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三代回國,藍三代投中
作者: 凌 鋒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4-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彭博社調查百名八老後代,四分一已經擔任國家經濟命脈的高管職位,富可敵國。留學入籍不在話下。台灣藍營子弟則親中入港,包括總統之家。


●習近平帶頭召回在哈佛大學
讀書的女兒習明澤。( 網上照片)

今年二月七日,新浪網女性網民「人民通訊社」在微博貼文稱:「重大好消息:習總書記的女兒回國讀書了!明澤(習近平女兒)已經回到國內讀書了!」消息不脛而走,傳遍全球。三月二十二日的明報進一步報導:「據本報得到的消息,中共十八大前後,一批在美國留學或定居的中國領導人子女紛紛回國定居,包括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女兒、新任總理李克強的女兒、新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兒子以及兩名新任副總理汪洋和馬凱的女兒。」

這些人中,有紅三代,也有新紅二代。他們的家長為何把子女召回來?「人民通訊社」那位女網民說是「不用擔心美國人拿我們的下一代做人質了,也避免了子女被美國人滲透!」這當然是很迎合「愛國主義」的說法。但如果這真是「要準備打仗」,那麼美加會「賣房賣車真忙」,必然震動當地社會,美國也必然全國動員準備與中國打仗了。

召女回國,打鐵還需自身硬

因此真正的原因,還是習近平在當選總書記後率領其他六常委亮相時說的話:「打鐵還需自身硬。」那就是在反腐敗時,避免被對手抓住小辮子。而眼前最有密切關係的,就是審訊薄熙來,涉及薄瓜瓜的問題時,自己已經乾淨了。其實,習近平出任「皇儲」後,他的媽媽齊心已經下令家族成員不許做生意。這當然也是好事,但是還是「防禦性」的,不如那位在宣傳戰線上戰鬥多年的女網友那樣,懂得藉此宣傳習近平的階級覺悟與愛國主義表現,符合習近平宣傳「民族復興」的「主旋律」。通過這些紅三代與新紅二代奉召回國的事宜,可以看到,他們的老爹在兒女面前還是很有威信的。到底,不但「父為子綱」的儒家學說還有影響力;在官本位的中國社會裡,子女們還需要「拼爹」。

因此我們可以檢視那些高官與子女的關係,大批紅二代做生意,做父母的,是管不了他們,還是有意縱容,甚至是私下的「分工」而自己裝無辜?例如高喊改革的溫家寶,家人大做生意,他沒有責任嗎?在《紐約時報》爆出他家族的幾十億財產,使他留不住好名聲。傳說他很後悔,那就是說,如果他真要管住子女,還是管得住的。

鄧陳王震家族壟斷已富可敵國

去年年底,彭博通訊社追蹤六四前後的中共「八老」一○三個後代的財富狀況,當中有二十六人運營主導經濟的國有企業,或擔任這些企業的高管,其中王震之子王軍、鄧小平女婿賀平和陳雲之子陳元三人領導和運營的公司二○一一年的總市值為一萬六千億美元,比中國年度經濟總產值的五分之一還要多,每一家都可以叫做「富可敵國」了。報道介紹現年七十一歲的王軍幫助建立了中國最大的兩個國企帝國:中信集團是一家國有投資巨鰐,中共建政以來第一家在海外出售債券的中國公司;中國保利集團則一度是軍隊公司,出售武器,並在非洲開采石油。王軍使用些什麼手段,例如與創辦中信的榮毅仁(中共秘密黨員,國家副主席)交換政經利益而拿下中信集團,以及如何將金德琴判刑而吞併香港的嘉華銀行,在網路傳播得有聲有色。

但是彭博通訊社有一點是被誤導了,那就是報道王震曾經躺在北京一家軍醫院的病床上對一位前來探望他的訪客說,他感覺自己被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兒子背叛了。他甚至揚言:「我不承認他們是我兒子。」不知道這是誰捏造出來的,得了好處還賣乖。王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遺餘力,對鄧小平有很大的影響,目的就是維護他的特權,謀取龐大政經利益。他曾經叫囂,共產黨用三千萬人頭打下的江山,誰想要,也得拿三千萬人頭來換。

