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法的子孫開花結果
作者: 茉 莉

地球村

更新於︰2011-04-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十九世紀埃及思想家麗法擁抱普世價值,將西方思想介紹回祖國,希望通過溫和改革讓埃及實現現代化轉型。日前的埃及革命正是麗法百多年前夢想的實現。

當年德國文豪歌德曾寫過一首詩,生動地描繪土耳其戰爭爆發時,德國市民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表現:「我們臨窗喝乾杯中美酒/眺望眼前河面彩帆濟濟/然後又滿意地回到家/享受安寧與和平的氣息。」

  可惜時過境遷。到了全球化和互聯網時代,一方發生的事件,很容易在遙遠的他方引起連鎖反應。新年伊始,從突尼斯開始的「茉莉花革命」以燎原之勢,迅速席捲阿拉伯各國,連遙在美洲和亞洲的獨裁者們也無法安寧了。中國政府如同熱鍋上的螞蟻,心慌意亂,到處抓人捕人,搞得風聲鶴唳,花草皆兵。

古奈姆總結埃及抗議的成功

  對「茉莉花革命」發生的原因有各種解釋,例如統治者的獨裁、高失業率、腐敗、嚴重的社會分化和貧富不均。但中國政府的御用喉舌卻強調說:埃及問題是「國家治理得不好」的問題,不是「民主與專制」的問題。

  埃及革命真的與「民主與專制」問題無關嗎?通過臉書、推特等社交平台廣泛串聯溝通,匯集反抗力量的年輕人古奈姆,被視為埃及抗議運動的發起人和推動者。他在視頻演講《埃及革命內幕》中宣稱,埃及除了貧窮和腐化之外,人民沒有言論自由和政治權利,獨裁者要人民生活在恐懼之中。

  古奈姆總結埃及抗議的成功,說:我們會贏,因為我們眼中的熱淚來自於我們的心;我們會贏,因為我們有夢想;我們會贏,因為我們願意為我們的夢想奮鬥;我們最終真的贏了,不是因為任何別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相信自己的夢想。

  這個令人激動的演講,表達了人類最普遍的願望:自由、民主、人權與尊嚴。亞里士多德曾斷言:人是天生的「政治動物」,人們總是希望能參與管理他們的機制,希望擁有自己選出來的政府,希望能自由地發出自己的聲音。

  把中國人視為只求安穩與溫飽的「經濟動物」,那就忽視了人內心深處的渴望與要求。即使沒有互聯網,美國人也因一句:「無代表權不徵稅」,發起抗爭,法國人也曾聚眾攻陷巴士底獄。革命者不一定都是「饑寒交迫的奴隸」。茉莉花革命的發源地突尼斯,其國家的經濟發展就被列為非洲之首。可見,經濟問題在阿拉伯國家只是導火線,革命發生的深層因素是人類的自由天性被統治者集體壓抑。

阿拉伯自由派認同普世價值

  深究當今阿拉伯國家連鎖革命的原因,應追溯到十九世紀「阿拉伯文藝復興」的創始者麗法.達哈達威(Rifa'a al-Tahtawi)。數百年來,埃及一直是阿拉伯世界的趨勢引領者和思想中心,而埃及的宗教學者麗法,則被視為第一位東方人道主義者,阿拉伯世界自由派的始祖。

  一八二六年,纏裹頭巾的年輕學者麗法和一群王子,被埃及總督送往巴黎,他們的任務是發現西方科技優越的秘密。由於拿破崙的入侵,埃及穆斯林發覺自身的脆弱,因此希望麗法等人去法國做「工業間諜」,帶回從基督礦石中提煉出來的金塊和知識。

  這頗有點像鴉片戰爭之後中國的洋務運動,滿清政府派遣五大臣出洋考察。但自視文明最高的天朝,主張的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他們只想採用西方的科技,效法其行政措施,卻並不認同西方的價值觀。

  而麗法則不同,他旅法五年觀察研究得到的結論是:伊斯蘭與進步是可能並存的,法國自由思想與伊斯蘭的公正理念不謀而合,穆斯林世界應該現代化,尊重人類道德的普世價值。他在巴黎就開始翻譯西方的百科全書。回到開羅後,麗法成了總督的智囊,他利用公權力和寫作,推動大學教育和出版,提倡溫和改革主義,促進埃及走向現代化。

