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領隊出馬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6-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爭取普選權的熱潮中,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帶頭成立「香港2020」組織,盼凝聚商界專業界及中產階級實現真普選,是近期香港民主的新發展,隨之遭到港共的激烈反制。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右3)和一班資深社會人士,組織香港
2020 社團,促進商界專業界支持下屆普選。右為李鵬飛。

今年春天,香港政情變幻莫測,乍暖還寒。立法會內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四位議員發動「拉布」抗爭, 要求政府交出全民退休保障時間表和路線圖,或由政府向全港巿民派錢,但也無力迫使政府投降,財政預算案照樣通過。此外,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和陳偉業因在前年七一遊行占坐港島道路被控「非法集結」,罪成候判,矢言上訴,如判刑一年以上,除牢獄之災外,更可能被立法會表決剝奪議員資格,情況堪慮。

香港問題的本質在於民主制度一直未能確立,用以捍衛脆弱的法治和人權,中共與地下黨因而宰制政局,撼動香港的制度和價值。 細看近月點滴,更見陰霾難散。

陳方安生創新組織「香港2020」

正當「佔領中環」行動進入籌備行動階段,以及「真普選聯盟」積極開展諮詢論 壇之際,另外一批香港民主派人士在四月二十四日成立了一個叫「香港2020」的新組織,爭取落實雙普選,成為爭 取民主普選的第三股新銳。

「香港2020」基本上是由○八年成立的「民間策發會」改組而成,同樣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帶頭,其他五名成員則包括自由黨創黨主席兼前兩局議員李 鵬飛、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資深大律師李志喜,以及港英政府前高官高德禮與布簡瓊。民主黨李永達擔任研究總監,公民黨余冠威擔任研究主任。

陳方安生指出「香港2020」將會提供一個平臺,探討香港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以及二○一六年與二○二○年立法會普選路線圖。他們也希望集結全社會包括「佔領中環」的爭取民主力量,逼出真普選。成員全部以個人身分加入,未來將會特別著力拉攏商界人士,因而沒有邀請三位舊成員加入,以排除商界人士對「政黨」的錯覺和抗拒。陳太認為相當多商界人士希望落實普選,希望得到商界支援,至少能夠多一個溝通管道。他們更計畫向專業界、學者及社區組織搜集意見,再向政府提交政改方案,從而確保「普選」必須公開、透明、無記名、包容不同意見、真正反映大多數人的訴求;最終方案必須達到普及與平等原則,絕不接受提名程式有主觀因素,不合理地篩 走中央不接受的候選人;跟中央談判是特區政府的責任,而他們會汲取民主黨的立法會選舉慘敗教訓,只跟特區政府談判。

香港中產階級內心反對大陸化

筆者原則上樂見這個新組織的成立,特別是它矢志遊說與團結專業界和工商界的重要目標,在政黨人物之外另樹一幟。這一點很值得肯定。據筆者所知,專業界和工商界及中產階級人士雖然多不 積極參與「佔領中環」行動,也不積極參與「真普選聯盟」,但他們心裡總有一團火、一個夢,希望能夠繼續堅守香港的「自由」核 心價值,要求鞏固法治,捍衛人權,不要讓香港「大陸化」,支持一個公平選舉產生的民主政府。他們並不認同新民黨葉劉淑儀之流般擁抱左派,逢迎上意,不以為恥。

不過,筆者對「香港2020」還是有兩點懇切的建議:一、期望他們能夠堅持不懈,提出一個符合「選舉權、被選舉權、提名權」普及而平等民主原則的真普選方案,不跟中共代表秘密談判以折衷妥協任何政改方案,但跟其他爭取民主的組織互相激勵交流。爭取產生一個民主派主流方案。二、考慮更改「香港2020」這個組織名稱,因為我們首要爭取的是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不得延誤。我們也必須力爭立法會在二○一六年實現普選,無需被人大釋法決定的緊箍咒牽著腦袋走,那是暗藏危險的。如果喪失二○一七年真普選特首的機會,那二○二○年普選立法會還有希望嗎?拿開了人大釋法的魔咒, 一切自然海闊天空。

左派對民主新銳力量的反制

面對民主派新銳力量的挺進,中共和地下黨實施連串輿論反制,鳴放四響大炮。

第一炮:前港區人大代表兼資深地下黨員吳康民忽然在報章撰文,無端辛辣批評陳方安生是港英餘孽「第一梯隊」和「恃才傲物」。除了抹黑,還是抹黑。

第二炮:香港親建制組織「經民聯」近三十名成員四月底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兼港澳小組組長張德江會面,張表示,香港「要不斷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這道理,那道理,歸根到柢,發展是硬道理」。他的意思簡單不過:將民生與民主割裂開來。「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更透露,張德江提到政改時,只是表示在「適當時間」依照基本法開展諮詢。足見共產黨無意於港人關注的普選,仍在玩弄拖延戰術。

第三炮:在五月三日的茶敘中,記者問行政長官梁振英「為何遲遲不展開政改諮詢?」,「是否要待喬曉陽批准後才能開展?」。梁振英當場突然變臉,激動地說:Rubbish(垃圾),並反問記者「點解會咁諗嘢」(為何這樣設想)。直顯梁振英推卸諮詢的政治責任及其心胸狹窄和情緒化。

第四炮: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在五月中表示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很重要,香港未來的普選也應符合國際標準,關鍵是要普及。他認為「佔領中環」行動,「是香港人行使表達和示威 自由的權利」,但提醒參與者要切記遵守法律⋯⋯翌日,中共即公開嚴詞批駁楊先生對香港人的同情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刻意曲解《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更聲稱已經多次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要求不對香港內部事務說三道四⋯⋯

中共言下之意,不在劍指美國,而是企圖曲線抹黑香港民主派與美國互相勾結。一旦香港民主同道疾言反駁中共,即會誤墮圈套。編造漢奸情節,趁機煽惑民心,一直是多年來中共妖魔化香港本土民主運動的慣用手法。香港民主同道自然不會上當受騙。

香港人當然歡迎國際社會為爭取香港民主的人士加油打氣,但卻認為主導力量還是在香港人的奮鬥精神和抗爭實力。這是基本的常識,任憑中共如何抹黑,始終也是無濟於事。陳方安生也忍無可忍,斬釘截鐵地指出:「某些人認為我是港英餘孽?陰謀論說我受外國人影響。我強調,我從未接 受過外來支援,以往沒有,將來也都不會有。」

綜上所述,香港新銳民主組織逐漸變陣亮相,可望先分進而後合擊;中共反制手段必然無所不用其極。這是對香港民主同道的考驗,值得凝神應對,結聚民意,不容鬆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