中共當年一直鼓動「地富反壞右」的子女要「大義滅親」,可是面對這些紅二代、紅三代掠奪人民財富時,何時見過這些高官「大義滅親」?不要說是「大義滅親」,只是進行批判劃清界限都沒有,不論是準備好棺材的朱鎔基,還是聲嘶力竭高喊政治改革的溫家寶,遑論其他。但是出面為家人講情,進行包庇的比比皆是。這就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導致家族復興、家族暴富,不是民族復興。把正在讀書的紅三代召回,如果正如那位女網民所說是怕「滲透」的話,那就應該禁止所有國人到西方國家留學,到朝鮮則是例外。那就回到毛澤東時代了。可見那是無稽之談。但是把他們召回,也是矯枉過正的做法。問題不在留學,而是在申請「綠卡」的居住權,然後入籍,那就有為貪污腐敗的家人鋪路之嫌,至少也是對共產黨缺乏信心。

藍營第三代:美國籍、香港工

在中共紅三代被召回之時,台灣卻發生「藍三代」投中的事情。馬英九是國民黨的藍二代,早年負笈美國,就被指為做「職業學生」。不但如此,還一直被揭發他有美國綠卡或美國國籍;他的回應是自動失效,美國在台協會則哼哼哈哈,很曖昧。然而問題是他的兩個女兒(藍三代)也是美國籍,馬口口聲聲是尊重她們的選擇。問題是總統的女兒不想做台灣人,而要做美國人,對台灣人而言,情何以堪?

不過在美國披露孫中山也是以美國籍身份出任中華民國大總統的文件後,看來我們也不必大驚小怪了。今年三月十二日是孫中山逝世八十八週年,「孫中山與美國」特展在廣州開幕,首次展出孫中山是美國人的文件,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李吉奎搖搖頭說,「這其實只是孫在革命時期『不得已』的自救方式。」但海外華文媒體美化為「孫中山為革命智取美籍」,看來馬總統的智商與「國父」不遑多讓。

但是美國是台灣的友邦,台灣人比較寬容沒有追究。然而現在似乎得寸進尺,大女兒馬唯中嫁到香港來了。丈夫蔡沛然十年前在香港中國銀行任職,後轉到德意志銀行,現在從事私募基金(與溫家寶兒子有得一拼),也是藍三代,祖父與連戰的父親一樣,是二戰後被國民黨派到台灣的「接收大員」。巧合的是,副總統吳敦義的兒子吳子文,也在香港的德意志銀行工作。

正副總統子女住在共區合適嗎?

香港固然是特區,但是明明白白是共產黨統治的,北京一再強調是「一國」,就怕別人忘記它是握有絕對權力的統治者。而且北京至今沒有放棄要武力「解放台灣」,也就是還把台灣當作敵對國家或地區。在這個情況下,台灣正副總統的子女定居在香港合適嗎?不要說台灣是小國家,就是超級強國的美國,總統能讓自己的子女住在古巴或北韓嗎?也因此馬英九一直隱瞞女兒的婚事,在被揭穿後還一再遮掩,醜態百出。其理由還是尊重女兒,是「隱私」。在習近平從美國召回女兒後,馬英九是否該從香港召回女兒、女婿?還是聽任他們在香港接受共產黨的「保護」?

當然,在國民黨內部,馬吳絕對不是第一第二個。連戰的兒子連勝文就聲稱中國是「祖國」,連戰第一次拜會胡錦濤與習近平時,都把兒子帶在身邊,繼承香火的意圖非常明顯。而剛剛退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兒子就大剌剌在中國經營國務院批准的鋼鐵生意,即使怎麼提醒利益迴避,馬英九與他都不在乎,因為是利益共同體。也怪不得他們任內簽署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對台灣的經濟沒有甚麼好處,而是更多的台灣資金流向中國。不過如果馬英九承認「一個中國」,這種「投中」現象就不足為奇了,只是連戰已經公開喊「一個中國」,馬英九還在「一中各表」。在馬唯中投中以後,會不會加速拋棄「一中各表」而實現「一個中國」,值得關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