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的中國淘金人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7-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群沒有文化的中國農民,跑到非洲去挖金子,挖了就跑,用旅遊簽證,違法工作。對當地經濟又沒有支持。引起當地人憤怒萬分難道不很正常嗎?

六月一日,從非洲國家加納傳來中國人被當地軍警槍殺事件。除了那些傷亡中國人的廣西玉林的鄉親在這次危機中向中國駐加納大使抗議外,在國內網站上沒掀起一點風浪。和去年朝鮮軍人綁架中國漁民的事件引起全中國人民火辣辣的,同仇敵愾的關注程度相比,實在是天地相差。

這種轉變並非中國的網民變得成熟了,而是因為中國人一直以為自己是朝鮮的衣食父母,總感覺「抗美援朝,我們中國人幫你們打仗死傷無數。戰後,中國人勒緊褲腰帶無私援助你們,現在到你們海上邊境捕點魚,你們還敢敲詐,綁架中國人。你金三胖真是吃了豹子膽了,活夠了。」當然,朝鮮也確實有求於中國。因此,中國官方一句話傳過去,三胖這孫子除了灰溜溜地放人,確實不敢怎麼樣。

中國人在非洲舉止不如黑種人

但加納不同。「山高皇帝遠」,人家遠在非洲,雖然稍微窮點。沒有中國的經濟援助,人家也可以生活下去。英國於一八四四年佔領了加納沿岸,到了一九○一年,全境都淪為英國殖民地。直到一九五七年三月六日宣告獨立。是非洲第一個從英國殖民地獨立出來的國家。加納現任土王在一九九九年繼位,擁有美博士學位,被稱為「現代所羅門王」。

受英國人殖民者影響,不少受過西方教育的加納人崇尚西方文化,在公眾場合, 行為舉止彬彬有禮。中國人十個人至少有九個人都認為非洲黑人粗魯,野蠻。我在非洲旅行時,在酒店餐廳吃晚飯,見過的加納人都穿戴整齊地在餐廳進食,也沒見過高聲喧嘩的黑人。

反而是中國人,穿著房間裡的拖鞋,衣冠不整,蓬頭垢面地在餐廳吃飯。那一幅狼吞虎嚥的吃相,不配在這裡浪費筆墨來描述。從坐在旁邊的加納人和其他國家的非洲人臉上看不出什麼表情,但如果你的旁邊突然出現幾個髒兮兮的食客,你會怎麼想呢?

能夠住得起較好酒店的中國人舉止都如此粗鄙,你還能對那些從什麼廣西鄉下跑到非洲的淘金者抱有什麼幻想嗎?淘金,不是不可以,看你怎麼個淘法。非洲不少國家都有豐富的礦產資源。不僅是中國的公司,西方國家也有大把公司在那裡淘金和其他各類礦產品。

去非洲淘金不遵守人家的規矩

不同的是,西方公司遵守遊戲規則,如果他們只有甲地的勘探執照,他們絕不會把旁邊的乙地也順便挖開;他們如果把一個地方的資源開採完畢,走之前,必定把曾挖掘過的地方平整好,令當地人可以用那片土地做其他事情。而中國人恰恰挖開了一個地方,如果沒找到想找的礦物,拍拍屁股跑了。

更有甚者,執照早已過期,為了不想花錢續執照,仍違法地開採,氣得非洲國家的當地政府沒辦法。非洲有些礦產資源豐富,但經濟基礎不是很好的國家,歡迎外國投資者去勘探和開採礦山。如果能夠挖掘出大量的金屬材料,將來換取金錢當然最理想,但眼前最實際的是希望外國公司僱傭當地工人,使他們可以工作,賺取固定收入養活家人。

但中國淘金的公司恰恰只僱傭自己人,這些人基本上都是用旅遊簽證,違法工作。對非洲當地的經濟沒有一點支持。當地人對中國人無法無天的行為憤怒萬分難道不很正常嗎?

我先生為一家澳洲上市公司工作,他們有金屬礦和石油勘探的業務,不管在非洲勘探黃金和其他金屬原料,還是在美國勘探石油,從工人到管理層,他們公司都僱傭當地人。各方面的福利並不會因為非洲人是黑人,或者只因為他們的國家很窮而有所不同。

當一百二十四個在加納非法挖金的中國人被當地政府羈押,他們的同夥向中國大使館求救時,據說中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冷酷地對他們說:「你們在這裡違法淘金,丟了國家的臉,活該!」這些挖金人很委屈,強烈抗議祖國政府對他們不理不睬。

還是中國人最瞭解中國人啊。一幫沒有任何技能,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的中國農民,沒頭沒腦地跑到非洲國家非法淘金,你指望他們能為祖國爭光?當世界把中國視為下一個超強國家時,去非洲各國看看在那裡做生意的中國人,你只能仰望蒼天,無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