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迪家教爆梅鐸家事
作者: 徐淑英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6-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傳媒大亨梅鐸要和鄧文迪離婚的消息傳遍世界。鄧2011年在英國國會上掌摑救夫的場面令人印象深刻,看出她剽悍的一面。美國博客網站Gawker去年對曾在家打工的一名華裔家教獨家采訪,這名今已70歲的女子聲稱鄧文迪的家宛如「戰場」,鄧文迪經常對僕人大發雷霆,對待丈夫和女兒的脾氣也不 好,經常對丈夫「河東獅吼」,與他分床睡。

 

              鄧文迪山東人,1999年嫁給傳媒大亨梅鐸。梅鐸現有財產110億美元。 


  這名接受采訪的華裔家教名叫徐淑英(音譯),今年69歲。據《廣州日報》轉述Gawker的報道,徐淑英稱,2006年1月,她抱著當時兩歲的克洛伊 在梅鐸位于美國比華利山的豪宅附近從三輪車上摔下來,因保護孩子導致自己膝蓋骨折,喪失了工作能力。鄧文迪在先後給了她一筆5000美元和3000美元的 遣散費後,將她解雇。2007年,徐淑英欲將梅鐸夫婦告上法庭,要求索賠6萬美元的醫藥費,但不被受理。

  徐淑英自稱,她一開始負責教梅鐸兩個女兒中文,每周工作40個小時。很快,她的職責擴大到兼任兩個小孩的全職保姆。徐淑英形容給鄧文迪打工猶如「置身 于戰場」。「每一個爲她工作過的人都對她又怕又恨。」徐淑英透露,鄧文迪常常爲一點小事就大發雷霆。「她脾氣很壞,很容易生氣。一次正準備出門時,我發現 忘記給其中一個女孩帶髮夾,鄧文迪立刻對我大喊大叫。我連忙折回屋子裏去拿,結果拿錯了,她當著兩個女孩和其他人的面直接把髮夾摔在地上,然後是一連串的 咒駡。」

  徐淑英表示,她記憶中鄧文迪最過分的一次是在車裏對一位保姆大發脾氣,然後命令司機停車,把保姆趕下車。「梅鐸先生是一位紳士,脾氣溫和,但鄧文迪經 常對梅鐸咆哮。」徐淑英稱,據一名同事透露,在2004年的平安夜,鄧文迪就梅鐸遺産問題和梅鐸吵了一個晚上,竭力爲自己和兩個女兒爭取更大的份額。「他 們的婚姻幷不和諧。很多時候他們常常分床睡。」

  徐淑英表示,鄧文迪常常斥責現年11歲的長女格蕾絲吃太多。「她告訴格蕾絲想當明星的話就得瘦點,她限制格蕾絲進食的數量,幷對她說她太胖了。她要格蕾絲向章子怡學習,像她一樣保持苗條身材。」

  針對徐淑英的言論,鄧文迪連同丈夫梅鐸發表聲明稱,「徐女士是一位充滿怨氣的前雇員,她顯然選擇對媒體進行沒有根據和不真實的指責。對此,我們不作回應,以免增加其價值。」

  新聞集團13日證實,國際傳媒大亨默多克當天提出與鄧文迪離婚,引發外界廣泛關注。默多克發言人13日對外證實了上述消息,幷指出在默多克當天正式提出和鄧文迪離婚前半年,他們的婚姻就已經“不可挽回地”破裂,14年的傳奇最終結束了。  

   傳奇終結可獲10億美元補償

  美聯社的消息指出,默多克是在13日早些時候向紐約曼哈頓的地方法院遞送離婚申請文件的。美國媒體透露這份文件只有一頁紙。

  鄧文迪生于1968年,是默多克的第三任妻子,曾任新聞集團亞洲衛星電視業務副主席。她1999年6月和默多克結婚,與默多克育有兩個孩子。鄧文迪于 2001年爲默多克産下女兒格蕾絲,幷于2003年産下女兒克洛伊。據瞭解,在默多克提出離婚前,他與鄧文迪就住在曼哈頓。

  默多克現年已82歲,是新聞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根據2012年的估計,默多克擁有淨資産爲83億美元。他共有6名子女。英國廣播公司稱,默多克和其第二任妻子離婚時,支付了17億美元的離婚協議費用。參照這一數字,鄧文迪與默多克離婚可獲10億美元以上補償。

   離婚時機微妙,新聞集團準備拆分重組業務

  默多克此次提出與鄧文迪離婚的時機非常微妙,恰好趕在新聞集團準備拆分幷重組業務之時。按照計劃,新聞集團本月28日將“一分爲二”,新聞出版業務和娛樂業務將分離,但默多克家族依然控制著集團拆分後的業務。

  目前還不清楚默多克提出離婚與他的新聞集團拆分計劃有何關聯。熟悉情况的人稱,默多克和鄧文迪有一份婚前協議。默多克和鄧文迪的兩個女兒在新聞集團幷 不持有帶表决權的股份,而是一個由無表决權股票構成的信托基金的受益人。默多克通過一個單獨設立的家庭信托基金控制著新聞集團40%的帶有表决權的股份。 默多克在之前的兩次婚姻中還有四個孩子,其中有三人目前在公司的運營中起到積極作用。

