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代人的六四心結
作者: 易之光

六四與文革

更新於︰2013-06-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歷史真相,總不會灰飛煙滅;和平演變,也不會總是遲到;普世價值,不是總姍姍來遲,她確實已在路上——聽那腳步聲。

六四這一天,是八九一代人特殊的國殤日,很多人不吃飯,不睡覺,很多人默默走向各地各自不同的廣場,紀念死難的烈士,回憶那不堪回首卻又無比自豪的昨天。

近十年來,天安門廣場卻越來越戒備森嚴,旁邊的大會堂,軍警如織;另一邊的公安部、安全部虎視眈眈,廣場上便衣如麻;這裡沒有埋下地雷陣,卻是一顆顆「人形地雷」行走在廣場上,搜包的搜包,假裝照相的裝模作樣,一九八九年的春夏之交再也回不來了,一代人的青春如猩紅的血灑在廣場上,如今卻看不到一絲痕跡。

今日廣場,只有大屠夫的墳墓

曾經,你步入天安門廣場,卻發現這是一個大墳墓,看得見的墳墓是大屠夫毛澤東的,看不見的墳墓卻是無數六四血案的死難者的。看得見的死人已經發臭,已經死透爛掉;只有看不見的烈士,他們卻依然在人們心目中活著。看得見的,他是暴君,他的後任支持他,重申不能否定他,無論是鄧小平,還是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他們無論是長著怎麼蒼老或者年輕的面容,但卻都是同一個鼻孔出氣,同一個喉舌發聲:毛澤東,還是毛澤東。在他們眼裡,禍國殃民的,從來都是人民,而不是人民領袖;有權書寫歷史的,從來都是人民領袖,他們不准歷史真實地記錄一個字。事實上,毛澤東欺騙了所有的中國人,中國人以前以為他是神,可是神怎麼會死,怎麼會禍害同胞,毛澤東這是個假神,只有假神包裝假神,他的後人將他的死屍亮在廣場上。確實,神若是有這樣的下場,他就不是神,他正是魔鬼的兒子,他生來就是禍害國民的毛匪。

「六四」血案已經過去二十四年了,中共官方並不願意認真定義這一事件,是暴亂,是風波,從來沒有固定過;八九年的事件,最早是學潮,學生上街反官倒,反腐敗,要民主,要自由;從八六年開始,到了八九年發展成為愛國民主運動,也可以稱為八九民運,開始由學生運動,最後演變成為全民參與的民主運動,僅北京就有上百萬市民勇敢參加。而具體到六月三日晚上開始的鎮壓和屠殺,到了六月四日這一天可以稱為「六四血案」,或血腥鎮壓。那幾天,戒嚴部隊瘋狂開槍,但具體多少人遇難,有幾百人,還是幾千人,一直沒有公開的查證,也沒有一個最終的數字。

鄧皇帝敢於出兵打越南打天安門

「六四」過後二十四年了,中共執政也將滿六十四年。這六十四年,中國執政史上只有一家皇帝,這一家皇帝分別由兩人擔任,前一任是毛澤東,他一直挾持政權到死為止。後一任是鄧小平。毛之後指定的皇帝是沒有資格當皇帝的,毛死後便由這個篡權的能幹大臣鄧小平接任皇帝,他是無冕皇帝,實權皇帝,「六四」開槍,若是沒有鄧小平的同意,其他人是無權下令開槍的。鄧皇帝上任時,為了樹立皇帝的威信,一九七九年派解放軍出境,下令對越南軍民開槍,這是毛澤東派解放軍出兵到朝鮮參加朝鮮戰爭之後的又一次大規模出兵。

鄧皇帝雖然走的是經濟上反毛的路線,但權力根子上還是延續毛澤東路線,鄧小平有了出兵越南的經驗和狠心,十年後,一九八九年鄧小平再次大規模出兵,不過這次不是出國所謂殲敵,而是出兵到天安門,把槍口對準手無寸鐵的學生和普通民眾。「開槍,為皇帝加冕」,從此鄧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最瘋狂最無情的皇帝,也是和列寧、斯大林、毛澤東名列在一起的共產主義暴君。

「六四」開槍,當時只有一個受益人,那就是鄧小平;鄧之後,受益人就成為鄧的接班人,包括江 澤民、胡 錦濤、習 近平等。鄧小平至死都沒有否定毛澤東,江澤民及其接班人也不會否定鄧小平,中國前三十年是毛澤東獨裁,後三十年是鄧小平獨裁及鄧小平獨裁政策的延續。誰否定毛澤東,誰就是否定鄧小平;誰否定鄧小平,誰就是否定後來的執政者他自己。毛澤東和鄧小平相加,等於中國六十四年,他們的所謂歷史功績,就是獨裁之上更上一層樓的獨裁,腐敗之上的更上一層樓的腐敗,歷史上看,這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毛鄧不否定,還會禍害中國

現在的政權,都是呻吟在毛澤東、鄧小平的陰影下,後來的接班人,像毛那樣無法無天,他們不敢;像鄧那樣獨裁並大規模出兵,他們也不敢。所以說,自毛澤東開始,中國就兩任皇帝,毛皇帝和鄧皇帝,這兩任皇帝不被否定,他們的政權就還在苟延殘喘,就還要禍害中國。毛澤東把自己當神,實際是鬼;鄧小平把自己當人,實際他也是鬼,他們兩個都不是人,所以一生幾乎沒幹過人事,只是做了沒完沒了的鬼事,禍國殃民的壞事。中國大地上,由魔鬼掌權,中國人確實苦海無邊,如果今後不盡快告別毛鄧,將來怎能早日看到和平持久的彼岸?

和平演變,如此艱難?世界上最難爭取到的政治資源,恐怕就是和平演變了。八九年之後,二十四年了,人們都不忘去紀念那場犧牲無數人生命以及更多人青春的「天安門事件」,每年每年,此時此刻,無數隻蠟燭點燃,無數滴眼淚無法擦乾,網上的紀念文字持續不斷,即使有敏感詞和防火牆,網民也一一穿越: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有和平。為了和平演變,無數人昂貴的代價,目的就是早日把真正的和平帶給中國人。

六四,我們該如何紀念呢?到廣場上或高歌,或沉默;到論壇上發帖,或跟帖,哪怕只有兩個字:走走。也是最好的紀念。

歷史真相,總不會灰飛煙滅;和平演變,也不會總是遲到;普世價值,不是總姍姍來遲,但她確實在路上。當禁止講新聞自由、憲政民主、公民社會、和平演變的時候,豈不知這正是為普世價值大做特做廣告的時候?光明就要來了,黑暗不甘心,試圖阻止光明,誰知它阻止光明的時候,光明的前哨就吹響了,自由民主,普世價值,天賦人權,法治社會,都要來到了,毛鄧皇帝陰影終會驅散,民主中國終會崛起,全球性的和平演變,終會實現。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