訪問令人感動,但她擔心因播出時沒有遮掩這個青年的臉孔,會被他仇恨猶太人的同胞認出來而遭到報復。

  不過這次在以色列近兩個星期,如果不讀報,不看新聞,表面上是看不出阿拉伯的局勢動盪對以色列的影響。見慣了大風大浪,以色列人民生活平靜,毫無驚惶不安的跡象。或許因加沙戰爭震懾了哈馬斯,相反以色列市面比我去年四月的以色列之行,氣氛輕鬆了很多,公共場所的安檢竟遠不如上次那樣嚴格。

  以色列與鄰國的和平建築在與鄰國強人的結盟上,但強人一去,和平即成問題,可見這並非長治久安之策。而且民主大潮,沛然莫之能禦,作為中東唯一民主國家的以色列應正視此現實,並肯定其價值,把視野轉向鄰國的人民。東耶路撒冷一位巴勒斯坦人在接受耶路撒冷郵報訪問時說,以色列不應害怕埃及的變局,以色列人民應該直接與阿拉伯人民展開真正的對話,進行溝通。

  從長遠來講,人類沒有永遠解不開的死結,民族間的仇恨隨著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獲舉世認同,相信最終會逐漸消減,而以巴之間的領土之爭也可以通過溝通談判最終獲得雙贏。就短期來看,相信埃及新政府在以埃關係上仍然會理性務實處理,畢竟與鄰和平共處才符合自己國家的最大利益,才能保障人民的福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