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古城銅臭撲鼻
作者: 野 火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3-05-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現在國內許多稍有一點景色的地方,都紛紛被地方政府圈起來,恨不得都將自然古樸的風景據為己有,從而收取天價的門票錢。


●湘西沅水上游鳳凰古城是作家沈從文故鄉,以
吊腳樓特色聞名,闢為旅遊景點後財源滾滾。

四月十一日網路曝光,湖南省從來不收門票的著名旅遊勝地——鳳凰古城一夜之間突然開始實收一百四十八元的「大門票」。輿論頓時炸鍋!人們普遍開罵,甚至當地很多個體商戶竟紛紛罷市抗議。

此前,名聞遐邇的鳳凰古城風景名勝區一直都是向公眾免費開放的。現在,當地政府將古城景區和南華山神風景區合併進行「捆綁銷售」。每個踏進古城的遊客,不管是否觀景,都將收取一百四十八元的套票。高昂的門票一下子就把各地遊客擋在了古城之外。更可笑的是,連古城本地男子帶女友見父母也同樣要購買門票!

鳳凰古城高價收費引官民衝突

此舉迅速引發不滿,商戶罷市,渡船停擺,大批警方趕赴現場,與老百姓發生衝突。許多人遭到圍堵毆打,逮捕。官方將衝突事件定性為「擾亂景區秩序治安」案件。

今日充斥銅臭的鳳凰古城,已不再是此地出生的大作家沈從文離家遠走時的鳳凰,也不是他埋骨這塊鄉間故土時的鳳凰古城,如今的古城空餘一具軀殼,裡面只剩一個擁擠不堪、物慾橫飛的利益場。鳳凰之美,原在於其風景古樸典雅、民風古道熱腸,如今這般急功近利、殺雞取卵,令九泉之下的文學家沈從文情何以堪?

網民說,你有收錢的權利,我有不去的自由。鳳凰古城景區如今在當地政府的急功近利之下,成了不計後果、竭澤而漁的犧牲品。今年清明節首日,來古城的三萬一千多遊客中,買票的僅有二千多人次,只占百分之六。遠看古城內虹橋上人擁堵得挪不動腳,但一層木板之隔的虹橋二樓,卻因收費變得冷冷清清,恍如另外一個世界。

據一位鳳凰城內的客棧老闆抱怨,昨晚他店裡的十一間客房全部沒有客人。因為連續多日幾乎沒有生意,服務員已經辭職。而往年這個時候,他這家年租金三十萬元的江景客棧,房價可以達到四五百元一晚。旺季最高時甚至可到七百五十元。但如今,即便開價一二十元也少有人問津。周圍那些以往爆滿的家庭旅館,現在的入住率也不到五成,還有近三成未營業。旺季遊客罕見稀少。

《新京報》一名許姓女記者,四月九日下午三時,聯繫上網友——河南洛陽師範學院的大三學生一起到達鳳凰,「趕在了收費前最後一天」。但她正準備與同伴一起到達北門碼頭打算乘坐渡船時,卻發現碼頭上圍聚了很多人。這時她才發現,江上一艘渡船都沒有,全部停靠在岸邊。船工說,停擺就是因為抗議鳳凰古城收費。而岸上的商鋪也同樣出現了集體關門歇業的一幕。

政府缺錢,不惜與民爭利

有家咖啡館的老闆王先生稱,「關門是自發的,表達不滿」。開了兩家客棧和一家泡菜店的石小姐也表示了這種擔憂。「大家一起關門,是默契」,石小姐說,因為不滿景區收費,她也關了一家客棧和泡菜店。

這位王先生是當地人,但這兩天,每次進古城,都被詢問是否買票。石小姐也遇到了這個問題。石小姐稱,現在古城內很多路口,都有了穿黑衣服的工作人員,向遊客驗票。

憑什麼當地政府突然之間要收門票?那些古建築是政府建設的嗎?否也。歷史遺產不是屬於大眾的嗎?售票限客,無異於阻斷了當地商戶們賴以為生的營生之路。從前在景點以外,人們可以在古城自由遊覽,現在卻被一張昂貴的通票拒之門外。不能掩蓋一個事實是,政府在與民爭利!同時也擺明了現在政府部門缺錢。

