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移民在聖保羅
作者: 黃湛聯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7-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土地廣大、資源豐富的南美第一大國巴西,是和中俄印並列的金磚四國之一。近年湧入的大陸人已超過十萬。本文報導他們在南美第一大都市聖保羅聚集謀生的情況。


●作者(右)和在聖保羅做眼鏡生意的朋友合影。

巴西原為生番地區,無人管治,十六世紀被葡萄牙人佔領後,統治長達三百二十二年。一八二二年獨立,一八八九年成為巴西聯邦共和國至今。人口二億,領土面積八百四十六萬平方公里,約為中國的九成。境內的亞馬遜河為世界水量最多,亦南美洲第一大河,處赤道熱帶雨林區。巴西有遼闊的農田和充沛的勞力,資源豐富,大城市人口集中,南北發展程度不平衡。首都是巴西利亞。

巴西貨幣叫里爾REAL,一個REAL相當於港幣四元,人民平均收入四千港元,但物價比香港起碼貴一倍,例如︰一瓶可口可樂,超級市場售價相當於十二港元、平民在大牌檔吃一頓普通餐,消費也要六十港元、地鐵票價不論遠近,一律是十二港元。

去巴西聖保羅開拓眼鏡市場

本人自二○○二年開始參加紐約眼鏡展,目睹美國市場越來越難做,訂單皆來自南美客。但了解巴西對大陸生產的眼鏡框入口,抽取極高的反傾銷關稅,令很多巴西入口商,望而卻步。所以趁著今年聖保羅巴西眼鏡展作南美之旅,意欲開拓市場。

  出發前,把巴西客戶名片,整理一番,預先約他們見面,還聯絡那裡的香港朋友,買了當地手提電話卡,以便聯絡。預訂了唐人旅館每晚二百四十元港元的房間。

由香港到巴西的機票昂貴得很,如經美國去,要二萬四千元港幣;經荷蘭則需一萬七千元港幣,我選擇了後者。經過近三十小時航程,巴西的聖保羅便在望了。有朋友接機,聚餐敘舊。翌日獨自逛街,瀏覽風光,當地街道凹凸不平,人多車多,但當地司機很禮讓行人,絕少在市區鳴號,所以市面極少噪音。

  巴西生產總值是南美洲第一位,盛產咖啡、大豆、鐵礦、蔗糖。農業、製造業、服務業比較發達。家庭電器、飛機、機械、工具等除供內銷,還大量出口。人口比例:白人百分之四十七、混血百分之四十三。男女比例差不多,平均家庭生兩個小孩,北部及東北部仍住有印第安土著。人種多姿多彩。

亞馬遜河流域遍佈奇珍異物,河產豐富;樹林密佈,漫天瘴氣,土著能適應,外人貿然進入,隨時喪命。尚存若干原始民族隱居其間,常常吸引人類學家去探索。但在荒蠻河中的食人魚,十分可怕,不留意便被其吞噬。

眼鏡展位於市北偏僻區,會場美輪美奐,但沒有冷氣,建築工藝,盡顯巴西人藝術和設計天才。巴西在造船、汽車、鋼鐵和其他製造業,甚至航空工程的水準,都是南美之最,其製造的超級大嘴鳥攻擊機,美國都買了百多架。此怪物能在空中停留八小時,掛載量大,省油好用、價廉物美,菲律賓也想買。


●聖保羅每年的嘉年華狂歡,聞名四海。
南美民族的熱情奔放。

華人從小餐飲到進出口貿易

巴西教育質素比較差,排名世界第七十一位。但其足球實力聞名全球,巴西實行民主制度,公民十六歲有選舉權,現今是位女總統,內閣由總統任命,國會則由參眾兩院組成。巴西分為廿六個州,最大的州是聖保羅州,人口七千萬。有最大的商業都市聖保羅市 (sao paula),人口近一千二百萬。里約熱內盧則為第二大都市,人口近七百萬。瀕臨大西洋的海濱旅遊區,每年舉辦嘉年華節狂歡,森巴族女郎熱情如火,名聞遐邇。

聖保羅市是我的主要目標。外國貨市場全集中在市中心商業區(Down Town),每年的三月,鄰近的十數條橫街,都是入口產品的市場,除了星期日休息外,每天都人潮洶湧,有如香港的廟街。這些店舖多是巴西人經營。

而一座座商場內間隔的小商舖,則以華人租用居多,華人以前大多是經營餐飲,售賣小吃,衹賺蠅頭小利,終歸比不上出入口貿易的規模及盈利。一有人做, 風聞好景,便趨之若鶩,紛紛轉行,加上大陸新移民劇增,他們大多是年輕人,新人新作風,懂得利用互聯網,QQ、手機短訊,微訊,skype等資訊,加速貿易的發展。

那些香港和台灣去的華僑,老的墨守成規,與時代脫節,嫩的就黃皮白心,數典忘祖,且沾有巴西愚蠢懶散的習性,鮮有像一般大陸同胞,如此聰明勤奮,朝氣進取。聽聞大陸人有的陋習,諸如大聲喧嘩、亂扔垃圾、隨地吐痰、不遵守秩序、不尊重當地風俗習慣、不經允許隨意拍照等等。但我在巴西日子短促,浮光掠影,見到的還不多。

聖保羅治安好過委內瑞拉首都

巴西城市內,隨街都是流浪漢,他們到處躺蕩,滿身污垢。唐人最怕見到他們。華人百多年崇洋懼外傳統未變,見到外國人就緊張。 所以,偶遇遭搶劫的,便人人相告,誇大渲染下,人人自危。不過,巴西的治安,比起我住了十四年的委內瑞拉好得多啦!

