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夫勒與靳羽西
作者: 董鼎山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6-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首次聽聞到阿溫﹒托夫勒(Alvin Toffler)是一九七○年讀到他的第一本暢銷書《未來震驚》(Future Shock)。當時我確被這本書所震驚,因麼他新穎的見解,他對未來社會發展的看法,確有道理。十年之後,他於一九八○年出版了《第三次浪潮》(The Third Wave),更是聲名大振,並收穫「未來學家」的尊稱,各地(包括中國在內),紛紛設立未來學會。就是在這個時候,我向董樂山介紹了《第三次浪潮》,由《讀書》雜誌、三聯書店請人譯出,出版後在中國也風行一時。


●靳羽西:一位在香港住過16 年的美籍華人。70 年代起就致力於中美文
化溝通,孜孜不倦,成為美國人眼中「中國最有名的女人」。

當托夫勒初次問我,他的著作會不會在中國暢銷?我就告訴他暢銷不成問題,但請不要期望大筆稿費,因我根據自身那時經驗,靠寫作賺錢乃是空想。他說他的目的不在稿酬,只要能在廣博的中國爭取到更多讀者,就滿足了。果然,《第三次浪潮》在國內出版後,風靡全中國,各地紛紛組織未來學會。後來托夫勒寄給我一張國內報導,附筆寫道:「您看,憑您老兄一言,在中國掀起如此浪潮,真要感謝您!」後來我也不知他獲得多少版稅。不過我要在這裡糾正,國內傳說托夫勒乃是由韓素音介紹給中國,並不正確。

托夫勒的所謂社會發展的「三次浪潮」,大概是說,第一次浪潮是農業革命影響了古代社會;第二次浪潮是十七世紀開始至二十世紀的工業革命,大大影響了社會與實業。第三次浪潮令世界進入太空時期,電氣工程的發展與現代人的聰明才智共同造就了今日的電腦世界;新科技工程讓通訊變得迅速簡便,讓世界縮小成「地球村」——今日回顧,他於一九八○年的預言果已於三十年內成為現實,今日的「谷歌」、「雅虎」、「蘋果」雄踞天下,已故的喬布斯成為世界崇拜的英雄。

我與托夫勒的相識緣於偶然,一位我們都認識的朋友邀我夫婦去托夫勒在中城一所公寓所設的雞尾酒會。托夫勒的夫人海蒂(Heid)與我妻蓓琪一見如故,談得很投機。托夫勒曾在《財富》(Fortune)任編輯,海蒂當時是他助手。不久我們就邀他們來我家便飯。那是一九八二年(托夫勒出生於一九二八年,比我小六歲),我的十五歲女兒碧雅,也在餐桌旁張羅。托夫勒馬上在皮包中抽出兩本《第三次浪潮》,當場簽名將一本送給受寵若驚的碧雅。

我們此後保持聯繫,因為托夫勒喜愛中國菜,我們就經常在中城一個中國餐館用飯,某次看到隔桌坐了保守派雜誌《評論》(Commentary)主編諾曼﹒波霍瑞茲(Norman Podhoretz)夫婦。兩位名家顯然認識對方是誰,但未打招呼。我當時猜想,一個是新保守派,一個是自由主義者,當然不會交友。

不過,到了後年,托夫勒的思想也向右轉,二○一一年總統競選時,著名的共和黨右派金瑞奇(Ginrich)參加共和黨總統初選,我在報上讀到托夫勒竟被聘為金瑞奇顧問的消息,很失望,許多朋友們也不解。

至於想到托夫勒怎麼又會想到靳羽西呢?原來就是在那個托夫勒家的雞尾酒會中我初識靳羽西。在酒會一群文化界名人中,突然見到一位嬌小美麗的中國少女,我大為好奇,相談後才知她也是海蒂知友,她們在巴黎旅遊時相識。羽西與我一見如故,相談中國情況,知道她有意攝製電視節目向西方介紹中國,我覺得這個意見極好。羽西當時交友極廣,經常開派對招待朋友,我與蓓琪也常在被邀之列。

一九八三年初,羽西打電話來,說她正在籌拍一個名叫「看東方」的電視節目,要我同往中國相助,她已僱了一個攝影師,錄音師,三位女助手。(我當時因《天下真小》剛出版而小有名氣)。我們在中國各地攝影,頗受官民雙方歡迎。嬌小的羽西在事業上頗有雄心,後來在化妝品行業也取得很大成功,成為美國媒介所稱道的「世界最出色的中國女性」。

此後我們的關係漸漸疏遠,因她經常外出旅行,她知道我有失眠症,常在信封中寄給我一個飛機上所用的眼罩,讓我曉得她經常想到我。不過我好久未收到這樣的信封,很懷念她,不知她近來的事業與健康如何?

(二○一三年五月五日《僑報周末》)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