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鳳與上官雲珠
作者: 張成覺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3-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九六二年為緩和大躍進失敗的民怨,中共在全國電影院推出二十二位明星的大幅照片,至為觸目。可是曇花一現,不久,明星變成牛鬼蛇神。


●1962 年中共突然懸掛明星照,上榜者22 人,文革幾無一人逃脫被批鬥。

今年大陸「兩會」剛剛落下帷幕,傳媒關注的與會明星中,有一位陳思思,是十二屆政協委員。筆者錯以為乃半世紀前的「長城三公主」之一、電影「三笑」主角秋香飾演者。豈知大謬不然,此姝非彼姝。該員為現任二炮文工團副團長,師級大校。而真正的香港影星陳思思則生於一九三八年,比前者年長三十多歲,二○○七年已香消玉殞。

六二年御訂二十二個電影大明星

本文將介紹一些「新中國」時期的著名影星。當時不敢叫「明星」,那是資本主義國家、好萊塢的腐朽風氣,社會主義國家只能叫「演員」「著名演員」。當時也沒有今天的「追星族」,演員也要下鄉勞動,沒有架子。但是,一九六二年,突然在全國各城市的電影院和工人文化宮的大廳裡掛出了二十二位電影演員的大幅照片。因為那時正是全國經歷大饑荒後的「調整」時期。政府有意營造一點寬鬆氣氛,緩和一下「困難時期」的民怨吧。

不過,那些明星照,確實拍的不錯,今天來看,都很有一點沙龍的高雅氣質。黑白照,都是家喻戶曉的演員。他們是:

北京電影製片廠七人:崔嵬、謝添、陳強、張平、于洋、于藍、謝芳;

上海電影製片廠七人:趙丹、孫道臨、白楊、張瑞芳、秦怡、上官雲珠、王丹鳳、祝希娟;

長春電影製片廠四人:李亞林、龐學勤、張圓、金迪;

八一電影製片廠三人:王心剛、田華、王曉棠。

據說這是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公司印製並通知各地懸掛的。可以想見,有中央的策劃審批。這二十二位,包括舊中國留下來的、從香港回來的明星,和解放區的中共演員。可是,一年之後,大照片又突然消失。再過一年、兩年,這些大演員先後成為大批判的對象,文革中,更是死去活來的牛鬼蛇神。現時健在者僅十一位。其中與香港關係最密切者當推王丹鳳。

王丹鳳遊走香港上海大難不死

王丹鳳原名王玉鳳,一九二四年八月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寧波。她拍的第一部影片是桑弧編劇,朱石麟導演的《靈與肉》。朱石麟認為王玉鳳這個名字不夠藝術,缺乏號召力,便為之易名王丹鳳,取「丹鳳朝陽」之意。

主要參演影片:《民族的火花》(1946)、《青青河草邊》(1947)、《瓊樓恨》(1949)、《錦繡天堂》(1949)、《夜來風雨聲》(1949)、《彩鳳雙飛》(1951)、《家》(1956)、《海魂》(1957)、《護士日記》(1957)、《春滿人間》(1959)、《女理髮師》(1962)、《桃花扇》(1963)、《兒子、孫子和種子》(1978)、《玉色蝴蝶》(1981)。

陶金導演的《護士日記》,是一部描寫共產黨教育下的新女性電影。講的是上海護校學生簡素華不顧男友反對,畢業後來到北方某工地醫務站。她忘我工作受到好評,工區主任高昌平漸漸愛上她。簡的男友強迫她與他一起返滬。簡斷然與之分手,和高昌平繼續率領群眾積極工作。未敢渲染愛情。王丹鳳飾演主角簡素華,她還親自演唱片中有如兒歌一樣單純的插曲《小燕子》: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我問燕子為啥來/燕子說這裡的春天最美麗;

小燕子/告訴你/今年這裡更美麗/我們蓋起了大工廠/裝上了新機器/歡迎你長住在這裡。

此前她在《家》中飾演鳴鳳,較好的表現了這個封建大家庭中的丫環倔強的性格。在《海魂》中飾演的侍女,同樣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剛烈角色,但帶有海員父親豪邁的基因,跟趙丹那一幕對手戲頗為扣人心弦。在丁然導演的《女理髮師》中,王丹鳳主演女理髮師華家芳。她的喜劇表演才能也使人耳目一新。