據長沙《瀟湘晨報》報導,二○○一年時,當地政府把鳳凰古城景區承包給葉文智,讓他買斷鳳凰古城內五個景點五十年的開發經營權。葉文智透露,每賣出一張一百四十八元的門票,政府可以從中獲得六十元左右的稅費收入。政府僅靠九個景點一年就有超過一個億的收入。這背後有當地政府、旅遊公司、商戶和居民多方利益的牽扯,這次收取一百四十八元門票後,看起來雖然會增加旅遊公司和當地政府的收入,但長此以往卻可能帶來大量客源的流失,尤其是讓本地商戶們的利益受損。地方當局這種短視政策,雖然一時會鼓漲了衙門的腰包,但最終傷害的首先也是自己的利益,顯然是落伍的城市管理的水準和能力的體現。

看看國內其他的名勝古跡、旅遊景區,基本上沿襲的都是收費和免費的約定俗成之習。如杭州西湖、充滿老上海情懷的城隍廟。他們都沒有占山為王的蠻橫和短視,刻意打門票的餿主意。而現在國內許多稍有一點景色的地方,都紛紛被地方政府圈起來,恨不得都將自然古樸的風景據為己有,從而收取天價的門票錢。

名勝美景據為己有圈地收錢

鳳凰古城出台「捆綁銷售」的「大門票」制,實際是強權的搶劫,古城民眾商戶罷市則是捍衛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根源在於一切都是國有的。聞名的豐都鬼城的拆毀保護重建的愚蠢,也不外乎利益的趨勢,至於文物的價值常常滿足不了日益膨脹的政府官員缺乏監管的貪慾,他們高高在上更視法律如同擺設般司空見怪。急功近利已經成了當前大陸不少地方政府搏政績的衝動。

有人這樣形象地比喻,收費制後的鳳凰古城,就像把一個攔路的巨型「錢缽」放到了城池的大門口。這猶如在鳳凰古城歷經三百年風雨而古貌猶存的青石板街道、江邊木制吊腳樓、朝陽宮、天王廟、大成殿、萬壽宮等面前,均遮擋了一道道醜陋不堪的擋駕簾幕,可謂大煞風景!

對此,當地政府辯稱,擴大收費範圍是為了提升旅遊品質,這種思維卻連更懂得唯利是圖的商家都不如。把鳳凰古城全城圈起來賣門票這件事,還違反了一個最簡單的民法規則——鄰接權:你買下某人住宅周圍所有土地搞生意,那家人也有權通過你的土地出入。如一廣東網友如此評論說:「辮子皇上來的時候,我家是我家;袁大頭來的時候,我家還是我家;民國了,我家依然是我家;就連鬼子來了,也不好意思說我家是天皇的;你來了,說我家是你的,蹲在門口就收門票!你算甚麼東西?!」

路過就要留下買路錢!這就是如今新中國的特色。而從古到民國:鳳凰何曾收過費,廬山、華山、黃山、桂林、周莊等等中華大好河山何曾收過費?這本原就是全中國人民的共同財富,理應國民分享!要是李白、蘇軾、徐霞客等這些文人雅士生活在今天的「新中國」,注定不可能寫出那些優美詩文!只因他們付不起連年上漲的景點門票費!

通常,不要臉才是導致門票上漲的主要原因。當年,位於美國和加拿大邊境的尼亞加拉大瀑布,由於獨特的風景,讓世界人民趨之若鶩,爭相去觀看,美國政府看到了這是塊肥肉,於是就想把景區圈起來,然後坐地收錢,還沒幾天,就收到了來自主要是英國人的嘲笑,「怎麼可以拿大自然的美景坐地搶錢」,結果美國人羞得只有立馬收手。至今,尼亞加拉瀑布景觀還在免費觀賞。

鳳凰縣政府出售的是整個古城。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信號!現在政府竟然開始出售城市了。試想,它接下來還敢出售甚麼?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