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壟斷四大權力
作者: 牟傳珩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5-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十八大政法委降格一級,周永康走人,但政法委權力集中於習近平之後更趨強化。習公然號召武警戰勝人民,警察國保依然勢無忌憚,甚至興出「聚眾吃飯罪」,互聯網進一步嚴控。


●周永康(左)被稱為第二中央的暴力王
國,被接管了。2010 年10 月訪問北韓
怕是他最風光的時候。美麗的女交警。

中共政法委四月七日在其官方網站公佈了由十一人組成的新一屆中央政法委陣容:由孟建柱領先,包括郭聲琨、周強、曹建明、周本順、耿惠昌、吳愛英、李東生、杜金才、王建平、陳訓秋,囊括了中國公安、檢察、法院、司法、軍隊、武警、安全等所有中共專政機關與武裝力量的帶頭大哥。

一黨極權制度的怪胎

胡錦濤時代,在「穩定壓倒一切」的最高統治原則下,周永康作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九集體元首之一,強勢把持著政法委權力,在各地設立凌駕於政府之上的「維穩辦公室」,並囊括公、檢、法、司、武警等各機構職能,統一調度國家資源與天價維穩經費,使政法委在鎮壓過程中勢力不斷坐大,成為當今黨、政、軍三權之外的,又一個不受制約的權力堡壘,因此又被稱之為「周永康的第二中央」。

這些年來,中共政法委在民間惡行昭昭,天怒人怨,甚至用「黑頭套」的惡劣手段,對付維權律師等知識份子,致使民間冤假錯案申訴無門,民眾上訪被勞教、被判刑,件件惡行都是由政法委「領導」出來的。因此,中共政法委體制,一直被輿論視為一黨極權制度的怪胎;是人治暴政,侵犯人權,製造冤案的萬惡之源。近十年以來,中國的法制建設急劇倒退,社會治安持續惡化,嚴重刑事案井噴爆發,黑惡勢力橫行當道,社會正義蕩然無存,民間要求撤銷政法委的呼聲一浪高一浪。

習近平獨占黨政軍加維穩大權

自習近平「十八大」強勢接班以來,政法委書記被降格為政治局委員,社會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習近平有意改變以往的維穩模式,削弱政法委權力的舉措。然而,這是一種極其錯誤的認識誤區。

其實,一上位就把黨、政、軍權力集於一身的習近平,降格政法委書記為政治局委員,不過是要進一步把此三權之外政法委維穩權力最終收入囊中的政治算計。如今的中央政法委新佈局,只能隸屬於習近平為首的政治局常委會,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只能對習近平俯首聽命。因此,可以說,習近平時代開創了中國特色的黨魁「三加一權力模式」。

這種權力模式不僅絲毫沒有削弱政法委權力,反而進一步強化了其高壓維穩功能。現在由習近平為總舵主統領下的新一屆政法委,就涵蓋了公、檢、法、司、軍、武等所有對民眾實施專政的機構,其維穩功能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習近平為了強化其「三+一權力模式」維穩信號,年前親自到武警部隊視察,要求所有武警部隊必須絕對保持對他為總書記的黨的忠誠。他特別強調,「要深刻認識當前維穩形勢的複雜性和武警部隊在維穩工作中的重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很明顯,武警部隊的作用絕不是對外作戰,而是對內維穩。

「習李新政」依然迷信武力維穩

習近平如此鋒芒畢露地要武力維穩,較之周永康時代有過之而無不及。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自由派異見人士依然被軟禁嚴控,劉遠東等四人因參與「二二三」廣州街頭反對朝鮮核爆炸污染,被廣州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拘留。

「廣交友、不結社」類的多個「同城公民圈」飯醉都遭遇官方監控、干擾與打壓。西安網友詹明松被國保約談後被迫解散同城QQ群。二○一三年三月三十日晚上,鄭州公民「同城飯醉」遭警察傳喚,理由是「擾亂社會秩序」,當晚聚餐的二十名網友,被分別帶往不同派出所詢問,多名就餐食客被誤抓。

如今中國的「習近平新政」,依然迷信武力維穩,又創新了「聚眾吃飯罪」。就在 四月一日,北京侯欣、袁冬、張寶成、馬新立等維權人士,僅僅因到西單展示「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橫幅,反對腐敗,即被警方刑拘。

四月八日,是劉遠東「和平抗核」被當局關押四十五天,北京侯欣、袁冬、張寶成、馬新立四位勇士因「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被關押九天的日子,廣州民主人士郭春平、孫德勝到看守所舉牌聲援劉遠東又遭強制傳喚。為此,黃文勳、張聖雨、趙海通等在廣州體育中心西地鐵站,舉牌再向中共當局抗議。牌子上赫然寫道:「習近平,你敢釋放劉遠東嗎?你敢釋放北平四君子嗎?你敢停止政治迫害嗎?你敢結束獨裁專制嗎?你敢開放言論自由嗎?你敢立即民主憲政嗎?」

最近的種種事實認證,一向用意識形態加工「敵人」的中共當局,仍不放棄敵視「異己人士」的立場,至今都視「持不同政見」是「麻煩製造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安全」,「敵對勢力」等等而大動干戈。

習主暴力維穩中國夢兩手齊硬

其實習近平作為今日中共總舵主,基於其紅色接班人血脈,要永保紅色江山不變質的慣性思維,一上台就感慨蘇共倒台時,「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人出來抗爭。」

為此,他便把「反腐拒變」提升到「治國平天下」的首要任務。為此,中國官媒新華網二○一二年十一月十八日特別刊文《習近平政治局會議談開局:提高拒腐防變能力》文章說,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後首次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稱,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

由此可見,中共新舵主一手抓暴力維穩,一手抓紅色「中國夢」意識形態宣傳,依然堅持「不走邪路」的僵化立場,導致今日中國貪污腐敗,正義淪陷,民怨沸騰,群體事件不斷。習近平上台不久,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為強化網路輿論管制,就在頭版發表評論《網路不是法外之地》,開始大舉發起互聯網管控輿論造勢,不少微博言論被打壓、被刪貼、被封號、被警告等。

日前,關於遼寧「馬三家教養院」酷刑迫害勞教人員的調查文章,早網路傳播,引發公憤。這篇文章觸及中共的死穴,當局害怕真相擴散,此文便遭刪除。三月二十九日,中央宣傳工作會議精神的五點宣傳基調曝光,令人大有意識形態大回潮的聯想。這個會議精神,強調不能允許反毛言論在媒體出現;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留在媒體;要求從事輿論宣傳工作的,不轉換立場的就換人。真可謂習近平強勢主導中南海以來兩手齊抓,兩手都硬。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