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盼望權威領袖
作者: 程映湘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3-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薩科齊五年統治,言行不一,留下問題如山,大多數法國人對前途迷失方向,認為新總統沒有魄力,期盼一個有權威的領袖來主持國家的命運。


●58歲的社會黨領袖奧朗德2012年當選為法國總統。奧從未結婚,和女友瓦萊麗(左)都有三個未婚孩子。

從表面來看,法國社會似乎歌舞升平,城市裡大街上布滿繁華的商店:時裝鋪、鞋鋪、首飾店、化妝品店⋯⋯咖啡館經常客滿,小街上也充斥著高級食品店,各種工藝製品,超級市場陳設著日常用品,無一不缺,應有盡有。聖傑爾曼時髦區有不少大書店、畫廊、展覽館,文化氣息濃厚,也有不少書報亭,男女老少,充滿活力,到處走動。近日時裝店等大減價,更是熱鬧非凡。

民調顯示法國人憂鬱對未來悲觀

然而,揭開這一張張美麗精緻的畫景,不期然發現路人面部表情並不怎樣舒暢快樂,反而更多的是表露抑鬱之情,這正是最近一個重要的社會調查所揭示的,這個調查是調研機構 IPSOS完成的,參與者有國家政治學院法國研究所 (CEVIPOF) 和約雷斯基金會 ( Fondation de Jean-Jaures),由世界報 ( LeMonde ) 於今年一月二十五日發表調研的結果 。

在這個社會調查中浮現出多數法國人的心態。雖然他們腦子清醒,卻缺乏信心,心裡急躁不安,對外表現恐懼,對前途悲觀,認為國家已走入衰退之途。這一來,大大驚動了知識界、報界和政界人士。

調研的對象是四個大黨的選民和同情者,即:右派大黨「民眾運動聯盟」、左派大黨「社會黨」、極右派「民族陣線」和極左派「左派陣線」。調研的結果突出五個方面:

一、認為必須有一位權威領袖人物來重整國家秩序。這是四大政黨差不多一致的訴求;

二、關於移民問題,民眾運動聯盟有百分之八十三人支持,民族陣線有百分之九十人反對,認為法國移民過多。在勞動力補缺方面,民族陣線有百分之九十八和左派陣線有百分之七十認為法國自己可以解決勞工僱傭問題,不必由移民代替。

三、關於伊斯蘭教不容忍其他宗教信仰,與法國社會的價值觀相牴觸問題,四大政黨多數持肯定態度。

四、關於世界化或保護主義問題,在民眾運動聯盟裡百分之五十七認為世界化有可取之處,百分之四十三認為應該採取保護主義。民族陣線只有百分之十八認為世界化是存在的,百分之九十二認為應該採取保護主義。

五、歐洲共同體問題。極左派的左派陣線有百分之七十二認為要加強對歐洲的壓力,社會黨有百分之五十以上黨人肯定歐洲共同體的存在,民眾運動聯盟有百分之五十七黨人認同歐洲共同行動,民族陣線有百分之八十四認為必須加強各國的取決權。

多數人盼出現權威領袖重振社會

除此之外,更有比較深層的反映和趨向:

一、右派民眾運動聯盟和極右派民族陣線之間意識形態拉近距離,尤其是對移民問題和對伊斯蘭教的看法,甚至一致認為伊斯蘭教徒企圓把他們的行為方式強加於法國人。

二、左派政黨,尤其是社會黨人,有百分之六十對前途比較樂觀,並不認為法國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基本上保衛已存在的公共設施,如教育和社會保險等,拒絕把移民和失業者當做打擊的靶子。

三、法國人百分之八十二認為金錢是腐化劑,腐化法國傳統價值。他們關切社會公正,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分配不均,並提供具體解決方案。

四、五人中有三人認為「世界化」是一種威脅;大部分法國人對目前歐洲共同體的機制運作心懷疑懼。

五、法國民主制度的實施很不如意,百分之八十二法國人認為政界人士的作為以私利為主,百分之六十二法國人認為政界人士長久以來已經腐化,連媒介也腐化了。

六、一反過去,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人,已放棄自主和自由的信念,其中百分之八十六人士強調需要有權威首領來重整社會紀律。

當然,這是一個特定階段的社會調查,是薩科齊總統退位、社會黨領袖法郎索瓦.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上台任第五共和國新總統的過渡時期,反映了法國各階層人士的心態。其中最可憂的是民主勢力的裹足不前,和民粹主義傾向的上升,對極右派有利,但在目前它在政治上還沒有形成一個能統治的力量,然而在下層社會有相當地盤。

新總統奧朗德欠缺果敢和魄力

回顧法國多年來政治上的顛簸;尤其經歷了五年多薩科齊的朝令夕改、言行不一致,無法解決基本問題,經濟和社會危機加重,失業人口暴增,佔就業人口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許多工廠關閉。社會黨在總統大選後上台,許多急待解決的問題堆積成山。

法國人對前途迷失方向,與法國歷史傳統脫節,失去落腳點。左派人士出於傳統的取向,一般對社會公正、正義有深刻的嚮往,但是在現實世界裡缺乏一條可依的綱領。他們所嚮往的歐洲並不是官僚機構聳立的布魯賽爾的歐洲,而且,來自中國大陸或其他亞非拉國家的「世界化」的侵襲,廉價勞工產品挖空國內勞動人民的勞動價值和僱傭位置,致使工業解體,經濟衰退。

反過來看,法國是一個有深厚歷史經驗的國家,有完善的法律限制權力,處處都有法規,有深遠的傳統,不可能一日之間改變民主制度,施行威權政治或法西斯政權。即令薩科齊趨向於個人獨裁,促成失誤和荒唐行跡,總統大選揭曉後,還是讓位給法郎索瓦.奧朗德。

現任總統最大的陷阱就是缺少果敢和魄力。本來馬利(Mali)一戰,得到大多數盟國的同情,壯大了法國總統的權威和尊重,可惜法國獨自負擔戰爭的消費和損失,而歐洲盟國並不急於參加,令法國欲退不能。

在內政上,奧朗德總統的趨向是妥協,改革不徹底,比如銀行改革,(區別儲蓄部門和投資部門,以免投機取巧)作罷,特別是原來決定廢除公職方面多職位的陋習(比如國會議員同時供職市區政府主席或其他公職,可以拿幾個職位的薪金)也還依舊。這是右派和左派都不能擺脫的現象,是滋生貪污的土壤。

正因此,除了小政策外,大改革就無從做起了,不能有結果有成績,而且可能發生危險情況,不能挽救經濟和政治危機。這正是為什麼大多數的法國人要求一個有權威的領袖來主持國家的命運。如果奧朗德總統深明大義,又有勇氣大刀闊斧來幹的話,是有他的造化,前途任重道遠。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