王丹鳳原在上海成名,四八年去香港,加盟左派電影界,五一年和柳和清結婚後,愛國返滬。進入上影。任兩屆政協委員,六三年主演《桃花扇》,遭到文革的嚴重迫害,男主角馮喆被鬥死、導演孫敬自殺(未死)、王丹鳳關牛棚,「嚇得魂不附體」。文革後,她有機會重上銀幕,卻發覺自己幾乎不會演戲了!那人見人愛的形象再也找不回來了。


●上官雲珠(左)王丹鳳(右)
40 年代已走紅於上海灘。
王丹鳳1951 年自香港回國。

上官雲珠慘死於領袖的恩寵

她八一年息影,夫妻重返香港,經營餐館。和香港影界中的故舊,李麗華、陳雲裳、夏夢、龔秋霞等名伶時相往還。一九八五年,她夫婦應美國總統里根邀請出席其就職典禮,特地拜訪她早年曾一起拍戲的影后胡蝶。 她在香港開業的齋菜館「功德林」,每天有中航班機從內地運來新鮮食材,推出幾百種素食配菜,揚名香江飲食界。

如果說王丹鳳是滬上名伶中的幸運之星,那麼上官雲珠便是紅顏薄命的典型。

上官雲珠(1922-1968)江蘇江陰人,原名韋均犖、韋亞君,一九四一年,在藝華影業公司拍攝其處女作《玫瑰飄零》,似乎預示了她最終的命運。而「上官雲珠」的藝名,則是著名導演卜萬蒼為她取的。

在《一江春水向東流》中,她是滿身珠光寶氣的「漢奸夫人」何文艷;在《萬家燈火》中成了傳統型的賢淑主婦又蘭;《希望在人間》中是堅定沉著的教授夫人、婦科醫生陶靜寰;在《烏鴉與麻雀》中變做忍辱負重的華太太,這些銀幕形象有口皆碑。尤其《烏鴉與麻雀》中的出色表演,使之在文化部一九四九到一九五五年優秀影片評獎中榮獲個人一等獎。

以往銀幕上演慣了交際花、闊太太形象的上官雲珠,怎樣適應演「工農兵」的要求呢?可是,她一九五五年在《南島風雲》中,竟演活了一個英姿颯爽老練果敢的女遊擊隊長。其後《早春二月》中的寡婦文嫂、《舞台姐妹》中的商水花再見光彩。擔任譯制片配音演員,以及詩歌朗誦,無不大受歡迎。

一九五六年一月十日,她接到陳毅市長手書「上官雲珠同志,請您來一趟」的字條,到中蘇友好大廈「面聖」毛主席。

此前,因受丈夫程述堯牽連,她被翻來覆去查個沒完。在陪同毛跳舞時,她向毛訴說心中的委屈。毛的關注,她主演了《小白旗的風波》,並隨中國電影代表團出訪捷克。原已被廠裡列入「右派」名單,也一下成為「保護對象」,讓她躲過反右之劫。

誰料正是聖眷之隆埋下了文革時期的殺機。十二年後,自一九六八年九月起,江青直接操縱的「上官雲珠專案組」和林彪秘密成立的「上官雲珠特別專案組」,把她定為打擊目標,相繼逼迫她寫出交待材料,詳述與毛及其它首長在一起的情況。她搜肚刮腸,實在寫不出令「專案組」滿意的東西。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因患乳癌,身體極為虛弱的她,又被提審。審訊人員用鞋底猛搧耳光,拳腳交加,折磨她兩個多小時後,將其踢出門外,並下最後通牒:次日必須交代,否則後果自負。 翌日凌晨三時,上官雲珠自四樓上縱身一躍,告別紅塵。


●王丹鳳1962 年主演的《桃花扇》文革定為大毒草。
1981返香港開素食館。與老牌明星胡蝶(左)相會。

她先後有四段婚姻:一九三六年與當地富家二少爺張大炎結婚,生一子張其堅。一九四三年離婚後先後與《清宮秘史》編劇姚克(生女姚耀)、程述堯(生子韋然)、賀路結婚。而最終斷送她的是「偉大領袖」的恩寵!韋然二○一一年有長篇憶母文章發表。外傳上官雲珠和毛有特別關係的說法,至今沒有確實的文字見證。顯然,她的命運是上海那批歷經國共兩個朝代的女演員中最為悲慘的一位。

上官雲珠一九九五年獲中國電影世紀獎最佳女演員獎,當屬蓋棺論定。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