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感人的小文章
作者: 遇羅錦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3-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二月號最感人的文章,就是金鐘的《小巴伐利亞風情》和外孫女Wendy的《外祖母的世界》。文章不長,卻讓我邊讀邊欣賞著一幀幀照片,融化在無限的溫馨情愛之中,為長壽的外祖母和全家人祝福。十個十年的祝辭是多麼好!卻又湧起悲哀和感嘆——為何中國人的家庭沒有這一幕?人們過去了的十個十年又將如何寫?將來的人們能否獲得如此美滿的祝辭?且不說這期刊登的石貝的家庭悲劇,在那苦難的土地上,億萬個家庭無論過去的,將來的,都是悲劇橫生。社會制度不自由民主,家庭悲劇永無止境。盼開放雜誌今後多發表一些這樣有人文趣味的文章。

(二○一三年二月廿一日)遇羅錦

【金鐘奉覆:二月號記述家事的短文刊出後,也聽到一些類似羅錦這樣的反應,謝謝朋友親戚的關愛。不巧,也有一篇為石貝寫的序,那是我們中國家庭的悲劇故事,對照之下,我作為一個旁觀者,實在是感慨萬千。美國的家庭,以我所知,他們並沒有如以前中國大陸所渲染的那樣淡漠,還是充滿親情,只是他們的表達方式,以及血緣關係和中國有所不同。相信在中外聯姻日趨增多的今天,很多人都會有各自的感受。】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