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引動台灣大變局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台灣反興建第四核電廠運動,發展到全民公投階段,藍綠兩黨達成共識,不僅牽連大陸沿海十五座核電建設,而且開啟台灣未來大變局的格式。


●台灣藍營2016 接班人選新北市長朱立倫支持反核
公投,台灣少見的藍綠傾向共識,影響深遠。

執政黨內重量級人士紛紛表態反核,行政院長江宜樺被迫邀北北基首長談核四與公投的問題。針對核四議題,台北市長郝龍斌回應:「我手邊的數據與資料,沒辦法讓我信服,核四現在運作是安全的!」郝龍斌認為,大多數台北市民跟他一樣,對於核四能否安全運作有疑慮,台電經過停工、復工以及變更計畫等整個過程,都無法讓他信服。

藍營接班人朱立倫鮮明反核

國民黨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可以說是本次核四公投案成了新聞以來,得分最多的藍營新一代政治人物,只有他的談話可以與民進黨的攻勢匹敵。他認為,公投不是一天的熱情,「需要我們全民對於核能的安全、知識、選擇,花更多的時間來瞭解核四的真相,政黨不要有太多的立場,政治人物盡量把手伸開,不要讓非核家園或反核運動遭政治污名化……」,朱市長並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更不會有核四」的立場,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朱立倫表示,核四本身的安全監督,是新北市政府的工作。他是反核的,不但反核四也反核能。立場已經亮出來了,使他二○一六大選行情看漲。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因而跟進反核。

他還表示,向江宜樺反映核廢料何去何從的問題,這是台灣很大的挑戰,如果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怎麼能有資格來使用核能。台灣沒有能力處理三十幾年來台電公司所製造出來的一萬五千組高放射性用過燃料垃圾。過去不能,現在不會,未來不知。事實上美國與日本也不可能為台灣處理這些燙手廢物。這是一個請神容易送神難的問題。至於存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官員的制式說明是,「經濟部預計今年在『建議候選場址』金門烏坵與台東達仁辦理地方性公投後,選定候選場址,再經過兩階段環評通過才會有結果。但原定一○五年開始作業的低放最終處置場,進行並不順利,依最新規劃,至少延後至一百一十年才能營運。」這段話一樣很不實在,這是根本不會發生的事,政府卻用來自欺欺人。

全台廢核遊行凝聚主流民意

三○九全台廢核遊行,凝聚龐大的反核民意,反核四已經是社會主流意見,民進黨未來將在立法院推動反核三法的修法與立法,其中包括公民投票法,降低公投通過門檻、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立法,以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正,增訂「逃命圈公投」條款。蘇貞昌主席表示,民進黨將在街頭與反核的人民站在一起,結合反核的力量,在最後緊要關頭,讓公投能夠過關,不會另提連署公投題目,自陷力量分裂,也不會像國民黨自己與自己辯論,陷入道德困境。

最早用公投程式來逼國民黨的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帶著超過五萬份新北市民的連署書,直搗新北市政府。呂秀蓮說:「請優先捍衛新北市民的公投,因為全世界、全台灣,受苦受難最多、接受最多威脅的,就是新北市民。」新北市去年八月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呂秀蓮順利募集到超過新北市總人口數千分之五的市民連署,送交到新北市選委會後,接下來雖然還有重重關卡,可是呂前副總統的戰略可以說逼到了馬英九總統不得不提出全國性公投來當擋劍牌。

民進黨立委要修法審查《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正增訂第六條,要求核電廠裝填燃料、運轉前必須經過半徑五十公里內縣市地方公投,增訂「逃命圈公投」,讓核四廠五十公里以內的居民,也就是北北基和宜蘭的民眾來決定核四該不該續建。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表示,目前針對低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需經由地方公投決定,然而核電廠內存放的卻是輻射更強的高放射性的燃料棒與核廢料,沒有理由不讓周遭居民公投決定。

核四將交付公投,對於公投是否納入不在籍投票,朝野目前的共識是「排除海外、境內先行」,先實施「移轉投票」。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公投法修正草案中的不在籍投票專章僅有「移轉投票」,但不管是修公投法還是另外訂定不在籍投票法,行政部門都會尊重立法院的決定。