追溯起我以前在賤人國(委內瑞拉)時,無限唏噓,在爛鬼區,即使是小雜貨店,店主都會用鐵欄圍封,隔著鐵圍欄做生意,顧客買東西先遞上鈔票,店主才把貨品遞給客人。超級市場則僱用荷槍的保安員當值。光天化日的搶劫,無日無之,司空見慣。本人任職的餐館,算是在高尚區,但一年被搶,也有數次之多。 偶有拔槍相助者,便會發生街頭槍戰,因此委國首都卡拉卡斯每天槍死者不下十人。

所以我在聖保羅看見華人對治安的驚恐,很不以為然。我住聖保羅市中心,每晚和新識的大陸朋友飲宴、聊天,乘地鐵回家,即使是晚上十一時多,地鐵仍是人頭湧湧。偶然也會行路回家,經過農產品市場,入夜時,燈火通明,人聲鼎沸,何懼之有哉!

巴西華人發展遠比紐約落後

巴西餐不錯。一碟白飯、一客紅豆湯,輔以雜菜沙律,一些煮熟的黃瓜,收費港幣五十六元,一枝啤酒二十四元,巴西氣溫白天攝氏二十九度,夜二十三度。但乾燥、濕度低,熱天不會周身臭汗。冷氣在聖保羅並不多見,一般如餐館、巴士,地鐵,都無冷氣,所以每當下午火傘高張時,頗為燠熱,在華商聚集的二十五街一帶,一間唐人餐館都沒有。衹是在兩家商業中心的四樓頂層,各有美食坊一座,經常滿座,我每次去光顧,都是叫薑蔥蒸巴西鯽魚,兩碗白飯,品茗一壺自帶的安徽六安紅茶,吃得津律有味。在大多數華人的住宅區才有正式的唐人餐館七、八間。

聖保羅市華人的整體發展,和紐約相比,那是明顯的「初級階段」。餐館裝修,大多是平庸、低級,鮮有豪華裝潢的。即使在繁盛的二十五街, 也沒有酒店、餐館,衹有旅行社及少數的唐人美元找換服務,至於台灣和大陸銀行,一間都沒有。銀行卡取款,全屬夢想,幸好我帶了二千美元傍身。

聖保羅市人口雖多,但面積廣闊,高樓大廈只佔少數,大多數幾層高的樓宇,建築古老。市內水、電供應充足,但收費比香港貴。有趣的是浴室的電熱水器像蜂巢般灑水,省水又省電,便買了一座,打算回香港試用。

入境寬鬆大陸新移民絡繹不絕  

巴西的入境條例寬鬆,只憑旅遊簽證、納稅便可長住。所以大陸新移民絡繹不絕,數量與日俱增已達十萬,成為巴西華人之中的大多數,尤以聖保羅市最多,他們大多數從商,小數打當地唐人工。他們一旦羽翼豐滿,即自行創業,少數經營餐飲業,多數售賣商品,如服裝、手袋、手提電話、手錶、眼鏡和小飾物。其中手提電話、眼鏡這兩項,就我所見,大多是冒牌貨。

他們除少數來自廣東之外,很多來自浙江青田,樂清,平陽及溫州。他們很有團結心,互相扶持,例如有人賣非法貨品,遭封舖抄貨之災,他們會幫苦主另覓生路。不像香港人自保心重,好單打獨鬥,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所以在大陸,台商組織好,後盾強,少出事。所以,在紐約、委內瑞拉、巴西這三個我目睹的地方,大陸同胞在商業領域上有他們的優勢,已後來居上了。

巴西民族善良熱情但工作疏懶

巴西稅率奇高,商家若不走私漏稅,很難圖利。邊境市集,更是貪污舞弊之溫床,天天一批批走私貨櫃入境,關員都好像若無其事。政府官員收了黑錢,民意代表,也不出聲。

巴西人善良熱情、單純有禮,愛跟別人拍照,守公德。但工作疏懶,不善溝通,沒責任心。他們人人受九年免費教教育,有二十萬間中小學及幼稚園,大學一百七十家,但英文水準低到離奇,除了精英份子外,一般人的溝通能力很差。他們說話是斬件式,你不追問下去,他們就祇說一部份。

巴西人做事散漫,常常遲到,效率差,政府官僚得很,所以成本很高。難怪台灣的郭台銘先生想到巴西設廠, 到現在都舉棋不定,在巴西開一間公司起碼要半年。巴西愛飲酒唱歌,走到民居附近,常見他們圍坐一夥邊彈邊唱,眾人引吭高歌,齊聲拍和,好不自由奔放。

他們有錢就花,花光為止。不善積蓄。

面對巴西這樣一個資源豐富,人口眾多,消費力強,領土廣袤的國家,政治雖然腐敗,貪污盛行,效率低下。但言論自由,市場開放,外匯進出無阻。對祟尚廉能政府的香港人,他們住慣了這個全球最方便的城市,尤其對醫療福利簡直依依不捨,對移民巴西可能興趣不大。但對不欲屈膝權貴,苟延殘喘,有錢死、沒錢病,苦無出路的大陸同胞,到一個能呼吸自由的空氣,開拓個人事業的地方,哪怕離鄉背井,萬里迢迢,也是有吸引力的選擇。因此,他們遠走巴西仍然源源不絕。

(二○一三年六月十八日。作者係香港慧明華眼鏡出口公司東主)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