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醫生和他的回憶錄

【金鐘按】李志綏醫生(1919- 1995)和開放雜誌有一段交往。我們知道李醫生,源於1993年BBC在毛澤東誕辰100週年的電視專輯中,李醫生亮相揭露毛的荒淫無道,引起我的高度重視,因為他是毛的私人醫生,這地位實在太特別而又權威。我們透過巫寧坤教授聯絡上李醫生。他看了開放雜誌,非常高興,開始為我們寫稿。1994年10月《毛澤東私人醫生回憶錄》中文版在台北出版,我正好在台北,立即給他寄去一本。不久,他告訴我,中共副總理李嵐清訪美,託人向他要一本回憶錄,他說,我手邊只有一本呀,怎能送人?因為出版社的書平郵寄出,還沒有收到……他的回憶錄出版後,我們的聯繫更為密切。他接受我的獨家專訪,並開始寫第二本書《中南海回想錄》的片段,在開放雜誌發表。不幸,一年後,李醫生因心臟病在芝加哥逝世。為紀念這位非凡的醫生,我們特地出版《反叛的御醫》一書,介紹他的生平、著作。推崇他揭露暴君毛澤東的歷史貢獻。

         
李志綏回憶錄和開放雜誌出版的紀念文集《反叛的御醫》。

 我們從不隱諱以批毛為職志。堅信不批毛,中國就沒有真正的政治進步、民主化可言。二十多年的現實已經證實這是一條真理。但是,中共幾代領導人反其道而行,毛的包袱越背越重。但像李醫生這樣有志為史作證的人是不會斷絕的,張戎2006年《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就是一本批毛的傑作,我們有幸出版其中文版。中國人只要一天不推翻那個殺人如麻、無法無天的偶像,就一天也不是一個現代民族。李醫生的書,如他生前所說:「如果我死了,我的書會活下去。」他的書已經長銷了十五年,其魅力超越迄今為止所有的大陸回憶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