大陸沿海核電廠威脅台灣安全

核四議題,除了台灣朝野展開攻防,現在已波及境外,根據學者統計資料,去年大陸沿海,光是浙江就有五座核電廠、廣東也有四座,距離台灣大約二百公里的福建省也有兩座核電廠正在蓋,未來大陸沿海就有十五座核電廠,恐怕對台灣造成更大威脅。 福建核電廠最可怕,距離台灣才一百二十到一百三十公里左右,整個台灣海峽是毫無阻擋的,如果出事,跟福島對東京的影響差不多。未來不論是核四或核能問題,還有公投議題,都不會只是台灣境內的風暴。表面上看來只是一座電廠的去留,實際上是聯動著未來數十年的區域安全的一張骨牌。

面對這麼嚴重的核能問題,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表態了,他主張,政府應在「確保核能安全」與「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兩個前提下,再來考慮使用核能;他並非針對核四,而是所有核電廠皆該如此。翁啟惠指出,核四工程疏失頻仍,不斷追加預算,至今也尚未找到妥善的核廢料處理方式,加上福島核災,讓大家對核四安全越來越不放心,政府應提供透明且完整資訊,讓大家充分瞭解實情。他是良心科學家,說了實話。他是反核的。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立院被問及是否贊成核四公投時表示,要先請國外專家研究核四軟硬體是否安全,做完專業檢定並公佈完整資訊,才能讓民眾理性判斷,而非丟一個公投出來,就要決定「Yes」或「No」。彭淮南在財政委員會答詢時強調,核四報告應由台電以外的第三方公正人士提供,像是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這種國際單位,他說,「絕不能是台電自己」。他是隱性的反核者,可是他不是這方面的專業者,找了一個方便門迴避表態,他至少不肯說他擁核。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提出四大理由表態支持核四停建,其中一項「核廢料的處理至今無解」。另對外界疑慮「核四廠到底安不安全」,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的處境最為難。他表示,因核四廠尚未完工,相關的安全檢測正在逐步進行,「現階段要安全管制機關對外說明核四是否安全並提出保證,時機上並不恰當。」用大白話說,他不願為台電背書。

藍綠建共識引導台灣大變局

這是台灣在朝野藍綠互嗆多年之後,第一次出現的共識,由公投來決定重大政策。雖然一開始大家在意見上有點衝突,隨後兩黨都釋出妥協版本,求得兩黨共同進步。這次馬英九陣營用了民進黨的策略,民進黨等國民黨整個坐實了,沒有回頭路之後,馬上同意由執政黨來決定題目與戰場,民進黨將重點放在聯合多年來的民間反核力量並明白表態贊成核四停建。這樣的策略已讓民進黨立於不敗之地。而且台灣第一次進行全國性公投,這是民進黨多年來的主張,卻意外獲得國民黨的一致贊同,雖然門檻很高,可是不見得不會過。

馬英九總統的算盤是,他會去投核四不停建,可是國民黨內意見分歧,不會有一致決定,看來國民黨是開放投票,也就是有可能一半的泛藍支持者會投贊成停建的一方,簡單的算術是過半的選民出來投票,至少有三分之二的人贊成停建,公投通過,馬英九總統得到了一個苦肉計的下台階機會,他會公開亮票表示他投了反對停建,可是民意與他相反,他只好從善如流。如此一來他不但不必為核四的大量投資浪費負責任,而且還博得民主美名。這個故事腳本已經擬好了,只等著執行,這就是為何國民黨急著公投的原因。

民進黨要沙盤推演一下,馬英九發球局應該如何對應,核四案算各取所需,難說勝負,可是未來如有新的公投,狀況就不同了。在暖身之餘。民眾很願意看到民進黨有何本事,創造台灣歷史。對國民黨來說,這可以一次了結多年來的糾纏,對民進黨來說,核四全國性公投不是個了結,反而是個全面啟動台灣大變局的開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