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和公務員的薪水
作者: 清與濁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3-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美國總統的工資及美國的強大,正驗證了中國古代治國理念:官富國衰,官貧國強。可惜中國把它給丟了,被美國揀了去,如獲至寶。


●美國白宮是總統居住和辦公的地方。1800年建成。現有487人在此上班,平均年薪8萬美元。奧巴馬和職員照片。

美國和歐洲資本主義國家一樣,有一系列的法律嚴格規定公務員的工資標準,總的原則是:公務員工資不得高於私營企業職工工資,任何公務員工資的變動都要經過人民的同意,即人民的代表國會的批准,公務員加薪當任不得受益,從下任開始執行新工資標準。美國國會一七八九年九月二十五日通過的一個法案明文規定:「新一屆眾議員選出之前,任何有關改變參議員和眾議員的任職報酬的法律,均不得生效。」

美國總統權力再大,也沒有給自己定工資標準、給自己加薪的權利,總統花一分錢都要經過國會批准。舉個例子,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國會與總統在平衡預算問題上沒達成一致,國會遲遲不批准政府預算,致使大多數政府機構由於沒有經費而關門七天。當時正值聖誕節,克林頓總統不得不掏腰包付白宮的電費,才讓美國第一聖誕樹的燈光沒有熄滅。

二○○九年度白宮工資單

美國白宮是美國最高行政機構,國家安全、經濟、金融、健康衛生等各個領域顯赫的人物雲集那裡,構成總統的智囊團,但總統不能隨便給這些政府僱員定工資標準,根據一九九五年生效的法律,總統必須每年把白宮的工資單報給國會,並在各種媒體公示,接受監督,國會和人民對工資單沒有疑義,方可得到撥款支付工資。

奧巴馬總統報給國會和向人民公示的白宮工資單顯示,白宮共有四百八十七名職員,其中女性二百四十三名,男女平衡。美國白宮二○○九年度工資總額是三千九百一十四萬七千二百二十二美元,人均工資八萬零三百八十四美元,男性平均工資為八萬二千三百四十六美元,女性為七萬二千九百五十六美元。工資最高的是總統公共衛生參政大衛.馬克茲博士,大概是由於甲流的緣故,他的工資是十九萬二千九百二十四美元。接下來二十二個人的工資都是十七萬二千二百美元,他們是白宮辦公廳主任和二十一名總統高級顧問。

白宮筆桿子二十八歲的喬納森.法夫勞和六十六歲的老將軍鍾斯也在此列。白宮最低工資是三萬六千美元,有五十一名職員領這一標準的工資。還有兩名高官分文不取,那就是奧巴馬總統資深經濟顧問邁克爾.沃倫和總統顧問派特麗夏.麥克尼斯,他們自願放棄領取年薪,並解釋說,幹這份工作不是為了錢,而是熱愛這個職業,要為祖國義務服務。美國對高薪公務員的工資增長極為謹慎,怕因此引起人民的不滿,如奧巴馬總統一上任就作出決定,凍結年薪超過十萬美元公務員工資的增長,這意味著白宮年薪超過十萬美元的一百四十七人在四年內工資不會增加一分錢。

總統和副總統的工資都由國會制定,二○○九年,奧巴馬總統的年薪是四十萬美元,拜登副總統的年薪是二十二萬七千三百美元。根據法律,副總統、眾議院議長和首席大法官的工資相同。

總統平均四十五年加薪一次

我們看看白宮的工資增長情況。二○○三年,白宮共有四百三十五人,工資總額為二千八百萬美元,平均工資為六萬五千七百九十五美元,到二○○九年,白宮公務員的工資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三點七,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實際工資沒有增加。總統的工資從二○○一年到現在的九年間沒增加一分錢。

從一七八九年華盛頓總統到現在,美國總統共有五次加薪。華盛頓總統的年薪是二萬五千美元(相當於二○○九年的五十六萬美元),但他沒有領取,都捐獻給了國家。一八七三年格蘭特總統第一次加薪。第四次加薪是二十年後的尼克森總統,一九六九年他領取的工資是二十萬美元(相當於二○○九年的一百一十七萬五千美元)。一九九九年,克林頓總統和國會簽署法案,把總統的年薪從二十萬美元調整到四十萬美元,但美國法律有個利益迴避制度,誰提加薪不給誰加薪,工資調整當任不得受益,要從下任開始執行新的工資標準,其目的是防止公務員不安心為人民服務,天天忙著給自己加薪,侵佔人民利益,這頗有「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味道。所以,一九九九年克林頓總統簽署的加薪法案,兩年後在小布希總統時才開始執行。   

根據法律,奧巴馬總統在他這個任期內沒有加薪的可能,美國總統從一七八九年到二○一三年到年加薪五次,平均四十五年加薪一次。儘管有五次加薪,但由於美元貶值的緣故,總統的實際工資是逐步下降的,現在奧巴馬總統的工資相當於一七八九年華盛頓總統的百分之三十一,相當於一九六九年尼克森總統的百分之三十四。可見,美國總統的薪水逐年縮水,加薪,不是為了提高生活水準,而是為了維持過去的生活水準。