   情路回顧,故意灑紅酒 製造“灰姑娘”傳奇

  衆人最好奇的問題是:鄧文迪究竟是怎麽認識默多克的?流傳很廣的一個版本是:在香港,默多克參加的一個鶏尾酒會上,鄧文迪故意把紅酒灑在他的膝蓋上,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鄧文迪本人回憶說,當時自己是星空衛視的雇員,“那時候他來香港開會,要瞭解中國的發展情况,公司的香港總裁就通知我去開會。屋裏有很多外國人,我是 唯一的中國經理。他問了很多問題,別人回答,他不相信,又問我。完了之後他就直接走到我辦公室要請我吃飯,我們很談得來。”這是一見鍾情?鄧文迪默認了: “見我之後他覺得新的生活特別好,很多人覺得他很能幹但不瞭解他,他講話很慢很溫軟,他一直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

  認識不到一年,兩人“閃婚”了。日期定在1999年6月25日,距默多克與前妻離婚的生效日只有17天。鄧文迪說:“他說想和我在一起。我說不行,我還要工作,否則如果感情不行了,就什麽都沒有了。他說,我和你結婚。”

   “嫁給默多克,唯一的解釋就是愛情”

  談到婚姻觀,鄧文迪說:“不要在乎那個人有多大的權力、財富,最重要的是兩個人有吸引力,能談得來,能對彼此有推動作用,使對方變得更好,不要一見鍾情之後,兩人打得火熱,但之後便平淡地放棄了。”

  很多人認爲,默多克之所以會看上鄧文迪,是看中了她身後所代表的巨大市場。

  面對這個犀利的問題,鄧文迪自己的回答很實在:“嫁給默多克,唯一的解釋就是愛情,雖然這樣的解釋太過于蒼白無力,因爲他不是一個賣菜的老頭。剝開財 産和地位的外衣,不過是一個女人嫁了一個男人,他們很相愛,僅此而已!”默多克也在各種場合用語言或者行動向人們宣告:只有和鄧文迪在一起,他才快樂。他 們同樣很聊得來,鄧文迪說:“他會給我打一小時的電話,總有說不完的話。”

   依靠高科技 生下兩個女兒

  1999年,默多克和前妻安娜離婚時,安娜特地在離婚協議書上加了個苛刻的條件——默多克死後,作爲妻子的鄧文迪無權繼承他的任何遺産。除非鄧文迪婚後能生個一男半女,而默多克去世時,她的子女恰好要不滿18歲,鄧文迪才能掌控她孩子名下的股份。

  2000年4月,默多克被診斷患有初期前列腺癌,必須進行放射治療,同時失去了生育能力。所以,新聞集團的財産即使沒落在安娜的手裏,也將由她的3個子女繼承,不會旁落“外人”。

  安娜算盤打得精,鄧文迪也不甘落後。她祭出了高科技“法寶”——試管嬰兒,靠默多克化療前存下的冷凍精子受孕。2001年11月19日,鄧文迪生下了 她和默多克的第一個女兒格蕾斯,終于“母憑子貴”,在財産爭奪中立穩了脚跟。2003年7月,鄧文迪又生下第二個女兒——克洛伊。

  在談到“財富繼承”的話題時,鄧文迪說:“我的小孩都很lucky,老公在教育孩子上很有經驗,安排得很妥帖。”2007年,默多克曾公開表示:“我的所有孩子都有接替我的位置的機會。”

   財産爭鬥家族資産屢起風波

  儘管鄧文迪極少在公衆場合露面,在家相夫教子,但媒體仍然把家族權力的鬥爭完全歸咎于她。

  2005年7月,默多克的長子拉克蘭突然辭去了新聞集團首席副運營官的職務,幷退出了新聞集團。新聞集團對拉克蘭的離去沒有給出詳細的解釋。拉克蘭本 人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將回到澳大利亞,回到妻子莎拉和幼子卡蘭身邊。此前,人們一直以爲拉克蘭會最終坐上家族的頭把交椅,而他也總是以新聞集團未來掌 門人的形象出現在公衆面前。就在拉克蘭辭職後,默多克很快宣布,調整家族資産的持股安排。他與鄧文迪所生的兩個女兒,將在公司的家族信托基金中與其他子女 一樣均分收益。

    大放異彩,“挺身救夫”獲贊譽

  2011年新聞集團旗下公司陷入“竊聽門”事件,在7月19日英國議會的聽證會上,一男子將剃須膏扔向默多克,使得現場秩序一片混亂。襲擊事件發生 時,默多克的聽證會即將結束。聽證席上的一個白人男子將盛放著剃須膏的盤子扔向了默多克,當時默多克的眼鏡似乎被打掉,衣服上也沾染了痕迹。事情發生時, 現場的其他人都楞住了,鄧文迪閃電般地從椅子上跳起來,飛身撲向前方,右掌狠狠向抗議者臉上摑去。稍後,鄧文迪回到丈夫身邊,她坐在默多克面前的桌子上, 安靜地給丈夫擦臉上的泡沫。事後,她被贊“娶妻當如鄧文迪”,風頭蓋過“竊聽門”事件。當日,公司股票回升5%。

(摘自北京晚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