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習會與台灣沉淪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7-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吳伯雄上京會晤習近平,完全拋棄跟公民社會的商議和溝通行動,既開憲政民主的倒車,也開中共滲透的大門。台灣危矣!


●6 月13 日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登陸
北京會見習近平。被台灣綠營立委陳
其邁質疑:是否要將台灣賣給中國?

六月十三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晤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是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國共兩黨高層會晤,坊間稱之為「吳習會」。會上,代表國民黨的吳伯雄跟習近平大談「一個中國架構」,「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祖先無從選擇」,盡情逢迎中共,實屬近年罕見。

正如他所說,如今真的出現了「過去一甲子兩岸石破天驚的變化」。另有傳聞指吳伯雄帶著馬英九的密函交給習近平,但吳伯雄否認之,只說他不排除國共兩黨主席在三年內可以正式會面,實現所謂「馬習會」。

「一中架構」代替「一中各表」

由始至終,這次會晤根本就是中共早已悉心設好的統戰圈套。吳伯雄在台前,哈哈陪笑,馬英九在幕後,沾沾自喜。逢迎盡情,留名盡興,豈自盡乎?這次會晤最離譜的地方是:國民黨已經至少在口頭上接受從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論述,滑向所謂「一個中國架構」的論述,只說「一中」,不談「各表」。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做不到的事,習近平做到了!李登輝和陳水扁都不會做的事,馬英九竟做了!

大家不妨想想:「一個中國架構」所指的究竟是甚麼?當然不可能是許信良所幻想的歐盟式「中國議會」(因為現在事實上這種議會並不存在,而且聲稱中國夢不是憲政夢的習近平未來也不可能真心締造這類議會),也不可能是「文化中國架構」(因為文化本質上是自由演化的,不可能有一個組織架構),而只可能是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合法政府」的「政治架構」。準此,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兩者之間,只得一個是合法政府,另外一個只可能是非法政權。

國民黨,要麼你就公開跟習近平說中華民國政府合法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非法,要麼你就說相反的,不容半分含糊。不容援引中華民國憲法中「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的區分,進而把「政府」的概念偷換成「地區」的概念來妄圖蒙混過關,反而必須跟中共和台灣人民說清楚講明白。如今不為,居心何在?眾所周知,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的兒子在中國經商,連戰的女兒在中國投資經商,這類事實是否跟國民黨的失語、逢迎、淪落有關?

近習情怯,強說祖宗無選擇

吳伯雄還重申「兩岸非國與國關係」,那麼就請他公開告訴大家「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究竟是甚麼「非國與國的關係」?正如前述,在他所承認的「一中架構」下,那就只可能是「合法政府」和「非法政權」的關係嘛。

至於他所謂「祖先無從選擇」,企圖由此衍生出「大家都只能同屬一個中國的人民」一說,更是不值一駁。一是罔顧英美分立、德奧分立的客觀事實,二是不談馬英九的兩個女兒均已入籍美國的客觀事實。國民黨淪落至此,彰彰甚明,無從掩飾。

在「吳習會」中,習近平還提到:吳伯雄在二○○○年首次到福建龍岩永定縣「尋根問祖」時,曾經說過「近鄉情怯」四字,讓他「印象深刻」。好一個「怯」字,共產黨在語言和氣勢上盡情羞辱國民黨,難得吳伯雄狀無愧色,唯唯諾諾,更對習近平近期一連串「喜事」竟然表示祝賀,包括訪美成功、大陸神舟十號成功發射,以及習近平剛過六十歲生日,聲言盡興而歸,可謂不知羞恥。

更嚴重的是,誤用國共兩黨作為今後談判框架,架空備受台灣立法院(包括反對黨)監督的兩會(海基會和海協會)架構,懶理馬英九目前只有百分之十三的低迷民望,完全拋棄跟公民社會的商議和溝通行動,既開憲政民主的倒車,也開中共滲透的大門。台灣危矣!

變台灣為香港,不怕引狼入室

國民黨荒腔走板更加越演越烈。六月十四日,兩岸兩會舉行預備性磋商,就雙方互設辦事機構交換意見。台灣海基會提出設立北京代表處、上海辦事處、廣州辦事處,而中共海協會提出設立台北代表處,後者功能包括「經貿、文化、教育、社會等交流聯繫、急難救難協處等綜合性功能」。如果成事,中共駐台中聯辦便會在台北正式掛牌運作。

台灣有時事評論者認為這種做法會讓許多台灣人民聚集在台北代表處外抗議鬧事,影響社會秩序,但我認為這種說法還沒有抓住問題的重點。真正的重點是:中共大可藉此在台灣大肆組織和發展地下黨組織和地下黨員,以及暗中利誘、收買、滲透台灣金融、商業、傳媒、政客、選舉等核心領域,企圖把台灣變成另一個香港。

這是把香港的港澳工委、新華社、中聯辦的模式和經驗移植和繁衍,以及把昔日台共未竟而衰敗的事業復活和振興,後果實在不堪設想。如果台灣政府和人民不知危險,懶得阻擋,放任國共交歡,遺留孽種,一旦中聯辦正式扎根台北,猶如引狼入室,牽引木馬屠城,台灣民主自由憲政秩序恐將逐步變質,終將淪亡。有識之士,豈不慎歟?

國民黨還意猶未盡,變本加厲。六月二十一日,海基會與海協會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是馬英九政府任內第十九項兩岸協議,其中台灣方面開放的業別幾乎涵蓋各行各業,衝擊之大前所未見,但多數產業事前全不知情。其行業涵蓋面很廣,包括衣食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像醫院、印刷出版、洗衣店、汽車保修、停車場、旅館經營、中西藥批發、美容美髮、社會福利機構、殯葬業等。準此,未來中共資本恐將全面「進入台灣社區巷弄」之中。台灣的勞動市場更對中國大陸的白領勞工打開大門,政府竟無防堵配套措施。事已至此,台灣人民如還冷漠沉默,不抗議政府無能,不反制中共滲透,不揭發國共勾結,不動員公民抗爭,台灣終將迅速沉淪,後悔莫及。

(桑普:政治評論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