美國總統越當越窮、無利可圖

在美國歷史上,沒有因為當總統富起來的,相反,總統越當越窮,不少總統卸任後債臺高築、貧困潦倒。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弗遜卸任後,靠賣地和心愛的藏書維持生活。第五任總統詹姆斯.門羅離任後賣地還債,最後連居身之地都沒有了,只得搬到女兒家依賴女兒女婿生活。第七任總統安德魯.傑克遜離任後也是出售了所有財產才還清債務,留下的遺產就是三柄劍,要求子孫們在必要時保衛合眾國憲法。第十一任總統詹姆斯.波爾克離任不久就去世了,妻子靠賣地生活,後來國會給她一筆救濟金,使她勉強維持生計。第十三任總統米勒德.菲爾莫爾也越當越窮,離任時無力還債,但他很走運,一八五八年二月與一位富有的寡婦結婚,新老伴替他還清了債務。第四十二任總統克林頓後期連打官司支付律師的費用都拿不出來,是朋友捐款幫他請律師。第四十三任總統小布希手頭也不寬裕,第一夫人蘿拉.布希經常因為經濟拮据和他吵架。

美國總統雖然看上去工資也不算少,但由於總統工資相對高,稅率也很高。如羅斯福總統,他當時的工資是七萬五千美元,每年納稅後拿到手的只有三萬美元,百分之六十的工資要交稅。還有,由於總統身份、地位和職業的特殊性所在,花銷也大,要經常招待客人,要僱家務總管、廚子、清潔工、保姆等服務人員,這一切費用政府不給買單,都要自己掏腰包。我們也不能只看美國總統工資的絕對值,美國總統的工資與美國經濟發展水準及全國平均工資比較,也高不哪兒去。

以二○○八年計,美國共有一億三千五百萬名從業人員,平均年工資四萬二千美元,美國總統工資是四十萬美元,僅高出全國平均工資的八.五倍。美國二○○八年的人均GDP是四萬七千四百四十美元,總統工資是人均GDP的八.四倍。  

中國讀者也許對此難以置信,在中國,恐怕一些村官的收入也比美國總統高。這就是美國,別看它綜合實力世界排在第一位,別看它是世界上最富的國家之一,美國有嚴格的法律限制各級公務員的薪金,除了總統、議員、州長外,也有法律限制所有公務員的工資。二○○八年十二月二日的法律就規定:「聯邦政府公務員必須與同一地區私營企業同一級別職工的工資標準一致。」實際上,美國公務員領到手的薪水要比同一地區私營企業職工低不少,所以,在美國不會出現中國報考公務員的場面:幾千人、幾萬人掙一個職位。

競選總統、議員、州長都是為了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那可不是為了工資去的。加利福尼亞州州長施瓦辛格等幾個州長都主動放棄工資,有的只領取一美元的象徵性工資。從以上工資單和法律都看出,在美國當官是發不了財的,官員貪污受賄的案件極少發生。美國二○○九年破獲的一起腐敗大案震驚全國,中國人肯定以為涉案金額至少要人民幣多少億。其實涉案人卡馬拉諾市長僅收了二萬五千美元的賄賂,大約是美國平均工資的一半,相當於中國貪官受賄五千元人民幣,這在中國簡直就是「毛毛雨」,單位內部就處理了,但在美國成了多少年不曾出現的特大腐敗案件。

從總統家書看總統生活的拮据

如果還有人懷疑:美國總統真的這麼寒酸嗎?總統的一封家書應該讓你動容了。這是美國第三十二任總統羅斯福寫給第一夫人埃莉諾.羅斯福的(《美國總統家書精選五十封》):

「由於新的所得稅法,毫無疑問,我從政府那裡得到的淨收入將縮水,所以,我們必須採取措施減少白宮的食品開支。現在,我每月的食品支出是二千美元,也就是每年二萬四千美元。明年,我七萬五千美元的薪水扣稅後的可支配收入三萬美元,因此,必須採取措施了!我想,我每月的食品開銷不超過一千五百美元,我一年共給奈斯比特太太一萬八千美元的食品費用。

「我唯一能想到的辦法就是裁減我們所供養的白宮服務人員。因為他們具有公務員身份,我們當然能看到他們在政府的其他部門繼續工作。還有一點我們應清楚,我平均每月大約有十天外出,這還不包括像上次那樣的出遠門,我每年至少出遠門一次。當你不在時,我最多招待一次四五人的晚餐會。

「我確實意識到了食品價格的上漲。但是,我要建議採取強有力的手段控制每份餐的供應量。例如,我提議,我的午餐——如果供應雞蛋——每個人就一個雞蛋,然而,我們現在經常是兩個人供應四個雞蛋。同樣,我們還可以從晚餐的蔬菜和肉上做文章,因為每天晚餐後,盤子裡還剩下一大半。我知道,除了我偶爾上第二道菜外,從來沒有人再上第二道菜的——要是我不上第二道菜就更好了。」

美國總統的工資及美國的強大,正驗證了中國古人提出的治國理念——官富國衰,官貧國強。可惜的是,中國把它給丟了,被美國揀了去,如獲至珍。(徐文立推薦)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