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權必須關注
作者: 讀者徐大江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3-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貴刊元月號封面一位自焚的藏人,真是令人觸目驚心,這彰示了西藏人權問題嚴重到何處程度。貴刊的文章說,已有上百人的藏人因為反抗中國暴政而自焚。如此慘烈的人道災難,可以說在近代非常罕見。但藏人非常偉大,他們的土地被佔領,文化和傳統被毀滅,他們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回不了故國,面對這樣殘酷的民族壓迫,他們沒有用人肉炸彈去與佔領者同歸於盡,他們只是終結自己的生命,而且還是用這樣痛苦慘烈的方式,只因為他們是佛教徒。讀達瓦才仁,唯色,唐丹鴻,張樸的文章時,我很激動,忍不住流下了眼淚。

但很令人遺憾的是,整個華人社會對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這場巨大的人道災難,卻麻木不仁,視而不見。是大中國主義,大漢族主義的原因嗎?我發現貴刊的報導僅是香港媒體第二家正視此問題,第一家是陳平的陽光時務周刊,去年年底的一期,也是用了藏人烈焰焚身的圖片。我與貴刊編輯談過,她告訴我,開放雜誌是最早關注西藏問題的香港媒體,而且一直保持高度的關注,對藏人的命運有很深的同情。你們做得很好,向你們表達敬意,希望繼續討論西藏局勢,不要讓藏人的苦難被世人所遺忘。而且貴刊還應該組織文章批判大中國主義大漢族沙文主義。因為西藏是一個被異族政權以暴力征服,用數十萬大軍佔領的土地,一旦中國民主化,西藏的歸宿爭議一定會爆發。若果我們現在不去正視,像南斯拉夫解體後血流成河的巴爾干戰爭,未必不會在中國出現。

祝貴刊蒸蒸日上。

讀者徐大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