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中國最後的獨裁者?
作者: 唐肆啼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3-07-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我去香港維園參加紀念六四的活動,認識一個八九還沒有出生的年輕人,他跟我說,以前國外發生的類似屠殺事件,最後都是政府道歉。我相信這位年輕人,我相信未來。


●作者(左)六四24 週年在香港維園與
年輕學生討論六四事件。(本刊記者)

昨天晚上習近平給我打電話說,老唐,我不行啦,我下來,你來幹!我說,你不行,我同意,下來是應該的,但是我不來幹,你別跟境外敵對勢力勾結吧。老習歎了一口氣,接著說:再別說「境外敵對勢力」了。中國那麼強大,誰都不敢欺負我們,這點一老百姓很清楚。共產黨落後於時代,死亡是必然的。歷來統治中國的外國人很多,我現在需要一個像你這麼開明的人來接班。你中文精通,懂中國國情,你考慮一下吧。 你不是很熱愛中國嗎?不是說你想做中國人嗎?別葉公好龍!政治局等我打麻將,我讓他們再等一會⋯⋯老習拿手機發短信。原來習近平用的是iPhone 4。

做夢和習近平通電話談改革

我說,中國有句老話;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大部分漢族不像你思想那麼開放吧!

老習說:我喜歡美國,女兒在美國,美國是英國人創始的。我喜歡香港,中國最文明的城市,也是英國人創始的。鴉片戰爭呢,那是必然的,當時我們太傲慢、對西方一無所知,我們以為中國最偉大,可以打敗當時世界最先進的英國。當時我們軍隊落後於你們,現在我們有的是先進武器!但有了鴉片戰爭,才有中國革命、否則,我們還是滿族人的奴隸,我們還是留辮子的閹割小孩的國家!說不定我女兒還在裹腳,而我只是一個太監!我代表政治局感謝英國人打敗滿清帝國!

我說,老習,謝謝,我不當接班人。中國下一個領導一定要通過普選,一人一票選出來!再說,我沒時間當主席,我要忙著給開放雜誌寫稿。老習說,你開放的文章非常好,我每月都看,政治局都看,我們很欣賞,我們跟你學了不少新思想。我很想聽聽你的建議,政改應該從哪裡啟動?我說好,你聽我講。

以前的主席鄧小平比你大膽,他在深圳建立一個經濟特區,然後普及全國,你在上海建立一個政治特區吧。上海人素質高,有英國和法國的文化底蘊。你試一下吧。老習說,那我先整上海幫吧!我隨便挑一百個幹部,保證九十九是貪官,一個已經雙規!我說,不要,否則往後很難搞,不要搞什麼清算,你建立一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就行了,像南非那樣。

習說,好的。將來網路封鎖也要取消掉,我聘請了一位年輕的美國電腦高手來管理中國網,他叫斯諾登。然後習近平發出了一個奇怪的聲音嘀嘀嘀嘀嘀,好像一個鬧鐘響了的聲音。原來我又做了一個習近平的中國夢!

習近平很可能是最後的獨裁者

現在大家已經對習近很失望了,有瞭解的人士的共識是習近平十年又將是錯上加錯、浪費時間、滯後中國民主發展的十年,跟胡錦濤大同小異。他賊喊捉賊反腐敗,自欺欺人做中國夢,不平反六四,不否定毛澤東,不尊重憲法,加強網路審查和防火牆,不允許香港真普選,徹底喚醒了那些對他有幻想的人。

是的,看樣子大家還要再熬十年的黑暗和悲哀。但是我最近跟一些中國九十後的年輕知識份子交流他們對中國民主的看法,他們給我帶來了新希望。我相信中國民主只是早晚的事,共產黨就像恐龍一樣,又笨又拙,落後於時代,面臨滅亡。習近平下台以後共產黨滅亡的日子不會很長,因此習近平很可能是中國最後的獨裁者。為什麼這樣說?

這十年,中國網路越來越快,網民越來越多,交流的資訊越來越豐富,雖然中共耗資空前,投入網路審查和封鎖,但是漏洞很多,懂得翻牆的人越來越多。而且老百姓不笨,他們通過中共喉舌的媒體也看得出來國外多黨國家的優勢,多黨制度能夠限制中共的腐敗。中國經濟越強大,他們越覺得中外不公平。他們在想,老外可以享受民主、自由、人權,我們為什麼不可以?

以前有「中國人不適合民主」的藉口,而且中國獨裁政治文化傳統的確是根深蒂固,但是現在有台灣民主的榜樣。怎麼解釋呢?

中國人不再是井底之蛙

現在中國人不完全是井底之蛙,有了互聯網,有了國外旅遊機會,就有通過了這些世界之窗對比中國和自由國家的機會。現在中國人有錢了,都可以去國外看一看。我最近去了泰國,發現來自中國的遊客增長的速度特別快。泰國雖然很多問題但是至少比中國自由,特別是互聯網,媒體方面。

另外,現在很多中國父母選擇讓小孩留學,包括習近平也覺得美國的教育制度比中共國的教育制度好。難道習小姐回國不會帶一些美國的文化回來嗎?這些留學的孩子回國以後當然會不適應網路封鎖,會覺得很不自由。習近平女兒回國看到中國變成一個被全世界諷刺的孤島,她不會抱怨嗎?

法制意識越來越強,也是一個給我希望的傾向。中共文革後為了預防同樣災難一直講依法治國,但是又想維持黨的利益高於一切,這可以持續下去嗎?這幾年,人民對法律的意識和瞭解越來越強,因為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有了私人財產,譬如說車子和房子。這些財產都需法律保護,所以人們希望國家法制越發健全,不希望中共的利益高於法律。

富起來以後對政治會有要求

馬克思的夥伴恩格斯說過,人吃飽肚子才有興趣始考慮治學、政策問題。現在絕大多數中國人都吃飽肚子了。以前大部分中國人一年吃一次豐盛的晚餐(過年飯),現在,至少在沿海地區,大部分中國人天天吃肉、魚、雞等等。六四鎮壓以後,當局使用了經濟機會,很成功的轉移人們的注意力,大家都拼命的去下海賺錢。現在沿海城市的硬體已經超過了早期發展的西方國家。人民富有以後他們追求的不是物質,而是一些無形的東西,譬如說文化,自由,民主。我相信他們的夢想不是習近平的強國夢,而是民主夢,是憲法夢。再說,中國人很愛面子,不喜歡我們老外嘲笑這個落後於時代的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

再過十年中國是世界經濟老大,那時共產黨將沒有理由以保護主權的藉口打壓人民,也不能再宣傳西方國家壓制中國崛起了。

回想八○年代中國,是一個比較開放的社會,那時候,中共剛剛犯了歷史最大的錯誤,有所反省。媒體比現在自由;我的中國朋友可以聽美國之音,因為沒有被遮罩。我記得八○年代到處都可以聽人民在討論國家的未來。不是像現在,光顧個人享受和利益。所以我相信等這一批人上台很可能會有一些變化。

政府無權用槍殺人民,這是全世界的共識。中共也知道他們是錯的,但是他們不敢承認。我們已經等了漫長的二十四年,有的人已經絕望了。但是今年我去香港維園參加紀念六四的活動,我認識了一個當時沒有出生的年輕人,而這個人跟我說,以前國外發生的類似屠殺事件,最後都是政府道歉。我相信這位年輕人,我相信未來。中國獨裁的政治文化基礎正在慢慢的被消失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