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紅塵萬丈,人慾橫流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3-06-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這原是有些南來作家形容香港社會的應景詞。物換星移,用來形容今天中國大陸倒是很貼切。在香港激烈爭持雙普選、紀念六四慘案二十四週年之際,大陸良知的律師們正在發出六一呼籲,關注被性侵的女童的命運。據報導,月前,海南萬寧第二小學校長竟然帶六名女生開房性侵。首先對此作出反應的是女權活躍人士葉海燕,打出「校長,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的標語牌,她的勇敢,帶起網上一片熱傳,也帶來一群暴徒的毒打。向來主持公義的知識分子艾曉明、艾未未、沙葉新等人跟進,身體力行,站出來說話。

信息不斷釋出:至少有八家小學猥褻性侵女童案被曝光,廣州市婦聯宣稱,過去三年,至少有二千五百名女童遭遇性侵犯。問題達到如媒體形容的「井噴」程度,公眾看到了長期被忽視的陰暗面。專業人士提出種種分析、法律救濟和女童保護措施。強調社會的責任。這些治標的辦法誠然必要,但是沒有從根本上反省,社會必將低估事態的嚴重性。上海作家沙葉新看到他的老友艾曉明教授作出上身裸露,以聲援葉海燕的勇敢行動後,痛心的寫道:「我哭社會糜爛,我哭全無底線,我哭神州無男」,他呼籲還權於民,「莫要逼民揭竿」。 

社會糜爛,真是一針見血的見解。眼下暴露的女童遭遇,絕不是孤立事件,而是整個社會腐敗的一部分。改革開放以來的三信危機、道德沉淪已經講了三十年,官方也一再強調精神文明,但是,愈演愈烈,尤其是在性腐敗方面,其登峰造極已令全世界嘆為觀止。所謂無官不貪,也無貪不淫,燈紅酒綠,妻妾成群,權貴貪腐玩弄女色的無法無天,和文革的亂來不相上下,構成「中國特色」的一大風景。多少官僚、多少銀錢、多少精力都消耗在酒色追逐之中。這就是作家筆下舉世無雙的「盛世」。我們看到,性問題在不同民族、國家、區域都有其各自不同的傳統、習俗和困擾,例如最近美國軍中的性侵問題,也備受關注,但是,只要稍加研究,就可以看到,他們的問題並沒有中國性侵小學生這樣不可思議,也沒有中國官僚性腐敗這樣貪得無厭。

中國原是一個相當保守的禮儀之邦,今天何以墮落到野獸般的罪案層出不窮的地步?共產黨作為壟斷國家一切權力和資源的統治者,難辭其咎。除了毛澤東破壞傳統文化的遺毒外,鄧小平鼓吹發展經濟力,不惜兩極分化以犧牲一代人打造國力、鞏固一黨專政的戰略,無疑是使社會倫理倒退合法化的直接原因。他說過,如果一部分人先富的政策產生新的資產階級,那就是走上邪路了。二十年的實踐,誰來檢驗真理在哪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