  在當今阿拉伯國家,自稱麗法的追隨者的知識份子中不乏聲名卓著的人物,例如,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馬福茲,被譽為阿拉伯文學泰斗的作家塔哈.侯賽因。麗法開啟的學習西方的傳統,延續了一百多年,本可以將阿拉伯世界導向現代化和民主化,但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以來,埃及盛行民族主義、社會主義和伊斯蘭主義之後,麗法的思想被排擠出局。

  法國著名的人文學者索爾孟,曾在他的著作《伊斯蘭製造:尋找現代伊斯蘭》中,講述他跑遍阿拉伯各國,辛苦尋找麗法子孫的故事。他發現,阿拉伯自由派知識份子有的在監獄裡,有的在流亡,還有的進入社會主流發揮作用,他們都不屈不撓地繼續麗法的事業。

西方曾五次背叛麗法的子孫

  當年麗法觸及伊斯蘭的敏感地帶,他僅僅是被流放去做小學教師而已。當代不少麗法子孫的命運則悲慘得多,他們被阿拉伯國家的獨裁者羅織罪名入獄。前幾年,索爾孟就在開羅南方的監獄裡,會見了著名的社會學家易卜拉欣。易卜拉欣因倡導民主和舉報政府貪污而入獄,他的身體和精神狀況都很糟糕。另外一些默默無聞的自由派人士,則被人間蒸發。

  最令埃及自由派人士悲哀的,是西方對他們的冷漠。對西方國家提倡民主卻又支持東方專制的雙重標准,他們深感失望。索爾孟在其著作中,指責西方曾五次背叛麗法的門徒。

   第一次是在十九世紀,西方帝國主義成為穆斯林認同的全面威脅。想要與西方和平共處的麗法子孫感覺到自己被出賣了。第二次在一九五○年,當時歐洲人拒絕放棄在阿爾及利亞與蘇伊士的殖民。第三次是在一九六七年後,西方人全力支持以色列,而罔顧巴勒斯坦人。第四次則是在美國發生九一一恐怖事件後,許多西方人竟然不加區分,認定有罪的是伊斯蘭本身而非一群恐怖份子。第五次背叛是,美國及歐洲政府為保障西方利益及反恐怖主義的需要,去支持阿拉伯國家的專制政權。

  從此阿拉伯國家的自由派不再請求西方人的支持,憑借自己對普世價值的堅定信念,他們在這次茉莉革命中創造了奇跡。這次革命還與全球化有關,旅居西方的阿拉伯人對本國發生影響。阿拉伯經濟融入國際社會,也使自由民主的理念獲得傳播。因此,不管美國和歐洲怎樣與獨裁者做交易,麗法精神哺育的年輕一代仍然點起反抗的熊熊大火。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捲土重來

  就在穆斯林國家的民眾認同普世價值,並為之英勇抗爭之時,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東面,豎起了一座「聖人」孔子像,與毛澤東紀念堂面對面相望。這種有趣的組合表明,中國共產黨居然相信中國會是世界的一個例外,中國人會永遠捨棄自由與尊嚴,來換取生活的穩定和富裕,並甘願承受毛澤東式的專制統治,或接受孔子「家天下」的思想體系。

  中國新左派的「烏有之鄉」在熱烈鼓吹毛澤東思想,昔日以「反孔」著名的中共開始「尊孔」,一些原來追求民主的自由派,也搖身一變成為「新儒家」。在中國經濟強勢的今天,滿清時代「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之觀念,似乎在熱熱鬧鬧地發揚光大。這種「崇毛」或「崇儒」,以民族主義對抗普世價值的立場,令人想起阿拉伯國家原教旨主義者的口號:「只有伊斯蘭才是解決的方法」。

  一位麗法的追隨者、被稱為新世代思想大師的伊朗社會學者夏宣剛,曾對他的穆斯林兄弟呼籲說:「放棄所有怨恨與懷舊吧,承認人權非西方所有,它是普世的!」麗法的在天之靈,終於看到他和子孫艱難播下的自由思想種子,在今天收獲了燦爛的花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