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放:中共一流的港台問題專家

【金鐘按】香港人稱為「放叔」的黃文放先生(1931—2000),十八歲就進入香港新華社工作,直到1992年從「台灣事務部長」位上退休。他是新華社研究台灣的專家,也是一位怪才。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他也上街遊行,支持學生;他對中共的台灣政策又有自己獨立的見解。退休後,成為香港自由論壇的評論家——這樣的人才,在香港左派中絕無僅有。

我和黃文放的接觸在香港九七回歸前後。1996年6月,黃文放首次訪問台灣,成為香港的熱點新聞,在傳媒追逐之際,他接受我的專訪,暢談訪台觀感和中共對台政策。我認為是其他媒體沒有的「完整匯報」,冠以《黃文放訪台報告》發表,他很滿意。於是,就有了1997年一月的第二篇獨家專訪《收回香港主權的決策經過》,談他1982年參與中共中央一個秘密研究小組,起草收回香港的內部方案經過。


黃文放1993年從新華社退休後,進入香港新聞界,做時事評論員,作為一位左派高幹為港人接受,是絕無僅有的事。在CTN電視節目上。左起:黃文放、主持人、金鐘、陳毓祥。

 

今天,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兩篇訪問,是研究中共對台、對港政策,不可替代的必讀文件。因為黃文放是中共對台對港政策第一線長期的執行者、也是決策的參與者。而黃文放本身又具有其他中共幹部至今沒有顯露的兩個特質:一是他的思維開放而講究實際。對台灣,他沒有內戰、冷戰思維的敵對心理和狹隘視野,而敢於毫不含糊反對武力攻台,批評大陸完全不了解台灣包括台獨,統一只能是遙遠將來的事。對香港回歸,他毫不客氣地揭露當初鄧小平、胡耀邦、鄧力群的極左主張,而對香港未來,也指出問題在大陸派來幹部治港的隱憂。二是他有很多中共幹部沒有的可以為自由社會接受的表達能力。他的談吐條理清晰,不強詞奪理,平易近人,文章也沒有黨八股,能夠適應香港傳媒的表述方式,一個在共產黨話語體系中浸染幾十年的人,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

開放雜誌1997年元月號專訪黃文放版面。

 

開放雜誌能夠發表這樣重要的關於香港、台灣的資訊,我以為是難得的幸運。黃文放對香港政論雜誌瞭如指掌,對於我們的編輯方向和風格有相當的鼓勵。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